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冬梅
扶贫队长带着抗癌药坚守扶贫一线 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徐冬梅,女,汉族,1962年11月生,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副教授,原派驻阜阳市颍泉区王寨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数次请缨,她只为向农村基层贡献微薄的个人力量;身患癌症,她带着抗癌药物依然坚守在扶贫第一线。2018年,徐冬梅获评“阜阳好人”、“安徽好人”和安徽省仅此一人的“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事迹简介:2017年,徐冬梅到王寨村驻村扶贫。工作期间,她与同事一起走村串户摸实情,精准施策谋实招。不到一年时间,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28倍,达到168000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2017年底,徐冬梅身体被检查出有肺部肿瘤,但她始终坚守在扶贫一线。直到癌细胞扩散,患上甲状腺癌,徐冬梅才请假去医院治疗,化疗结束后,她带着抗癌药物继续返回王寨村开展扶贫工作,帮助王寨村178户379人顺利脱贫。2018年10月,徐冬梅获“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成为安徽省唯一一位获此奖项的扶贫干部,其事迹在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新华网、凤凰网等多个平台报道。

  多次申请终如愿

  “当个人理想与组织需求相契合时,那才叫幸福!”这是徐冬梅奔赴贫困村前夜在朋友圈里发的一句话,也是她工作动力的来源。

  扶贫虽是一项艰辛的工作,却是这位生活安逸的副教授“费了很大劲”争取来的。“到农村我盼了好多年,就是想为农村做些事儿。”徐冬梅说,其实她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直到有次去农村调研,让她萌生了扶贫的信念,“对皖北农村的走访调研,触动了我心中的脆弱之处,那里的农村太苦了,老百姓太贫困了。”就这样,徐冬梅一再找到学校,多次申请,主动恳求驻村帮扶,最终才成为一名扶贫干部。

  初来乍到,尽管提前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王寨村的情况还是让徐冬梅很震撼。“我来的时间正好是4月底,杨絮漫天飞扬,连带着天空一起都是灰蒙蒙的,村民没有精神气儿。”徐冬梅用两种颜色讲述着王寨村给她的第一印象,“更让我意外的是,由于没有路灯,又经常停电,一到晚上村里一片漆黑。给我的整体感觉就是灰色和黑色。”

  帮扶期间,村庄变化太大了

  村庄的现状令徐冬梅很是担忧。为了尽快摸清村情,找出贫困原因,徐冬梅和扶贫队的同事们一道早出晚归,开始了对这个有着22个自然村、1506户、6928人的大村“5+2”“白加黑”式的摸排工作,足迹覆盖了全村7000亩土地。

  想要发展好,必须因地制宜找对策。为此,徐冬梅和同事们为王寨村量身定制了“一年计划”和“三年规划”,也为脱贫工作开出了“药方”:一方面由麦子玉米改种经济效益更大的红薯中草药、组建电商团队解决销路问题、资金贷款跟着项目走;另一方面改变贫困户“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扶穷先扶志,治穷先治愚。

  仅过了半年多,村里就变了样:实施了自来水改造、环境治理、疏通河渠、贫困儿童救助、贫困家庭对口帮扶等扶贫工程,建设了光伏发电站、党员活动室、村民服务大厅、电子商务扶贫驿站、村民文化健身广场等惠民设施。王寨村从“输血模式”逐步向“造血模式”发展过渡,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被颍泉区授予“先进扶贫驻村工作队”荣誉称号。到了2017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28倍,达到168000元,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村子里自来水通了,环境美了,老百姓更有精气神了!

  “村子还没有出列,我自己不能‘先出列’”

  王寨村的面貌在短短一年之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知疲倦的徐冬梅却病倒了。

  2017年11月,徐冬梅在体检中发现肺部肿瘤,但考虑到当时扶贫工作到了关键时期:村民文化广场正在建设,有些村民还不肯置换地块;正在推出一村一品的打造,有的村民还不愿意进行土地流转;电子商务扶贫驿站还需要学院九三学社的专家们来支持实施;扶贫工作验收马上就要开始了……这些都是急活、都需要尽快落实。而自己的病一时半会儿也不会“疯狂”到哪里。徐冬梅就想等忙过这阵子再回去复查吧。就这样,她毅然留在了王寨村,和扶贫工作队队员们经常熬至半夜三、四点,加班加点排查工作。最终,全村178户379人当年顺利脱贫,没有一个回退,全村以优异成绩通过了第三方评估。

  2018年1月,徐冬梅再次回到合肥检查身体时,癌细胞已经感染部分淋巴,被诊断出甲状腺癌。但她仍然坚持要返回扶贫一线,主治医师告诉她:“你不能再劳累了,否则会造成癌细胞转移和扩散,随时都面临生命危险。”徐冬梅软磨硬泡地恳求丈夫、女儿的支持。同样身为扶贫干部的女儿说:“妈妈,我理解您!我亲自送您去王寨。”第二天徐冬梅带着抗癌药品又义无反顾地回到了王寨村。

  2018年6月,由于肺部手术后身体严重不支、药物反应等问题,学院党委在向省委组织部报告后,强行将徐冬梅从一线撤回。即使这样,在住院期间,她仍然心系扶贫工作,时刻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联系,还积极就村庄发展献言献策。

  2018年10月,徐冬梅获评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并登上中央电视台接受表彰。央视主持人海霞问她:“您身体已经这样了,还要继续扶贫吗?”徐冬梅肯定地回答道:“是的,我会继续扶贫。扶贫是我的梦想,看到贫困村一天天变得美丽,我的心里充满快乐,我希望中国农村可以成为每个人都向往的热土。”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