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树峰、张晓晓
夫妻携手文化扶贫 多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树峰,男,198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9月在张家口市万全区区委办公室任职,改革协调科副科长,2019年4月8日至今,张家口市万全区孔家庄镇义兴堡村驻村干部。张晓晓,女,198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数年在三尺讲台上书写着平凡的感动,被评为张家口市骨干教师。夫妻二人积极乐观,永葆初心,在脱贫攻坚路上携手前行。在工作之余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上学情况,自己虽不富裕,但一直拿出部分工资,尽其所能,资助贫困户学生,成为贫困学生的引航灯。

  扶贫扶智扶志

  义兴堡村是一个贫困村,该村有村民801户2207人,其中贫困户340户760人,2017年底该村脱贫出列。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大田玉米和劳务输出。2019年4月8日,单位派他到义兴堡村驻村,他入户走访了解村里的实际情况的同时,一直在不断的思考,自己能为村里人做些什么?在扶贫的路上,又能做些什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目睹了义兴堡小学学生在认知方面,口语表达方面,写作方面有难度,而他正好是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曾经是一名教师,此后他便想到了扶贫扶智扶志。

  他主动请缨为义兴堡小学开设阅读课,为孩子们补齐阅读的差距外,更多的是通过一篇篇文章,给孩子们传授做人做事的道理,树立爱国爱家的思想,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因为讲课风趣幽默、通俗易懂,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村里人人都知道,有一个驻村干部小李在学校免费给孩子们上课,讲得可好了!

  “孩子王”

  该村有一所小学,除本村学生在该小学就读外,还有邻村学生,另外怀安县学生也来到义兴堡村小学就读,这些学生父母在义兴堡村租房,并在附近打工,就是为了方便孩子读书。看着一张张天真的童颜,李树峰内心极为触动。他曾是一名教师,也曾执着坚守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深深明白这些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也没忘记自己曾是一个“孩子王”。

  从去年9月起,李树峰开始给村中学生上阅读课,每个星期上7节阅读课,其中六年级上2节;其它年级上1节。课上他教学生们阅读方法和口语表达,并从思想上教育学生要自立自强、奋发图强。驻村工作队出资500多元,为村小学的学生购买练习册、试卷等。李树峰将主要精力放在毕业班上,原来毕业班学生语文成绩最高分为83分,经他辅导,现在语文成绩最高分提高到94分。

  自担任义兴堡小学的阅读老师以后,他还有了更多意外的收获。群众们因为看到了他的辛苦付出,看到了真心实意的为老百姓做实事,很快就接受了他,把他纳入到了“自家人”的行列。解决群众矛盾能听得进去了;宣传党的政策,效率也提高了;做起群众工作来,更顺利了。他现在在村里开展工作可谓“如鱼得水”。接着,他就从“扶志”和“扶智”上下功夫,从激发群众自身积极性、主动性上下功夫,为他们出点子、找路子。

  疫情不放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袭,从大年初三起,李树峰被调到城区进行入户走访工作,还在小区门口站岗执勤,一直抽调到3月底。

  回到义兴堡村后,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村小学的学生们。回村没几天,他就到学生家中走访,一些家长反映,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上网课。孩子们在家学习,总是管不住自己,一有空就看电视,眼看着要升学,大人们都很着急,可又管不好孩子。家长们都希望李树峰能把孩子们管起来。

  李树峰将几名即将毕业的学生集中安排到村委会会议室学习,每天上午8时让他们来,下午6时放学,中午回家2个半小时吃饭午休。驻村工作队在村委会办公,工作不忙时,李树峰就抽空到会议室,给学生们辅导功课。

  教育扶贫夫妻档

  李树峰的妻子张晓晓在万全区第三小学教书,以前教英语后来改教数学。义兴堡村学生英语不太好,张晓晓星期五上午没课,李树峰就邀请她来到义兴堡村,给学生们上英语课。每个星期五上午,张晓晓来到义兴堡村给毕业班学生上英语课,她将每个单元的重点、难点等都告诉学生,学生们有问题也可以问她。

  夫妻二人养育了两个孩子,大女儿10岁,在万全区第三小学上学;儿子2岁。夫妻二人在义兴堡村辅导学生时,他们自己的女儿却在家里自习;儿子则交由奶奶照看。为了村里的孩子能够出人头地,考一个好成绩。夫妻二人把精力都放在了村里,自己的孩子则缺少了陪伴。在扶贫的路上,夫妻二人携手并行。妻子给丈夫更多的是支持,是鼓励,扎实做好驻村扶贫工作。

  资助多名学生

  “农村家庭干点事情非常不容易,我感同身受。小时候我家穷,父亲种几亩薄田供我和妹妹读书,后来我考上唐山师范学院,那时妹妹读高中。家里实在没钱供两个孩子读书,妹妹只得放弃读书。”李树峰介绍。

  李树峰和妻子都是教师,对贫困学生会投入更多关爱,此前他们资助了多名贫困学生。2011年,李树峰妻子在高庙堡乡蒋家梁村教书,她的班上有一名学生身世很苦,李树峰和妻子就担负起照顾该生的任务。“我有一名亲戚在宣化居住,邻居的孩子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结果孩子的父亲却发生交通事故,仅剩下半条命。听说这一情况后,我联系上这名学生,从高考后一直到大学期间,我一直资助他,每年资助3000元。”李树峰说。另外,李树峰还资助了一对家庭贫困的姐妹,在资助姐姐上大学后,又接茬资助她的妹妹上学。2012年资助贫困学生李立东并接送其上下学,2014年资助贫困学生陈旭阳——现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2017年,资助贫困学生于彦敏——现就读于万全区第二初级中学。他的心,放在贫困学子身上以后,就再也没有离开过!

  知识改变学生命运;学生改变家庭命运。在农村,求学仍是学生改变命运的捷径。李树峰深知这一点。“不管我是否在教师岗位上,我对学生会倾注更多关爱,尤其是贫困学生,只要他们愿意读书,我都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李树峰说道。

  这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这也是一个普通的八零后小家庭,他们所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基层工作,但就在这普通和平凡之中,却闪耀着一个爱岗敬业的优秀品质,一个驻村干部的赤子情怀,一个助人为乐的高尚品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