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俐勤
时髦又“死板”的女村支书 变“问题村”为“文明村”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俐勤,女,汉族,1963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洪溪村党委书记。自担任村党组织书记以来,洪溪村在她的带领下,村班子团结一心,因地制宜,真抓实干,使洪溪村实现了从问题“上访村”到经济富裕、社会和谐、生态文明“和谐村”的美丽蜕变。洪溪村先后荣获了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9中国最美村镇乡村振兴榜样奖、“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国最美村镇五十强”、“2018中国最美村镇治理有效奖”、“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农村优秀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村居(社区)”、“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十大特色体验地、浙江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浙江省善治示范村、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嘉兴市文明村”、“嘉兴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兴市老年教育村示范学习点等荣誉称号,“重大村务决策公决”、“文化活动创造文明幸福生活”分别于2012年、2015年入选“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陈俐勤本人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千名好支书”、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浙江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浙江省“美丽乡村突出贡献奖”、嘉兴市基层党组织“先锋书记”、嘉兴市优秀共产党员、嘉善县优秀共产党、“勤廉好干部”等荣誉称号。2014年10月,她还以22万多票的网络投票最高票数,荣获2014年度中国“最美村官”称号。

  她是一位舞出一片天的“辣妈宝贝”——创造了农村文化的传奇。一个不足2000人的小村,却拥有两支在国内外有一定声誉的文体队伍,不得不称之为传奇。洪溪辣妈宝贝走出国门。十几年前,陈俐勤拉着几个活跃的中老年妇女组成“辣妈宝贝”为村篮球队跳舞助阵,从此“一跳不可收”。“辣妈宝贝”自2011年参加《中国达人秀》后,五登央视舞台,跳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还参加了西班牙第42届龙达国际民间艺术节,成为该艺术节史上唯一受邀的中国民间文艺团体。洪溪篮球全国知名,洪溪篮球历史悠久,但没有固定队伍与定期活动机制。2005年,陈俐勤着手重组篮球队,5年后又成立村篮球俱乐部,把村民从麻将桌拉回篮球场,做到“天天有热身,月月有赛事”。近年来,洪溪篮球名声远扬,多次承办江浙沪篮球赛、全县JBA篮球联赛。从2016年开始,洪溪村成为中国小康村篮球赛总决赛的永久承办地。村里每年举办文化体育节,实现“社社有队伍、家家有骨干”,通过文体活动,把村民们聚在起来,村民之间的关系越来越融洽。

  她是一个没有话语权的“甩手掌柜”——开创了民主管理的先河。2003年以前,洪溪村是有名的上访村、问题村,曾在10年间换了5位村党组织书记。2003年9月陈俐勤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后,在嘉兴市率先创立了重大村务公决“八步工作法”,形成重大村务由村民公决、村委会具体实施、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的模式,村级重大事项由村民公议公决,村干部权力装进了制度笼子。近年来,村里近30个重大事项全部先通过村务公决再付诸实施,真正实现了“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这一做法入选了“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

  她是一头能种黄金米的“创业金牛”——引领了村级经济的跨越。陈俐勤充分结合本村实际,拓宽发展思路、运用多种渠道,全面推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完成土地复耕任务得到40多万元的“第一桶金”后,她积极争取各类项目补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建设连栋大棚进行出租,建设公建配套用房、标准厂房进行出租等多种发展模式,使村里有了会“生蛋”的“金鸡”,村级年经常性收入翻了10倍,从2003年不足30万元到2019年已达300多万元。她不仅自己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还带着其他经济薄弱村一起发展抱团项目,先后带领三个薄弱村发展了三个强村抱团项目。

  她是一个为民谋幸福的“真父母官”──改善了美丽洪溪的环境。陈俐勤结合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大力创建美丽乡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先后投入3000多万。组织党员干部拆除违章猪棚1000平方米、温室甲鱼棚3030平方米、喷水织机30台。特别在拆除温室甲鱼棚的时候,她是第一批在我村进行温室甲鱼养殖且年年有收益,去年温室甲室甲鱼退养工作开始,她带头签字,也是第一批带头拆除。同时,她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积极做好村民房前屋后环境集中整治等工作。如在开展村庄整治百日攻坚战以来,村里积极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要求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带头做好自家房前屋后整治工作,值得一提的是,陈俐勤与两委班子人员还到每个社召开户长会议,说明村庄整治,建设美丽村庄重要性,并且充分听取全村村民意见和建议,此外她还与村两委班子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到每家每户上门查看房前屋后情况,进行点菜式整治,在她的带领下,洪溪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一个集“水清树绿村庄洁、小桥流水美江南、幸福人居新标杆”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已初具亮点。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