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淼
援鄂医疗队前线上 他是科室的一面党员旗帜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郁淼组长,已经55岁,是一名老党员,有高血压病史,在进实验室的第一天,就感到不适。但是他在担负我们组管理任务的同时,一直工作在抗疫一线。和我们一样排班,没缺过一天考勤。有这样的组长为榜样,我们都感到无比欣慰和敬佩。”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检验组吴磊如是说道。

  科室发出号召去驰援武汉,他第一个报名。科室考虑他年龄较大,妻子车祸后尚未完全恢复,家里还需要他照顾,并没有把他作为第一人选。而他执意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支部书记,一定要让我去!

  就这样他作为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成员,驰援武汉。对于这场特殊的战斗,他感到任重道远。对于每份外形基本一致的标本,他都深感一份责任。检验科抽血窗口直接面对面接触病人,所有组室都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在样品离心的过程中还会产生气溶胶,感染风险大。穿着防护服工作比平常要艰难,戴着护目镜时又像是老眼昏花的老人,戴着N95口罩说话时像刚刚经历了长跑,喘不上气来。同样的工作量,工作难度和时间比平时增加了4到5倍。白天高压下的工作状态时常会让他出现入眠困难,晚上需要磕着助眠的小药丸入睡,但这些郁淼同志都挺下来了。他说,参加援鄂的所有医务人员都一样,很早就奋战在第一线的武汉抗疫医务工作者更值得敬佩,我们检验人员是默默潜行者,我们做的一切都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小组的领头人,他带领团队成员,互相帮助,互相照顾,同事间融洽相处。一切的困扰都深埋在他心里,为的是尽快打赢这场阻击战,尽心为临床做好服务。

  其实这次援鄂,并不是郁淼第一次请缨出征。早在2003年非典时期,已是检验科副主任的他,考虑到当时临时建设的非典治疗定点医院都是新设备,技术方面更需要临床检验、生化检验都能承担的同志,当时年富力强的他,一句:我是党员,我去吧!便毅然投身到抗击非典的疫情中去了。而今已55岁,快要退休的他,再一次奔向了阻击新冠疫情的最前沿。他说,治病救人本来就是医生的天职,如果我们做医生的不去救人,那么谁还敢去一线呢?我不在乎能不能当英雄,但是我一定不会当逃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郁淼朴素的言行更是体现在了日常工作中,其尽职尽责的敬业精神同事们有口皆碑。作为检验科副主任,郁淼同志配合科主任重视科室发展规划,关注日常行政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以他对检验仪器的熟悉程度,协助科室仪器设备选用时的研判,他的真知灼见使科室选用的设备先进、实用、成本降低。作为崇明区医学检验系统的专家,他为本轮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检验设备招标精心编写大部分设备的技术参数,选用的设备得到大多数同行的认可和好评。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郁淼同志参与了检验科信息管理系统(LIS)的选用和日常维护工作,LIS系统运用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他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具体操作的生化仪最早采用了酶类检测用校正定值,多年来市质控检查处于优良水平。医院从1992年使用生化仪以来,由于郁淼的精心维护,在崇明交通不便维修工程师不能及时到达而且没有备用仪器的情况下,从来没有一天停止过工作,及时准确的报告确保了医师对病人的诊断。做到这些看似平常,其实花费了郁淼的大量时间。一方面,他利用熟悉电脑的优势,利用网络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另一方面,他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熟悉、维护仪器设备,多年来公休时间大多放弃。检验科的工作人员碰到各类电脑、仪器故障总是先找他看看,大部分的小故障就地及时解决了,病人的报告也就不会耽误。

  郁淼同志作为医院检验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坚持不断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他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衡量、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以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

  郁淼书记的先锋模范作用还体现在他日常工作的点滴。医院每年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都是由党支部牵头宣传发动。郁淼他知道自己血脂有点高,为此他每天积极锻炼身体,就是想把自己身体锻炼好,好达标献次血,奉献一份自己的爱心。郁淼平时血压也有点高,而且早就到了不用上夜班的年龄,但他还是坚持和年轻同事一起轮流上夜班。平时谁有困难,他就会主动顶班,帮助同事解忧。在他的家里,其儿子也是一名医生,深切明白医者的使命和责任。今年除夕夜,他们父子二人都在上夜班,父子齐心,一起守护人民的健康。郁淼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誓言,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