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文增
独臂教师自强不息 练就全国技术能手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单文增,中共党员,男,1986年8月生,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计算机程序员,高级技师。单文增先后获评第九届国际奥林匹克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银奖、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首席技师、江西省能工巧匠、江西省劳模创新工作室等荣誉称号,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自强不息,逆境重生

  “虽然不幸降临到自己身上,但生活仍要继续,所以我唯有选择坚强。我觉得坚强是隐形的翅膀,可以帮助我摆脱困境,飞向蓝天。”单文增由于儿时的一次意外,失去了左臂的下半肢,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一时间陷入了痛苦和自卑,但经过不断的自我心理调适,他选择坚强面对不幸,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

  2005年,单文增参加了高考并被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但他此前未曾真正接触过电脑,而要学习计算机,首先就得练习打字,这对单文增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对此,专业课老师范晰鼓励并帮助他练习打字,还专门针对他制定了打字的方法。有了老师们的悉心帮助和指导,再加上刻苦练习,他打字速度由原来每分钟10个提升到60个、100个。

  单文增深知,要学好自己的专业,光打字速度快还不行,还必须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作基础。他在学好本专业的知识之外,还跨专业选修了软件开发。“学院当时创建了金博源软件工作室,从全校挑选精英,实行‘学、做、教’一体项目驱动模式,与实践紧密对接。为了进入这个工作室,我前后三次找到工作室负责人王平华老师。在我再三的坚持下,王老师被我打动了,同意我进入工作室学习。”

  进入工作室后,经过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单文增的专业成绩、实践技能得到了全面提升。2007年,单文增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第一次参加比赛的他就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同年,他又参加了全国ITAT软件大赛,与全国各高校的选手同场竞技,获得了二等奖的佳绩。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08年,单文增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毕业,尽管身患残疾,但应聘一份高薪的职位不是件难事,当时他却选择了留校任教。他说:“正是因为他在学院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以及学院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才有如今的他。他想通过老师的身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还有得到的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

  单文增说:“我自己也是学院毕业的学生,对学院和自己的专业情况非常了解,这是一个优势。我会尽我最大努力教好我的学生,做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如今,单文增在教师岗位上已经12年,他一直坚定着自己的初心,把教书育人当成毕生的事业。从教以来,单文增每年都指导学生参加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展示活动,连续7次获奖,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他个人先后多次荣获学院优秀教师、江西省建材集团岗位标兵、江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他参与制作的课件《3DS MAX课程网站》在“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荣获高职组二等奖。

  单文增用自己的切身体会和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形成认真刻苦的学习态度、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学生蒋昌乐说:“单老师在学习生活中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启发,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总是激励我们。作为身体健全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单老师在逆境中拼搏向上、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单老师是我的偶像,从他身上我汲取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每当我在生活和学习时遇到挫折想放弃时,只要一想到单老师,浑身又充满了力量。”已毕业的学生郑世楠说。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单文增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因此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他的突出表现也让他频频登上国际大赛的舞台。2011年,他第一次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赴韩国首尔参加了第八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各国的残疾人选手齐聚一堂,他们虽然都受到身体上的一些限制,但自信、努力、奋进的精神却令人震撼。

  “有个选手失去了双手,但他却用嘴巴含着笔绘制设计图,让我很受感动和教育。”单文增从这些选手身上汲取了更多的精神能量。在这次比赛中,他获得铜牌。这次比赛的经历和收获对单文增而言是莫大的鼓励,让他在后续的比赛中越战越勇,先后获得全国ITAT就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计算机程序项目冠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2016年3月,单文增再次作为中国代表团参加第九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并在计算机编程比赛中喜获银牌。

  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拼搏进取,单文增如今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2020年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江西省“能工巧匠”、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模范教师等多项荣誉,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他主持的工作室也获得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