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改芳
主动请缨连续奋战在隔离区20余天的女护士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1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师改芳,女,1979年9月生,陕西省榆林市第一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师改芳先后两次被评为医院先进工作者;省卫计委评的上优质护理先进个人。2010年6月申请入党,19年如一日,作为10年党龄的党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出了不平凡的精神,为抗击“新冠肺炎”作出突出的贡献。

  2020年1月26日,师改芳接到医院通知后,立马赶到医院,放弃假期,暂别一家老小,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准备行列中……

  2020年1月30日,在医院首例“新冠肺炎”病人确诊的情况下,她毅然向主管领导请缨代表护理部参与到一线抗击疫情的前线。踏入隔离区,了解基本情况后,发现形势远比想象中得严峻。首先病区的疑似病人都已住满,同时还有一例已被确诊,她感觉到来自病人和医护人员的恐慌。她捋清了思路,立即召开紧急会议,首先稳定情绪、统一思想;让大家畅所欲言,收集大家提出问题的焦点,开始根据问题来一起讨论对策;讨论如何操作更安全,在保护大家安全的同时又确保病患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她根据方案制定详细的操作标准,明确职责,组织学习培训。为了减少护士聚集,她每次都开视频学习,通过微信把发现的问题和整改的措施发到群里,方便大家学习。除此以外她还主动承担起了感控监督员,换班的时候,她会守在监控旁边监督每一个人脱防护服的步骤,及时提醒大家及时手消、避免污染、怎么做更有效降低气溶胶的传播。

  发热门诊相当于缩小版的医院,集所有临床、辅助、后勤等科室为一体的科室,来自各个科室不同的医护组建了发热门诊这个小集体,师改芳必须凝心聚力让大家为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在医疗物资品频频告急的情况下,她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合理得利用现有的物资。

  师改芳深入一线,在听到病人焦躁不安、有情绪波动时,她会来到病人身旁耐心听取,及时疏导,安抚患者的情绪。

  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听到工作人员说戴口罩勒得耳朵疼,她首先想到用酸奶的提手作为延长带来解放耳朵,提高了口罩的密封性,并在医院得到了推广。

  医院在安排第一梯队人员轮休时,师改芳再一次向医院提出了申请,继续留在一线抗击疫情。她说她与第一梯队人员顺利接诊疑似病人24人,确诊病人1人,未发现有医务感染,有了抗击疫情的经验她可以继续留在一线抗击疫情。

  新老轮换,不同于临床的一对一带教。对师改芳来说,无疑又是一轮新的挑战,她寸步不离地待在病房,让新进人员熟悉病区、流程,如何防护如何进行空气、物表等消洒工作,如何跟接待新病人,如何进行垃圾处理以及每一个区域的注意事项;每天对新进人员24小时的工作进行汇总分析;把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大家,及时排除了工作中的隐患。她主动与团队人员沟通,掌握着每个人的思想动态,及时排忧解难,增强团队之间的凝聚力,成为大家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惟其艰难方显英勇,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师改芳是广大党员干部、医务人员的缩影。她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奋斗。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她所表现出来的真正一名党员所具有的真实品质,响应党的号召,心系群众安危,大是大非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践行使命,为保障一方百姓健康安全尽己所能、无畏艰难。抗击疫情还在继续,师改芳依然在一线忙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疫情不止,我们不休”,让我们共同祈祷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平安健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