张望梅
西海固移民村里创办扫盲班 当好农民群众的贴心人
敬业奉献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1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望梅,女,汉族,1971出生,即将退休,目前是金凤区良田镇妇联主席、精神文明专干。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有机融合,创办“网上夜校扫盲班”、“公益大课堂”、“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班”、“移民妇女合唱团”、“群众性大合唱比赛”等具有良田镇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引导全镇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移风易俗”等示范户创建评选。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在群众当中,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2020年荣获自治区家庭教育先进个人,2020年获得金凤区“三八红旗手”。

  做好为老为小服务

  通过开办网上夜校扫盲班,不仅为农村妇女扫盲,而且通过网上家庭教育系列培训、法律法规讲解、农业科技培训、妇女健康知识讲座等的课程安排,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整体素质,为共建美丽新农村增砖添瓦。连续6年寒暑假期间举办“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班”,参与儿童1400人次,为全镇少年儿童尤其是留守困境儿童的寒暑假学习活动提供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暑假期间面向全镇,招募了32名回乡大学生志愿者,在全镇8村1居开展了“公益大课堂”活动,受益儿童600多人。举办“农村孩子城市行”活动,组织移民儿童参观博物馆、科技馆等,增长孩子们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举办了“启明星 ”关爱女童行动,目的在于改变农村重男轻女思想,目前已初步取得成效。开展经典诵读、乡村广场舞、文艺会演等活动,提振辖区群众精气神。

  做好扶贫工作

  疫情期间,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企业等开展了“爱心助农”销售活动,为蔬菜种植农户和有需求的商户等300多人成立了蔬菜销售信息群,通过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助力农户销售蔬菜30多万斤,实现收益50余万元。为帮助农村妇女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实现再就业。成立良田共享直播间及妇女“云”销售技能培训实践基地,带动更多妇女及家庭创业发展、增收致富。

  做好移风易俗

  在良田镇各村居成立了“移风易俗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抵制高价彩礼、厚养薄葬等内容。并连续四年举办了移风易俗集体婚礼,此活动在良田镇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使好多人改变了观念。这两年,良田镇不要彩礼出嫁女儿的家庭日益增加,大操大办喜事的现象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开展各类宣讲活动,让贫困群众掌握扶贫政策,同时激发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主动创业、主动脱贫。广泛开展治陋习活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