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龙
80后电力人带领团队用匠心完成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任务
敬业奉献
河北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范龙,男,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送变电有限公司土建施工分公司副经理。他以踏实勤奋的工作作风、严肃认真的作业态度、勇挑重担的奉献精神,出色完成了多项变电站、隧道、特高压等工程建设任务。他积极投身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主动请缨担任雄安新区首座正式变电站、首个正式供电电源点工程、首座智慧能源立方变电站——剧村220kV变电工程。他组建高学历年轻项目管理团队和课题攻关小组,通过“头脑风暴”、“无领导小组讨论”、“清单革命”等方式进行团队思维碰撞,创新施工技术,解决工程难题。疫情爆发后,他带领部分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批返回施工驻地,积极准备复工复产,积极调配人员、机械等施工资源,剧村220千伏变电工程成为雄安新区首批复工的项目之一。先后荣获国网河北电力优秀团干部、河北省直优秀团干部,参与的课题荣获电力建设优秀质量QC管理成果奖二等奖,参建的涉武、邢西500千伏变电站工程荣获中电建协2020年度中国电力建设协会优质工程奖。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80后的他积极投身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主动请缨担任雄安新区首座正式变电站、首个正式供电电源点工程,首座智慧能源立方变电站——剧村220千伏变电工程常务副经理。在工程准备和建设中,他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标准,精准施策,组建了高学历年轻项目管理团队,跟团队一起通宵达旦研究解决施工难题。面对施工任务重、工期紧,他在施工现场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迅速瘦了10多斤,“白脸书生”变成了“黑脸大汉”。他家里2个孩子年纪还小,子女的照顾、老人的赡养等大小事务都交给了妻子。他经常说:“家里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使我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

  他强化现场管控,运用“准军事化”管理模式,提升团队集体意识、纪律意识,通过“头脑风暴”、“无领导小组讨论”、“清单革命”等方式进行团队思维碰撞,激发了团队的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雄安无小事”、“无创新不雄安”这句话他经常挂在嘴边。

  他在工作上严谨细致,在生活上是一名“暖男”。2019年,为确保完成工程建设目标,一直施工到腊月二十八,为了感谢对施工一线农民工的辛苦付出,他为其每人准备了一份年货,并安排专车送他们返乡,工人们纷纷给他发来了暖暖地感谢短信。他在施工现场建立了“工友驿站”,广受工友好评,好多工人都说走了这么多工地,没见过这么人性化的施工现场。在他的带领下,作业现场每个人都带着使命感、责任感参与到雄安工程建设上。

  疫情爆发后,为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他带领部分项目管理人员第一批返回施工驻地,积极准备复工复产工作,剧村220千伏变电工程成为雄安新区首批复工的项目之一。他科学优化施工工序,积极调配人员、机械等施工资源,争分夺秒确保施工进度,确保疫情防控“双零”目标的同时,得到了上级领导和新区政府的高度认可,央视、河北卫视、雄安官网等媒体都对项目进行了亮点报道。

  他创新进取,为打造高标准、高质量工程,他分专业组建课题攻关小组,将EIM系统、BIM三维设计、大数据等应用于项目管理,打造智慧工地;优化作业流程,选取电缆夹层等典型部位、对钢结构等关键工序开展样板先行,严格实测实量,保证过程成优、一次成优;创新施工方法,发明应用了智慧喷淋系统,大力推广新型机械,实现无尘化作业,确保工地“泥土不见天”。结合工程特点,应用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法,对标鲁班、国优、安装之星标准,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

  松竹气概,龙马精神。范龙以敬业、精业的精神,始终践行着河北电力人“电靓雄安,不负韶华”的誓言,展现着国家电网人的“铁军”风采。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