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大勇
“弘扬沂蒙精神好党员”驻村推动乡村振兴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季大勇,男,1974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第一书记。2014年4月起,临沂市市政工程建设处市场监管科季大勇两次在平邑县任职第一书记。在仲村镇兴合村,他让一个“薄弱村”,步入年集体收入突破50万元的示范村、省级文明村。任期结束前,105名党员群众自发摁手印联名上书市、县党委挽留他留任。2018年他来到九间棚村,与党支部一班人同肩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从担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起,季大勇便承诺“当一天第一书记,做终生第一书记”。在平邑县兴合村两年任期,他制定10年规划,留下一道“1+1+5+100 的数学题:一个十年规划统领,一个示范区带动,启动五项民生工程,开展百项主题活动。任期结束撤身不撤心,又为兴合村投入物资330余万元,其中,个人捐赠20余万元。他两次主动申请到农村任职,驻一村、帮多村,靠前服务、造福群众,使兴合村、九间棚村以外的21个村直接受益。

  在九间棚村,季大勇自觉践行、弘扬九间棚精神,力促乡村振兴,牵头申报、争创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和荣誉等10余类、30余项。九间棚金银花特色小镇被省录入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成功入选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创建名单、全省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省认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指导仲村、地方两镇规划建设,助力文泗路、地庞线沿途村庄提升改造,累计节省费用260万元;主动帮扶仲村镇峡玕、兴民庄等12个村,地方镇两泉、赵家庄等11个村,实施修路打井等多个项目;联系相关单位个人为6所学校或幼儿园免费规划设计、捐赠教学设施等;筹资建设一栋高标准老年公寓,为9个村特殊群体和原驻村7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吃住;7年来,坚持每个传统节日都自费走访慰问群众,与20余位老人成为忘年交。

  每每遇到艰难任务,季大勇习惯站前排、做表率,用行动悉心维护和树立第一书记形象。2019年台风“利奇马”期间,采购雨衣、强光手电等冒暴雨回九间棚,做义无反顾“逆行者”,两昼夜守在水库边未休息;为打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阻击战,1月25日大年初一,他以微信、电话等形式在九间棚村两委群、党员群进行动员部署,及早进入“一级战备”,采取相关举措,引导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1月28日、1月31日、2月7日,3次自驾回村,累计捐赠口罩960个、医用酒精100斤、瓶装84消毒液32瓶、桶装消毒液300斤、一次性手套百副、电子测温仪2个,总价值7600元,连同自创、打印的数百份《抗击新型肺炎10要顺口溜》等逐户发放到群众家中。

  季大勇的付出,也得到了多方认可。近年来,他先后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第一书记标兵”(记二等功)、全市“弘扬沂蒙精神好党员”;所在党支部被临沂市委组织部评为“沂蒙乡村振兴好支部”,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分别“全省干事创业好班子”。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