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荣
从“混乱村”到省级文明村 村主任实干赢得高威信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宝荣从小有志,80年代成为农村致富领头人,他乐施好善爱帮人,深得村民信赖。2009年村委换届,他被高票当选为村主任,一干就是十二年。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把一个不稳定的教区村,转变为和谐稳定的文明村。而今西黄水已建成美丽宜居乡村,连续四年被评为“山西省文明村”,又被入选为省级3星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刘宝荣本人先后获“最美阳曲人、“太原市身边好人”、“山西省身边好人”及太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

  不忘初心履使命

  刘宝荣的初心绝非他的小家,而在他心中早就树立了全村728户1936口人的大家,他很自信,他要决心改变西黄水村面貌。

  2009年,他一上任就自立规矩,他认为当干部要一不贪,二不占,处处奉献,注重团结,加强学习。规矩立定,刘宝荣开足马力24小时连轴转,视村为家,村民至上,全力以赴,履行使命。好事实事一件一件挨着办。

  勇于担当创大业

  12年,刘宝荣同两委干部同心协力创大业,使西黄水发生很大的变化,村民们都为他点赞。村委委员闫光明评说:“刘主任舍小家顾大家,不求索取,甘愿奉献。为了村民哪怕是割他身上的肉他都舍得。”殊不知,刘宝荣在这12年中尝尽了酸甜苦辣。人的精力是有限的,顾得了集体忘了家,他承包的土地让给别人种,多年的积蓄拿出来用,有人给他算了一笔账,他每年至少要为村集体奉献5万元,这12年要奉献多少钱?人们问他你这是为了啥?他笑了笑回答:“我高兴!只要村子大变了,村民大富了,村子知名度提高了,精准扶贫户全部通过验收脱贫了。我个人的付出值得呀”。这就是他做人的人生观。

  2016年春耕季节,一位县领导下乡微访,碰见了村民武清文便问起了村干部们的履职情况。 清文不知来者是谁,随口回答:“我们这村过去上访告状常不断,成了远近闻名的混乱村,自从换上刘宝荣,各项工作都先进,我是村里的报账员,从来没有给他报销过招待烟、酒、吃饭钱,这贴上钱当村长的干部真少见呀!”

  2017年,西黄水美丽乡村大开建,刘宝荣心想事成。抢抓机遇,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组织发动全体村民推动各项工程的顺利进展。

  开工第一天,宝荣领着两委干部丈量耕地,涉及7户村民占地,这7户村民得知要修一条直通太原的大公路时都很拥护,共产党员王存金爽快地说:“宝荣,你办的都是大事、好事,我这地想占多少占多少。”其它6户二话不说都同意,刘宝荣得到村民支持,指挥着铲车立马开工。村委委员温凤英知道他老婆去广州看闺女没人给他做饭。问他:“你吃饭没有?”宝荣说:“起来就不早了,一遍吃吧!”中午时,凤英送来一碗油糕,宝荣顺手抓起吃了几个,赶紧让给了铲车司机,并对司机说:“中午就先垫吧垫吧!吃完后加班干,晚上让你大改善。”顺手掏出200元,还有一盒芙蓉王,塞给了司机。那位小司机理解宝荣心,加大油门使出全身武艺一铲一铲干得很认真,就这样一直干到晚上7点钟。宝荣疲累回到家,冷锅、冷灶,东寻西找没吃的,冰柜里找到一包冻水粉。放在锅里加上水,煮软后,独吞虎咽喝下去。饭毕,躺在了床上,长长地叹一声,自问自:“咳!这是为了谁?脑子一转,自己给自己找出了答案:谁叫咱是村主任……。”

  现任支书和建平说:“我这搭档真干了些大事,看那四条进村路全部达到硬化、绿化、亮化、美化。亮了窗口,树了形象,引来游客,富了村民。再看那村容村貌,谁看了谁点赞,谁都想来村安家落户康养休闲度晚年。村内畅通的上下水,家家煤改气,改厕全覆盖,网络电讯一杆通,两大广场,健身娱乐得民心。设置车位150个,来客停车都宽松。村内卫生长效化,整齐干净迎来宾。三看村民钱袋子,产业兴旺增效益。这几年抓脱贫,引资引项引能人,蔬菜大棚草莓园、葡萄苹果采摘园,坡梁千亩大梨园,采摘园区2000亩,年收入可上2000万元,人均万元已实现。西黄水变化大,700多户大部分人家银行有存款,有小车,城里买楼房,村里还有承包地,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超过城里人。就此吸引来羡慕的人群。

  在一次老龄工作检查时,宣传委员孙承山动情地插话:“我们村老龄工作做得好,孝亲敬老誉三晋,村里就成立了“锦秀才子助学基金会”,至今12年,筹资20多万元,资助了62名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最突出的一项工作就是每年举办孝文化节,连续九年效果挺好,实实在在惠及老人。这两项工作是刘主任他母亲发起的,他一直继承下来。”

  老书记黄云庆评述:“我当了近30年村干部,搭班子遇上刘宝荣,“无私奉献四个字,就是他的灵魂,就是他为民服务的宗旨,没有他的无私奉献,村里就没有今天这样变化”。

  一位县纪检委的领导曾这样说:“刘宝荣这个村主任真能干,几年功夫能把一个混乱村转变为和谐稳定的省级文明村,真不容易。”

  刘宝荣在赞扬声中,在荣誉面前,不骄不躁,一如继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体村民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第一个100年的到来。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