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庆礼
从军营走出来的“鸡司令” 带领当地农民享受产业红利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庆礼,男,土家族,1983年4月出生,湖北省恩施州鹤峰县五里乡南村村2组村民。200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大专学历,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十八届中央委员、湖北省十三届党代会代表、恩施州第八届人大代表,鹤峰县五里乡金泰牧家庭农场场长。

  老兵带头,共奔小康富裕路

  2000年12月参军进入驻鄂某舟桥旅,8年时间里做过卫生员、文书保管员、炊事员,宋庆礼坦言,在部队的日子,让他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自律刚强的男子汉”。

  2008年从部队退役后,宋庆礼选择回到家乡鹤峰县五里乡南村村。“当时看到家乡跟我8年前当兵走的时候相比,变化不大,心中不是滋味。”宋庆礼说,“我觉得不是咱的父老乡亲不愿干、不能干,而是缺一个把大家的劲儿聚到一起的人,我想做那个带头的人。

  回到大山的宋庆礼一切从头开始,他下定决心,不能再重复祖祖辈辈那样简单种地的日子,如果不能干出实效、做出改变,就对不住党和国家那么好的政策,也对不住自己“80后”的身份。自称“吃货”的宋庆礼无意中发现,家乡有种“六趾鸡”,肉质细腻口感好,煲汤也别有风味,但却没有人做专业化养殖。胆大心细的宋庆礼果断包下两个山头,利用家乡独特的山林资源,开始尝试建立家庭农场养鸡。

  万事开头难,宋庆礼刚开始养鸡时,因为不了解养殖技术,鸡苗的成活率很低。“我爸妈用背篓背着病死的小鸡去埋,投入的钱全都赔了进去。”为了把这份事业做好,宋庆礼几乎扎根在了农场里,和鸡苗同吃同住。碰到天气不好的时候,还要冒着大雨去山上砍芭蕉叶给小鸡搭雨棚,“我有次听到儿子说,爸爸不爱我,他天天和小鸡在一起,都不抱我的”,说到这里,宋庆礼停顿了,“现在想起来也挺心酸”。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达两年的探索,宋庆礼成了“养鸡专家”,鸡苗成活率基本稳定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产品质量越做越好,销量也不断增加,农场终于扭亏为盈。2016年12月,融媒体平台直播秀《帮·直播》还联合斗鱼平台帮他销售土鸡,一天的网络销售额就达到60万,这一下,宋庆礼成了网红,乡亲们都喊他“鸡司令”。

  宋庆礼依靠“互联网+”把事业做大后,始终不忘自己回到大山、改变大山的那份初心,按照“三免”原则,向贫困户免费送鸡苗,免费送技术,免利润回收。“在自己有能力时,就要帮助乡亲们,这也是我对家乡的责任。”2017年,与他合作养鸡的50家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经过十几年发展,宋庆礼的金泰牧家庭农场土鸡养殖规模达到2万多只,年产值500万元左右。小土豆种植,去年销售额达到1300多万元,今年仅半年时间,小土豆销售额就突破了2000万元。带动南村村及周边村400户贫困户1000余人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

  履职尽责,讲述基层真声音

  “乡村越来越美丽,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稳定电。以前是‘看见的山走半天’,现在是‘村村通车很方便’。”在全国“两会”期间宋庆礼在分组讨论时说,随着村组道路进村入户,修到家门口,群众出行更便捷,来访的客商也多了起来。

  鹤峰曾经的“穷山恶水”变成了现在的“处处是景、样样是宝”。茶叶、蔬菜、箬叶、恩施小土豆等产业基础越来越扎实,外销渠道越来越畅达。宋庆礼说:“之前我们的一亩茶叶卖3000多元,现在能收入1万多元。去年鹤峰县人均收入达到12140元,这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现在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但交通仍然是困扰我们发展的最大瓶颈!”宋庆礼说,“恩施的茶叶、土豆等特色农产品质量特别好,但受交通条件的影响,产品出山难、客商进山难,好产品卖不出好价钱。”

  “道路通”即“财路通”。宋庆礼借着难得的机会,建议国家加大对贫困山区大交通建设的支持力度。

  在湖北省有关领导介绍了交通方面的规划和设计方案后,得到领导亲切回应,宋庆礼心中激动得难以言表。他知道,距离家乡通铁路的日子不远了!

  “请领导放心,我们山区人民绝不会坐等扶持、空享政策,回到家以后一定与农民兄弟跟着党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宋庆礼表了态。

  不骄不躁,实干寻常百姓事

  开完“两会”的宋庆礼不骄不躁,第一时间就回到了鹤峰县五里乡南村村,继续做着带领群众致富和帮助老百姓平稳度过今年这个特殊年份的事。

  为疫情防控宣传服好务。1月29日,鹤峰县走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需要印刷大量的告居民书。可会印刷技术的村民都在居家隔离,宋庆礼了解到情况后,主动请缨,为走马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刷告居民书。宋庆礼夫妻二人从头天晚上10点忙到了第二天早上8点,印制告居民书共计20000份,确保告居民书该镇户户有份。

  为滞销农产品找好销路。3月初,宋庆礼接到鹤峰县佳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田浩的求助电话。因疫情防控期间,受交通管制影响,田浩的土豆只能滞销在家,宋庆礼通过国家扶贫网申报资料,把土豆的销售信息发了出去。由于土豆质量优良,包装精致,很快就收到了订单。为鹤峰县佳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及时解决了燃眉之急。

  这只是宋庆礼帮助企业解决销路问题的一个缩影。2月6日,宋庆礼了解到五里乡六峰片区菜苔滞销,运输车辆通行到产地很困难,宋庆礼多渠道沟通,在做好严密防控的前提下,确保5辆车辆及时到产地运出滞销菜苔50吨。

  为人民群众搭起“连心桥”。“有困难随时跟我说!”这是抗击疫情期间,常挂在宋庆礼嘴边的一句话。自鹤峰县全面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宋庆礼为村民做了不少实事,每天那急匆匆的身影,忙碌碌的言行,让人看在眼里,无比感动。

  他多次为家周边的精准扶贫“尖刀班”送中餐、为卫生院筹备消毒液、为孩子们送书、为乡亲们电话解疑、叮嘱他们安心隔离、而且还定时打电话与村民聊天,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率先垂范的行为,温暖了人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