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世伟
驻村书记为村民办实事兴产业 以红色旅游助推精准脱贫
敬业奉献
山西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家窑村位于河边镇李家庄片山陵地带,距离县城25公里,与镇政府相距12公里,交通落后,道路狭窄。全村85户165口人,常住人口不足80人,耕地面积770余亩,该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水资源严重匮乏,生活条件艰苦,经济发展落后,是县内典型的经济贫困村。

  时间回转到2017年,这天河边镇政府大院大门口突然来了30来人,吵吵嚷嚷乱哄哄的。这么多人要干吗?镇值班工作人员赶紧安排把人都请到镇大会议室询问原由,感情这么多人都是本镇马家窑村的村民,代表全村到政府请愿想留住本村第一书记牛世伟。原来老百姓在得知牛书记任期已满,按照第一书记任期满两年进行轮换的制度要求,他们贴心的牛书记将离任回城时,全村百姓坐不住了,有人喊“咱们不能叫牛书记走”。于是全体村民联名签字、摁手印写请愿书,希望镇政府能让牛世伟继续留任马家窑第一书记。

  牛世伟听到这个消息后,急忙赶到了镇政府,一看这个场面,眼眶瞬间就湿润了。其实作为牛世伟本人来说,他也不想在这个时候离开,全村的脱贫攻坚战还在紧要关头,虽然他在这短短的两年任期里,使整个村子摘下贫困的帽子,但整村脱贫之后基础还不坚硬,仍然需要巩固加强,才能使村子走上康庄大道。自己还有许多的后续想法和项目来巩固目前取得的脱贫成果,想到这他知道自己该下决心了,他把自己的决定向上级汇报后,又经过与父母、老婆、孩子多次沟通、做工作,取得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决然留了下来,这一留便又是两年。

  2015年7月25日带着领导的嘱托和期望牛世伟选定了偏远、干旱、最贫困的马家窑村去上任了。随着道路越往山上越陡且越来越窄在走过了十几里只能容一车通过的山路后,进入了马家窑村,他未来四年生活工作的地方。当时的村委会只有3间老屋,几个老凳子,真正的一穷二白,村支部村委会有名无实,处于瘫痪状态,村委会办公室灰尘满屋,办公桌椅缺失,根本不具备办公的条件。支村两委主要成员都不在村里住,其他党员干部也都顾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中一年也开不了两次会议,已经基本丧失了两委组织的正常功能,根本就起不到村民主心骨的作用,面对此情此景,他想着看来自己只能背水一战了,当即就下定了决心,不干出个样子来,决不回去。牛世伟在做了简单的收拾后进入了工作状态。

  深入群众访民情,夯实基础思路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他自己拿出3000元钱,翻新了村委会购买了桌椅板凳,并购置了一张床,便在村委会住了下来开始走访调查,半个月时间他走遍了马家窑村的角角落落,田间地头。详细地了解了全村的情况。他决定从支部建设和干部队伍入手开展工作,随后他联系了村支书和村委主任,进行干部队伍整顿,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热情,高标准地完成了2015年贫困户评选工作。

  狠抓党建破壁障,健全组织难题解

  工作开了个好头,但他知道党支部建设中农村各项工作的基础,为使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出来,他找到党支部书记郭秀芳同志提出工作建议,通过多次办公会议,把党组织的各项制度建立起来把党组织生活会开展起来,同时协助村委会把村内的组织建立健全起来,把村民代表会议和活动开展起来,如此一来整个村子的这盘棋就活了,工作中各种壁障迎刃而解。

  缺水是这个村子贫困的根源,他先是请水利专家勘测后发现马家窑村不具备打井出水的自然条件只能另想办法。在上级领导、包村干部的支持下和各方的努力下,李家庄同意马家窑村共用水源地。解决水源地问题后,他又马不停蹄地往住建、水利、农委寻求资金、技术、设备帮助,引入资金15万元,在村中分别建成200立方和50立方的蓄水池两个,铺设管网980余米,完善了其他的配套设备。再加上原先住建局援建的100立方的水池,马家窑村人、畜饮水困难基本解决,为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地制宜出实招,项目敲开致富门

  养鸡初试水,养驴见成效。通过观察牛世伟发现村民的谷皮和不能吃的马铃薯经常扔掉,十分可惜。于是一个养鸡念头出现在他脑子里,他说服朋友投资20000元购买2500余只种鸡,分送到35户贫困户饲养,鸡蛋归农户,种鸡将来回收,并帮助饲养户销售鸡蛋,这种双赢模式的循环,保证了贫困户在养鸡过程中收入稳定增加。在精准扶贫整村推进项目中,他和县扶贫办对争取到扶持资金50万元,最终确定进行整村驴养殖项目,采取贫困户合作的方式,发放种驴55头。带动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并通过此两项工作实现了全村贫困户在一年内脱贫的目标。

  依托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致富。在全村脱贫后,他又组织成立了马家窑村二牛养殖合作社,与温氏集团合作,贫困户出资入股,建成现代化养猪场两座,两座养猪厂年出栏2000余头猪,每个入股贫困户年收益8000余元。

  利用网络拓销路,村民入股提效益。他通过电子商务与北京电商楚楚街公司,社会扶贫网展开深入的合作,共帮助农民销售小米20000余斤、家鸡蛋5000斤、蜂蜜170桶约340斤,香椿1万余斤,给村民带来了近25万余元的收入。同时在县城建成马家窑特色饭店发展吸纳11户贫困户入股,每年实现入股人均3000元的分红收益。

  盘活资源挖潜力,红色旅游富村庄。脱贫不是目标,牛书记的最终目标是带领全村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马家窑村文化底蕴深厚又是革命老区,他经过论证经上级批准后,筹措资金40余万元,建立起革命老区乡村生态旅游基地,从运营开始到现在共接待游客5万余人,发展旅游的同时又带动了务工和农副产品的销售,仅此就为贫困户增加收入十万余元,在此项目的基础上山西省第一届、第二届驻村第一书记学习交流会议在马家窑成功举办,两次盛会的召开,为马家窑红色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把马家窑红色旅游在全省叫响了旗号,同也为马家窑村脱贫致富奔小康铺了一条阳光大道。

  大力开发潜力资源,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依托县整村提升工程,新建了村委会,铺设了自来水,同时村容村貌也修葺的焕然一新,为使马家窑村在2016年整村脱贫的基础上,实现长久持续的发展,牛书记确立了“鸡驴猪、米豆游”六字经,作为今后全村发展的指导精神。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牛世伟不仅给山民们带去了脱贫的希望,也给他们铺平了致富的道路,他的每一构想,每一举措,都是从农民本身需求出发,从贫困户的切身利益出发,充溢着积极自己无欲无求。他在潜移默化中感染和改变着人们的思想,细雨无声地解决着村中的矛盾与纠纷,他把村中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事实证明只有你把群众当回事了,群众才会把你当回事。当初的牛书记称呼,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变了,成了“二牛书记”现在一进入村中,一提“二牛书记”,村里每个人,无不竖起大拇指,就连邻村上下也都是赞不绝口。下乡任职几年来,他先后于2015年,被定襄县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2016年,被定襄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忻州市委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定襄县委评为“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 2018年,被定襄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忻州市评选为“最美忻州人”。被省委组织部评为“最美基层干部”。

  面对这样的成绩,他却从未自满过,对此他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只是尽了自己的能力罢了!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