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
防疫物资“全天候发放” 这位警察小哥好样的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亮,男,汉族,1980年生,共产党员,现任长春市公安局警保部装备科科长。从警17年来,先后荣获“长春市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长春好人·最美抗疫人” 、“吉林好人·战疫先锋” 标兵荣誉称号;荣立“吉林省赴四川抗震救灾个人三等功”和其他三等功共6次。

  “无论多么艰难甚至几乎不可能完成的工作任务,我们第一个想到的一定是赵亮,因为交给他我们放心。”赵亮的领导赞誉地说。

  春节初始,全国防疫物资严重匮乏,个人都已达到无口罩可买的境地,赵亮不分昼夜地联系防疫物资生产厂家,以一已之力从大年二十九到正月初五6天内,他以低于市场价格先后为全局28000名警务人员筹措到各类质优口罩12.4万只,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5万余件(套)。截至当时3月15日,共筹措和接收口罩、护目镜、防护服、手套、抗菌喷剂等防疫物资50余万件(套)及大量药品、消杀物资。面对数量巨大的防疫物资,他不分昼夜详实统计各类防疫物资和各岗位需求,每天了解掌握各卡点、分局突击队、调查专班、入户调查队、火车站、客运、地铁、窗口、日夜巡等岗位需求,针对长春市局点多面广一线防疫体系,为确保将高等级防护物资精准及时发放到一线防疫民警每个人手中,多少个不眠之夜,他带领科里同志反复讨论、认真梳理,精准地对全局参与防疫的各类人员进行了科学的划分,制定了详尽的各类防疫物资分配预案和类型复杂、领取简单、再分便捷的配发表,并创新提出了“全天候发放模式”。大年初三至今,赵亮精准发放各类防疫物资共计250余万件(套),同时制作防疫物资电子台账,划分出18类防疫物资,并对防疫物资的来源、类型、经手人、接收人、存放位置等进行详实统计,有效确保了巨量的防疫物资按需、有序发放。为全局民警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

  “感觉他好像是钢铁炼成的,无论再怎么艰苦、再怎么劳累,都压不倒、摧不垮他。”赵亮的同事们肃然起敬地说。

  自防疫工作开始以来,赵亮每天接打电话数百次,手机总是处于滚烫接近关机状态。尽管吃了3盒消炎药、5盒含片,但他的嗓子依旧处于干哑失声状态。过年期间,没有工人卸载防疫物资,赵亮和战友们都当起了搬运工,所有的货物都是自己收、自己卸、自己查、自己摆、自己送,平均每天每人搬运物资500余公斤。每次物资发放的时候,在疫情的特殊时刻,物资领取高峰聚集上百人,他时刻提醒同事们,一定加强自身防护,带好口罩,手套,带领同事一起搬运、分发、作好登记。由于物资数量多、体力消耗巨大,平均每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赵亮几度虚脱晕倒,每天上床睡觉时,身体都处于无力瘫软状态,但是他没有休息一天,坚持带领民警一直奋战在防疫物资保障工作一线。

  “有像您这样一心为公,并怀有大爱之心的警察同志,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爱心市民韩晓峰动情的说。

  在全市防护物资最紧缺的时期,爱心市民韩晓峰分三次向长春市局捐赠口罩、护目镜、大量酒精和消毒液,通过添加微信才了解,他带领两个伙伴,冒着被传染的风险,自费采购,并为全市多家医院、社区、公安等部门捐赠各类防疫物资,他和他团队的义举深深的感动了赵亮同志,一直想为此次疫情捐款的他,代表个人将5000元钱通过微信转帐形式转给爱心市民韩晓峰,并表示如果后续捐赠资金紧缺可以再捐。

  “和当年他去四川抗震救灾一样,我们家人都无比牵挂和担忧,但我深知他一定会平安归来,因为他是在已过世的父亲和家人心中的英雄。”赵亮的妻子骄傲地说。

  疫情期间,他的妻子被派往社区工作,每天为居家隔离人员送米送菜;他的两个孩子年龄尚小,只能送到年迈体弱的岳母家勉强照料;他的父亲年前做了痛风石摘除手术,术后因感染严重一直卧床,2月上旬又因胃出血再次住院,一直处于心脏衰竭病危状态,他只能在夜里和弟弟共同照顾病危的父亲,第二天一早又匆忙回到单位继续工作,直至3月下旬他父亲过世也没有在床前照料一整天。两天内处理完丧事后,他强忍着巨大悲痛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段时赵亮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工作重担、骨肉亲情、战友厚谊都压在肩头,但想起这时有多少人在一边擦干泪水、一边奔赴线,心里顿时燃起一团火,为了前线的战友防护安全,他毅然决然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保障工作中。那些连续奋战的日日夜夜,作为全局物资装备的总“管家”,在后方构筑起确保全局民警绝对安全的物资防线。当前疫情仍在,幕后保障还将继续。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