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乐颜
小“片儿警”也有大本领 “飞扑”奋勇追捕嫌疑人获点赞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孙乐颜,男,1990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省东海县公安局石榴派出所副所长兼埝河中心警务室社区民警。

  孙乐颜工作以来,认真执行社区巡逻制度,坚持每天对辖区商店、企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重点场所分布进行详细摸排,提高现场抓获率。2020年8月28日,孙乐颜在执行抓捕任务中,奋勇飞扑拦截骑乘电瓶车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倒地翻滚两圈,致全身多处挫伤仍不放弃,最终将嫌疑人制服。这一幕被小区监控拍下传到网络后,迅速引起关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新社等媒体聚焦报道,全国网友纷纷为孙乐颜点赞。

  治安巡逻 保护一方安宁

  2014年9月,孙乐颜从江苏省东海县安峰派出所调到石榴派出所工作。为熟悉辖区内每个地形、地貌,确保在以后开展巡逻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他坚持每天在辖区的街道、小巷主要出入口,特别是商店、企业、公共娱乐服务场所等重点场所的分布进行详细摸排,每走一个场所都会祥记在本,熟悉掌握,且一旦发现警情,就能迅速抢占有利地形进行围追堵截,提高现场抓获率,同时在工作中他会认真梳理多发性案件的发案地点、特性和活动规律,进行有针对性的巡逻,提高巡逻效率。2020年8月24日凌晨,东海县石榴街道牛辰南路发生一起拉车门盗窃车内财物案件。8月28日上午,石榴派出所副所长孙乐颜带领队员在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小区蹲点守候。上午8时20分许,孙乐颜发现嫌疑人骑电动车出现在小区内,便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准备将其传唤到派出所。然而两人拒不配合,骑电动加速逃离,民警孙乐颜奋勇上前进行阻拦,在抓捕过程中被带倒,在地上连续滚了两圈,致全身多处挫伤。而此时的他已顾不上这些,上前与队友一起将嫌疑人制服,之后才到医院拍片检查。事后,孙乐颜说,“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一定得把他们给抓住,摔倒的时候也没感觉到疼,后来去医院的时候才感觉到摔破的地方隐隐作痛,但是能够抓到嫌犯,我觉得值了。”

  脚步丈量 访出一片天地

  埝河社区由三个行政村组成,由于靠近县城,社区里白天外出务工和外出打工的人员较多,许多人家白天只有老人孩子在家。孙乐颜利用“5+2”、“白+黑”“错时入户”的工作模式,将这些社区的居民信息摸了一个遍,谁家白天有人,谁家晚上有人,谁家节假日有人全都了如指掌,为入户走访提供了保障,为入户走访信息真实性提供了依据。同时他认真执行社区巡逻制度、警民联系制度,不仅能让社区居民及时知晓社区治安状况,还随时收集线索。在一次日常生活走访中,孙乐颜发现居住在埝河3组王女士家里比较凌乱,并且脸上有青紫痕迹,孙乐颜询问王女士原因,王女士一开始支支吾吾,不愿意说出情况,在孙乐颜的耐心劝解下,王女士终于说出实情,王女士丈夫每次喝酒之后,就会殴打王女士,孙乐颜当即和其丈夫联系,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耐心劝说,其丈夫表示再也不会殴打王女士,临走时,王女士对民警孙乐颜表示感谢。后来,孙乐颜在社区走访的时候总会顺道去看看,了解她家的生活境况,为其送去生活的温暖。

  调解矛盾 化作暖心民警

  派出所接警的日常工作和纠纷调解、群众救助、案件办理紧紧相连,老百姓遇到难事,孙乐颜总是耐心细致的为其沟通解决困难。2019年2月的一天,辖区内新庄村村卫生室对面油饼店,因倾倒垃圾的问题,邻里张某与陈某发生了纠纷,张某的头和眼睛被打伤了,要求陈某补偿自己2万元,陈某说:“我的手也受伤了,宁愿拘留,我也不愿意赔钱给张某!”致使调解工作陷入僵局。正在工作一筹莫展的时候,细心的孙乐颜发现张某眼睛周围无任何被打伤痕迹,但由于张某一口咬定陈建打伤了他的眼睛才致使自己视物不清,为证实自己推测的真实性,孙乐颜根据张某驾驶证的信息先后多次到晶都驾校、县医院调取张某眼睛受伤情况,经多方查证,张某眼睛视物不清的原因是闭角型青光眼病变引起的,但是张某依然坚持说自己眼睛是陈某打伤的。孙乐颜并没有放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劝说着,又拿出医院有力的证据,最终张某被孙乐颜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承认自己的眼睛的确是病变所致而非陈某打伤,最终张某向陈某道歉,双方握手言和达成和解。

  工作8年来,兢兢业业、奋勇争先的孙乐颜深受单位领导和辖区群众好评,多次立功受奖。曾被连云港市公安局嘉奖,获评东海县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信访维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