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志
95后辅警队长高温下连续工作 抱冰块降温获赞“抱冰男孩”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孟志,男,1995年生,南京市公安局玄武分局巡特警大队辅警中队长。

  2020年7月31日,室外气温35摄氏度,孟志和同事接到任务,负责200多名境外返宁人员的登机引导、物品搬运等工作。5小时连续高强度工作后,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灌满了汗水,在将两名中暑晕倒同事从5楼背下来后,孟志虚脱地瘫倒在地,宾馆工作人员赶紧找来了一个超大冰块为他降温,他直接将冰块环抱在怀里。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十余家中央媒体报道点赞。

  奋勇战疫,攻坚克难的“警之魂”

  新冠疫情突然爆发,原计划回家探亲的孟志毅然退掉购好的车票,坚守奋战防疫一线,以忠诚担当、无私奉献锤炼着从警之魂。“5+2”“白加黑”,孟志坚守奋战在防疫防控一线200余天。他累计在3处社区防疫隔离点坚守超1000小时,规范热情服务入境人员近千人次,时刻不忘自己“戎装”在身,使命在肩,用实际行动诠释青年一代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与奉献。

  3月底,疫情防控转入“外防输入”阶段。孟志再次主动请战坚守涉外医学隔离观察点,承担最为艰苦的夜班接收工作。2个多月时间里,先后规范高效接收国外入境人员658人次,没有出现任何差错,为归国人员传递“南京温度”和“祖国关爱”,收获了无数好评点赞。

  7月31日,35度的高温,5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孟志带领8名辅警成功转运、护送200余名境外来宁人员入住酒店。任务顺利完成,接踵而至的是胸闷、窒息、呕吐 ……“我们当时在5楼,有2名队员有中暑的症状。我就一个一个把他们从楼上背下来”最后,孟志也虚脱瘫倒在地,累到没有力气脱下防护服。原本用于房间降温的超大冰块成了孟志的“救命稻草”。同事们看到此情此景,拿起手机记录下了这一刻。为了给同事示意自己没事。孟志还特地对着镜头比了一个“耶”。被问及这么大的冰块放在身上什么感觉?孟志说,自己只有一个想法,“第二天要回老家订婚,得坚持住不能倒!”

  “抱冰男孩”——孟志的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长安网”“中国警察网”等权威媒体集中点赞、广泛宣传,累计浏览超3亿次、点赞超8千余万次,充分展示了南京青年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奉献。

  3年多的警营生涯,孟志已经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警务辅助人员。不管身份、职责如何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把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化为追求卓越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特勤事业新征程上努力释放更多的光和热。作为勤务中队副队长,孟志深知,红门淬火、百炼成钢。练兵不能走过场,经过千锤百炼的勤务队员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为打造一支炉火纯青的队伍,孟志带领中队勤务队员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切实做好训练工作,孟志坚持对每位队员的体能和业务基础进行仔细摸底,然后再制定严格科学的施训计划。3年多来,孟志带领大队勤务中队参加各项安保任务180余批次,大型活动安保78次,做到了“零差错、零失误”,各项比武考核成绩名列全市前茅。孟志用青春与热血,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铮铮警魂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竭诚为民”的铮铮诺言。

  身先士卒,英勇无畏的“军之子”

  5年多的军旅生涯锻造了孟志钢铁般的意志,让他深感光荣、永生难忘。2011年至2016年,孟志服役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武警甘肃省森林总队,2013年至2015借调于武警新疆总队石河子支队。服役期间,孟志曾多次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等光荣称号。对于二十岁的青年来说,这些荣誉的获得殊为不易,正是他一腔赤诚报国之志,使他敢于冲锋在战斗的第一线。

  危难时刻显身手。2013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发生6.6级大地震,多地发生险情,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时间就是生命!甘肃省武警森林总队在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官兵奔赴灾区岷县,作为士官,孟志毅然走在队伍前面争当探路先锋。

  孟志所在的兰州大队最早到达岷县,最初呈现在官兵面前的惨像触目惊心,接连不断的余震使人心烦意乱。但灾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多想,部队迅速以班为单位开展救灾工作。孟志带领着战友抢着干活,用实际行动鼓舞士气。在救助被困人员时,他们没有重型机械,就只能靠手挖臂抗,白手套磨黑磨透,换了一双又一双。最令孟志记忆深刻的是,头顶骄阳似火,地上暑气杂着异味扑来,他忘我地奋力挖掘废墟,汗如雨下,以至于浑然不觉手已经磨破出血,是战友叫停了他,才歇息片刻来清理伤口。在灾区连续奋战12天,孟志与他的战友们先后抢救群众23人。离别之时,疲惫至极,但耳闻目睹了当地人民挥别时的谢意和敬意,他们又如来时一般精神百倍。

  在部队服役的5年时间里,孟志锻炼出的英勇无畏的精神为后期的公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他将忠诚、勇敢、奉献镌刻在骨子里,在巡特警大队的工作日子中,无论是维稳处突还是执勤守岗都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在岗位上发光发热,永葆军人本色。

  爱民为民,传递温暖的“萤之光”

  时刻以人民为中心,无论在军营、亦或在警营,孟志始终秉承人民至上的理念。由他和同事共同发起组建的“萤之光”志愿服务队3年多来,先后10次前往博爱老年公寓、金康天地护养院探望孤寡老人204人(次),捐赠日用品价值9千余元,志愿服务时间超300小时,被“央视新闻”、《新华日报》、《人民公安报》等权威媒体聚焦报道,社会成效显著。“萤之光”志愿服务队也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南京市青年创益项目一等奖”。

  萤萤之光,灼灼其华。孟志从军营捧来的热诚之火,随着志愿服务的开展,愈燃愈盛。三年如一日,他和队员们一条心,致力于照顾帮助孤寡老人,通过给老人表演节目,与老人聊天交流等形式,丰富老人晚年精神生活。在老人们眼里,他是那个忙东忙西,最勤快、最可爱的“小孟同志”。 

  “萤之光”在“警校共建”、“青少年权益保护”等方面活动丰富、成绩显著。孟志先后12次前往长江路小学、红山农民工子弟小学开展安全教育活动,累计为南京市浦口区桥林小学、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贫困学生捐赠价值3.5万余元的学习文体用品。在孩子们口中,他是最受欢迎,笑得最可爱的“胖哥哥”。

  萤萤之光,映照你我。在流动性较大的青年辅警队伍中,孟志并没有浮躁起来,而是沉得下心,用得真情,带了好头。他会严肃地组织辅警队员,挤出业余时间参与多种多样的帮扶活动,同时,乐于助人的他也一直关切着大家,不忘对有困难的队员施以援手。在辅警队员们心里,他是最值得交心的“好兄弟”。

  “萤之光”系统化、经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赢得受助老人、孩童高度认可。而孟志牵头的辅警队伍用真心换真情,助力塑造了南京公安爱民为民的形象,唱响了新时代南京公安的正气歌、爱民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