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森
80后村支书带领低收入村走上致富路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森,198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

  小黑垡村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东部,村内低收入农户230户,低收入人口470人。由于上世纪村内遇到食品安全事故,食物中毒后残疾人较多,群众面临劳动能力较差、增收渠道窄等难题。截至2015年底,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9891元,低收入人口每年收入5800元,2016年更是被列为大兴唯一一个市级低收入村。

  韩森是土生土长的小黑垡村人,毕业后本来在城里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在2007年他放弃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回村接手了家里的肉鸽厂。在帮助肉鸽厂扩大养殖规模,增长养殖效益的同时,他也深刻感受到小黑垡村的贫瘠,当时就利用肉鸽厂,带动了30余名村民脱贫。

  2013年6月,年仅30岁的韩森被选入小黑垡村村委,他觉得成为村委可以为村民干更多的实事,于是欣然上任。刚任村支委的时候,村里人都说他傻,放着肉鸽厂不管要撑起村里这个穷摊子,而且也不相信这么年轻的他,能够真的干出点儿事情。但令村民们想不到的是,同年韩森就为村内成功争取到平原造林项目2280亩。此前村民们增收渠道十分单一,大多依靠的仅是一年每亩1500元的土地流转金,有了这2000多亩平原造林后,韩森利用林地的后期养护为村民提供公益岗位,50多户村民报名上岗,其中有37家为低收入户,为村民人均增收2460余元。

  但在韩森的心中,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村是低收入村,利用空闲地种高附加值的农作物,应该成为村里增收的主渠道。”韩森把带领全村致富的目光放在了村里的这些林地上。2015年年初,韩森赴延庆考察论证万寿菊项目后,他的心中绘出了小黑垡村的林下经济蓝图。但当时村里没钱购买菊花种苗,而且村民对种菊花也都心里没底。于是韩森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协调各方关系,终于说服种苗公司先赊账35万元,免费为村子提供种苗以及栽培技术;村里提供劳动力,待成熟收获后,公司再从菊花收入中扣除苗木的成本费用。这样的合作方式效益高、风险小。几经劝说后,有39名村民到地里干活儿了,到了收获的季节,成片的菊花不仅被企业回购,还让干活儿的村民每人增收了8000余元。万寿菊项目的成功,提高了村民收入,同时也肯定了韩森为小黑垡村制定的发展方向。

  除了林下经济外,韩森还在想怎样增加村子的知名度,怎样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于是在2015年,韩森为村里争取到760万专项资金,带领村民利用村里的废弃鱼塘,建成了湿地公园。在这里小黑垡村举办了1000余人参加的湿地健步走,引来了许多城里人报名参赛,小黑垡村一时声名鹊起。此外湿地公园也成了村民们极佳的休闲场所,时常可见老人们在这里聊天,孩童们在这里嬉戏欢笑,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同年7月,韩森再为村里建设完成新的集市,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韩森同志不仅带领村民们富裕起来,还极大地关注村民们的生活质量,他的付出赢得了村民的信任,2015年11月,韩森全票当选小黑垡村党支部书记。

  成为党支部书记后,韩森再接再厉,不仅在2016年春,又为村里争取到360万资金,翻修扩建了村内公路。还在2017年2020年,展开新一轮脱低攻坚工作,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如今小黑垡村的林下产业,早已从万寿菊,拓展到了林下菌、林下百合、溜达鸡等多种模式的林下种养产业,现收入近6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万元,解决了村里三分之二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彻底摘掉了小黑垡村的贫困帽子。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活动中,小黑垡村入选脱贫攻坚方阵,代表千万脱贫致富农民接受总书记检阅。

  现在的小黑垡村村民富裕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内道路宽阔,2000多亩林地、开满荷花的湿地公园优美整洁,让来这里的人们交口称赞。而韩森,却总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小黑垡村两委以及每个村民共同努力,一起获得的成就!只要跟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踏踏实实地坚持下来就能有幸福生活。”

  如今韩森的工作越来越繁忙,但每当有农业专家来村指导时,他都会亲自带着专家到林下田间去,跟村民们一起学习,如果专家带来了新的技术,他甚至会当场就开块儿地,恨不得马上就试种。小黑垡2000多亩的林地上,插满了大大小小的试验田牌子。

  为了让小黑垡村跟上乡村振兴的步伐,韩森为小黑垡打造的未来规划中,还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立足村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对接专业规划公司,研究利用湿地资源,开发“森林人家”、“农家乐”等特色旅游。

  脱贫攻坚,蹄疾步稳;乡村振兴,接续奋斗!小黑垡村正在一步步奔向美好的新生活!

  有了国家的扶贫政策,有了专家的支持,有了韩森这样勤政为民的好书记,相信小黑垡村会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