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
坚守军人本色 做守卫供电线路的“特种兵”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强,男,1968年生,国网泰兴市供电公司职员。

  1990年张强从武警部队退役后,苦练抢修技术,成为泰兴市供电公司第一个获得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更是花多年时间用双脚丈量出一幅泰兴城区所有公用配变线路巡视作业“作战图”。工作上他始终弘扬“工匠精神”,生活中更是不忘帮助他人。疫情期间,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电力保障和供电服务中,全天候受理居民用电报修业务。

  “强弓”,是张强的微信名,也是他时时自勉的“准星”:强弓搭劲弩,事事勇争先。

  勤学苦练绽放“军人风采”

  1987年高中毕业后,张强进入上海武警总队五支队一中队服役。当兵三年,各项考核全部优秀,还成了散打团体项目的主力队员,荣获全国武警散打比赛第二名。

  “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部队不仅培育了我的团队意识和争先精神,也实实在在练就了自己强健的体魄。”张强坦言,否则,自己真的难以适应高强度的抢修工作。1991年,部队退役后,张强来到泰兴供电抢修班,打破“隔行如隔山”的魔咒,从零起步,放弃节假日休息,苦练抢修技术,有时通宵达旦学理论、练技艺。泰兴遭遇龙卷风袭击,100多根电杆被拦腰折断,紧急抢修时,他还是冒着闷热和风雨,一个人扛一根电杆,走在队伍最前面。

  2003年,他代表泰州供电公司参加省公司组织的装表接电技能竞赛,获得了“优秀选手”称号。同时,他还考上南京工程学院,学习装表接电专业大专课程。2005年,他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高级技师考核,成为泰兴市供电公司第一个获得高级技师职称的工人。

  门外汉刻苦练就“金刚钻”

  1997年5月,泰兴市供电公司成立抢修班,张强成了第一任抢修班班长。抢修班担负着泰兴城区4000多家企事业单位、10万多居民用户和1.6万多小动力用户的供电线路维护和全市重大活动的保供电任务。

  多年来,张强带领抢修班走遍泰兴城区420个台区、210千米配电线路和718台低压配电柜,成为熟悉大街小巷的“活地图”,并准确绘制了所有公用配变线路巡视作业“作战图”。这是张强与抢修班的同志们每人磨破两双胶鞋,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出来的。有了这张图,在道路拥挤的情况下,能迅速找到最快捷的路径,到达抢修现场的平均时间缩短到15分钟,远远低于国网公司规定的45分钟的标准。

  张强还独出心裁地建了一个“废品仓库”,收集各类废旧开关,供大家“考试”,分析毁坏原因,研究预防和抢修方案。

  2008年特大雪灾救援中,车辆无法通行,张强踏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十多里外的救灾物资生产企业抢修故障;片区企业地下室配电房起火,他不顾高温和毒气,第一个跳下去抢修。据统计,抢修班组建以来,已抢修大小故障3万多次,故障准确判断率达95%以上,故障排除率达100%,5万多用电客户的满意率达100%。

  创新管理弘扬“工匠精神”

  夜间野外抢修,是电力行业公认的难题,张强总是冲在最前面。夜间野外抢修费人、费时、操作不准、危险性大,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张强仔细琢磨,终于想出了既经济实用又操作方便的办法:令克棒装上LED光源,“一停一送一个准”。2008年,泰兴市供电公司决定搭建“张强劳模创新工作室”平台,成立劳模党支部,并融入现代5S管理,打造具有“匠心”特色的劳模工作室品牌。工作室成立后短短三年时间,先后完成了9项省公司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了20个QC小组活动,其中4个分别获得市、县公司一、二等奖。合成纤维牵引绳架、LED光源系列抢修工具、环网柜、分支箱专用验电器等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也相继出炉。

  为减少停电给用户带来的影响,张强带领团队探索利用配电自动化系统自动识别和隔离故障,2018年,在泰州市县公司中第一个开始实施带电作业,累计减少停电13500时户数。

  请缨抗疫甘当“逆行者”

  疫情发生后,张强主动与分包社区联系,组织“最美退役军人”服务队承担片区居民信息收集排查工作。“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兵,我必须上!”

  “有没有从武汉回来的?有没有人去过武汉?”张强与同事一起,一楼一楼跑,一户一户问。每到一户,都要发放疫情防控手册,讲解防疫工作规范要求,测量体温。

  “我们社区居民多,本来人手严重不足,张强他们真是雪中送炭!”龙凤家园社区工作人员称赞道。

  为确保医疗器材企业、定点医院及重要单位的供电安全可靠,张强与企业建立应急联络机制,定期开展设备线路特巡和用电保障服务,对内部设备运维情况提出优化建议。他主动与疫情分包社区联系,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电力保障和供电服务中,全天候受理居民用电报修业务。带头组织爱心捐款,将筹集到的21750元第一时间汇至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用于购买防护物资。

  助力复工复产冲在前

  自疫情应急响应以来,张强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中。他多次随同党员服务队,深入泰常大桥施工现场、江苏治宇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以及田间地头,对企业用电线路、农田排灌、蔬菜基地大棚等用户开展用电安全巡查,本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帮助及时解决复工复产、春耕春灌中的各种用电隐患,做到查必查清,有缺必消。

  缓解滞销变身“推销员”

  “感谢你们来帮助我们销售萝卜,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2020年3月4日,在泰兴市相辉蔬菜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对前来帮忙销售萝卜的张强道谢。

  泰兴市相辉蔬菜合作社位于元竹镇兴杨村,主要种植白萝卜,种植面积360亩,每亩产量达15000斤。正值白萝卜收获时期,然而受疫情影响,以往每天能售出15吨的白萝卜,现在只能售出5吨。

  得知情况后,张强迅速组织公司12名党员组成共产党员青年突击队,并联合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通过对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进行摸底,利用“邮乐食堂”APP,帮助进行网上、网下销售。据了解,张强已经帮农户销出白萝卜2吨,运往上海、浙江等地。

  手足情深,侠骨柔情。姚建元曾是抢修班的一员,病重住院期间,由于家庭负担重,缺人照料。得知消息后,张强和班里的同志们主动揽下护理工作,利用下班时间轮流到医院看护,帮他接送孩子。临终前,姚建元对张强说:“我想再看一下全班人员。”当全班7名成员一个不缺地站在他面前时,他含着泪微笑地闭上了眼睛,这一幕让在场的病友和医护人员动容。姚建元去世多年后的今天,张强仍一直肩挑照顾姚建元妻儿老小的重担,家里缺钱缺物,他随时送来;老人身体不适,他连夜送到医院……

  家在农村的战友,孩子在城里上学,租不起房子,张强瞒着父母,把刚装修一新的老宅无偿给他们住;战友家庭困难,张强多方奔走,帮助他找项目、跑贷款,现在他的规模养殖场运行良好,还在城里买了房。

  …………

  大年三十,没有一次能在家陪伴家人;儿子高考,执行保电任务的他没有时间接送……24小时待命,不顾刮风下雨,无论酷暑严寒,哪里有电力故障,哪里就有他。常年奋战在抢修一线,张强怀里揣着时间表,永远走在时间前面。

  “电力抢修员就是脱下军装的兵,”张强说,“配电工人就是守卫供电线路的‘特种兵’,身份变了,军人的‘内核’没变;军装脱了,军人的作风仍在——宝刀未老,强弓满弦!”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