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述东
农技专家开辟“一亩田脱贫”模式 帮助1547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述东,男,47岁,农工党员,射埠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艺师、镇科协主席、湘潭市政协委员。从事基层农技推广工作28年,他以服务三农、贡献社会为己任,主动放弃多次提拔的机会,一心扑在农田里。

  邓述东自主创建“一亩田脱贫”模式,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和中国科技创新成果奖,入围国务院扶贫办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先后荣获湖南百县科技创新十大领军人物、省劳动模范、全省最美扶贫人物、全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先进工作者,科普中国最美科技致富带头人、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中国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全国丰收奖个人贡献奖、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等荣誉,得到胡春华副总理接见,袁隆平院士为他9次题词赞赏,全国各大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

  扎根基层的“孺子牛”

  长自田地、耕于田地、痴迷田地的邓述东,从19岁开始一直扎根基层乡镇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研发工作28个年头。干在田间地头,心系广大农民,以服务三农、贡献社会为己任,数十年如一的埋头苦干,初心不改。他积累了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和行政工作能力,但他更爱农田和土地,主动放弃多次提拔的机会,一心扑在研究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怎样为农民增产增收的事业上。

  科技支农的“田秀才”

  常年工作在基层的他,有着“入万家门、喝千户茶”的经历。每每看到一些群众收入微薄、家境困窘,他内心五味杂陈,让他有了“走创新、特色之路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决心。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积累多年的技术,这位土生土长的“禾专家”“田秀才”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通过五年的努力,精心培育富硒五彩稻,可实现水稻“万元亩”,获国家金奖。 袁隆平院士多次带领团队来到邓述东的五彩稻基地考察,并为他题词“邓述东先生培养的五彩稻,新奇珍贵质优良”。他看到“镉大米事件”严重影响湖南大米外销,便立即开始研究稻米降镉技术,通过三年的研究试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他为帮农民节省劳力、增加收入,探索再生稻高产栽培技术,头季和再生稻共计亩产达2200多斤,实现“一亩田种一次、收两次、养活三个人”的粮食高产梦想,目前再生稻在湘潭年种植面积达八万亩,为农民年增收粮食1.6万多吨。他看到稻草焚烧污染环境,于是到各地考察探索秸秆利用新方法,最终经过2年的试验,研究出一种用纯稻草种植蘑菇的方法,使稻草变废为宝,解决了稻草焚烧难题,袁隆平院士为他题词“勉述东先生:稻草种菇生美味,变废为宝技创新”。近5年里,他推广优质特色水稻累计达120多万亩;培训农民400余次、2万多人次;培养出种粮大户76户、扶持12个合作社和26个家庭农场发展。已获得3项专利,另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0项。

  产业扶贫的“领路人”

  他把扶贫作为自己的事业,用科技与勤劳开展精准扶贫,目标是扶贫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2017年,他创建“一亩田脱贫”模式,贫困户先种植他提供的优质特色水稻品种,再利用收割后的稻草露天栽培蘑菇,达到一亩田一年内“春种水稻千斤粮,秋种蘑菇万元钱”的双丰收效果。该模式简易高效、循环生态,贫困户易学、易懂,低门槛、愿参与。对有劳力的贫困户,采取包种子、包技术、包服务、包回收、包利润的“五包”政策,亩产值可达3~5万元。对无劳动能力而又想参与的贫困户,采取“五带一集资助弱”模式,即对“五包”产品进行兜底收购,从销售后的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对无劳动力贫困户的扶持资金。一般收购5户种植户的产品销售后的利润中至少可提取5600元,可帮助1户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稳定脱贫,确保了脱贫路上无一人掉队。

  同时,他始终聚焦可持续发展,开拓产业化、市场化之路,初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近两年来迅速在全市23个乡镇50多个村推广,个人直接帮助1547户贫困户脱贫摘帽,带动30多个贫困户发展家庭农场或种植大户;在湖南省张家界、永州、益阳等5个地州市以及湖北、安徽等地布点示范,吸引了尼泊尔、柬埔寨等国内外100多个团队前来考察学习,并开展合作推广,彰显了蓬勃发展的生命力,探索了一条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扶贫工作模式。

  赤诚无私的“奉献者”

  邓述东潜心科研事业,访遍大江南北,出入田间地头,裤腿上总带着泥,皮肤晒得黝黑。单位、农户家、试验田“三点一线”是他的生活方式。一双雨靴,一个大篮筐,一辆面目全非的汽车是他的标配。领导说他是“稻田里的守望者”农民赞他是“一心为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同事称他是“爱心大使总代理”妻子抱怨“心疼他,每天早上6点忙到深夜12点”他长期劳作辛苦,身体落下了心脏早搏、偏头痛等多处毛病。2018年12月在田中指导贫困户时扭伤右脚,膝关节松脱渍水,医生要他住院或卧床休息,他却放不下试验和帮扶的149户贫困户,敷着药瘸着脚天天坚持工作,至今没有恢复,导致肌肉萎缩,引起左膝关节、臀骨、肩关节发生病变,每天靠吃药减轻疼痛。他热心公益事业,把工资的80%用于农田试验、外出学习考察及指导农民生产,自掏腰包帮助困难贫困户购买种子,带头捐款并筹集资金,为家乡修路。他无私奉献,创建校农合作教学模式,无偿到学校教学,并无偿提供各种农业新品种供学校教师和学生种植使用。新冠疫情期间,他拿出自己荣获“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的奖金,采购新鲜蔬菜1.5万斤、口罩6000个共计5万元,慰问防疫一线2800多名医务工作人员。

  平凡孕育杰出,杰出来自平凡。他深知为农民服务没有终点,只有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在追梦道路上不断前行。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