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
民警抓捕犯罪嫌疑人冲锋在前身负重伤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毅,男,1996年12月生,赣州市安远县公安局民警。2020年8月31日,在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时,24岁的张毅临危不惧、冲锋在前,遭对方暴力抗法,嫌疑人驾车将他卷入车底拖行三十余米,导致其身负重伤。回首疫情期间,他毅然牺牲与家人团聚时光,主动请战去到抗疫最前线,每天举着喇叭挨家挨户给群众普及防疫知识。两年里,他盯案不放、不破不休,由他参与或协助破获盗窃案14起、电信诈骗案8起,为群众挽回损失18万余元,成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和最信任的“贴心人”。

  “选择当警察,就是要维护社会安宁,不畏凶险,勇于斗争,这是每一个穿上警服的人的职责和使命。”2018年,刚踏出警校校门,年仅22岁的小伙子张毅,凭着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和一心为民的责任与使命,入职第一天便在朋友圈许下铿锵誓言。2020年8月31日,安远县新龙乡江头村七碛路段发生一起暴力抗法案件,两名流窜犯罪嫌疑人为逃避追捕,凶残驾车将执法民警张毅撞倒,碾轧拖行30余米,成了张毅职业生涯里浓墨重彩的一笔。7天后,凶徒在广东茂名被警方抓捕归案。

  抓捕歹徒负重伤

  “这两名歹徒太残暴了!要是小张有个三长两短,我都不知道怎么面对他的亲人。”10月13日上午,安远县公安局车头派出所处警带队领导高伟平再临现场,难掩自责,一个多月前惊心动魄的一幕仍让他心有余悸——

  8月31日上午,两名盗窃作案嫌疑人流窜至安远。接到组织实施抓捕的上级指令后,张毅主动请缨,随即驾驶自己刚买的新车前往增援。当天下午5时许,获悉嫌疑车辆出现在新龙乡江头村附近,高伟平迅即带领张毅、董鹏飞身着便装前往追捕。沿路追捕到江头村往七碛路段时,迎面驶来一辆无牌车。确认该车就是嫌疑车辆后,董鹏飞利用道路有坡且相对狭窄的地形条件,成功将对方车辆逼停至路边。正当实施围捕时,对方指挥倒车的嫌疑人认出是民警,连忙上车逃跑,加大油门疯狂冲撞。谁料,从左边展开包抄、上前抓捕的张毅不幸被撞倒卷入车底,歹徒借助道路下坡,加大油门强行前冲,碾轧拖行张毅30余米,将其从车底甩出后逃离现场。张毅倒在血泊中,战友将身负重伤的他抬上车,紧急送往安远县人民医院抢救。

  “当时路面上都是大片血迹和带血的头发丝……”回想起张毅惨遭毒手的情景,董鹏飞的愤怒和惋惜溢于言表。让高伟平更为感动的是,在前往医院的途中,张毅还不忘提醒战友:“他们是从我身上碾轧过去的,你们抓捕的时候千万要小心。”经医院鉴定,张毅重伤二级,身上骨盆骨折、裂开,膀胱破裂,肺挫伤,深静脉血栓。

  张毅远在宜春老家的父亲张生红是一名淳朴的农民,8月31日晚,接到儿子抓捕歹徒英勇负伤的消息后,张生红连夜从宜春驾车500多公里赶到安远。次日凌晨3时许,看到身负重伤的儿子躺在重症监护病房里,张生红难掩悲痛,蹲在医院的楼道里失声痛哭。

  9月4日,张毅被转至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救治,9月21日下午,张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从ICU病房转入普通病房。喜讯传来,张生红喜极而泣,大家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9月7日凌晨5时许,4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驾车碾轧张毅的陈某、胡某在茂名被抓捕归案。

  勇于担当践誓言

  立志要如山,不如山,无以坚定。据张生红讲述,张毅从小就爱看警匪片,立志长大后成为一名警察。于是,高考填报志愿时,他毫不犹豫报了江西警察学院。从警以来,“我能行”“我能干”“我先上”成了张毅常挂在嘴边的话。

  提起张毅,重石派出所所长万黎赞许有加:“我与他共事一年多,小张非常上进,群众基础扎实,和同事们关系也好,是所里加班最多、人缘最好、最讲奉献的同志。”

  万黎说,年初面对严重的疫情,张毅主动请战到防疫最前线,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都和村干部一起,拿着小喇叭挨家挨户广播,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2月1日,朱某驾驶一辆小轿车从深圳回安远,路上搭载了两名乘客。当晚7时许,朱某到达安远版石高速收费站体温检测点,现场工作人员要求朱某靠边停车,接受体温检测和车辆人员信息登记。因担心非法运营被警方查处,朱某拒不停车,驾驶车辆驶离检测点逃避登记。接到报警后,张毅和同事迅速开展调查,成功将朱某抓获。最终,朱某被依法行政拘留5日。

  这位无惧凶险、忠于职守的铁血民警在生活中也是一个大孝子。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原本在家陪伴父母过年的张毅,大年初一便重返岗位。张生红说,儿子每次打电话都安慰道:“爸妈,你们保重好身体,等忙完这阵子我就回家看你们,再带你们去安远三百山景区逛逛。”虽然刚参加工作,但每次回家,张毅都会给父母塞钱、购买礼物。张生红知道儿子有孝心,便决定今年“十一”长假来安远走走。谁料,父子俩却以这种方式提前见面。

  日常处警巡逻、调处纠纷,张毅忙得不可开交。身边同事常打趣:“你每天连轴运转,身体吃得消啊?”张毅总是腼腆地笑笑:“没事,我年轻,身体棒棒的。”

  张毅并非身怀绝技,怀揣为民服务赤子之心的他,用实际行动散发着光和热,坚守着自小许下的誓言。

  扎根基层贴民心

  和群众唠家常不分你我他,为百姓办实事不管冬与夏,这就是张毅。身为外地人,张毅初到安远时,对当地方言只能听音猜意,工作开展起来很是不顺,特别是民调走访工作,困难重重。为此,他主动拜身边的本地同事和群众为师,很快就过了语言大关,而今不仅能听懂安远话,还时不时能唠上几句。

  熟悉张毅的人都知道,手电筒和雨伞成了他走访民情的随身必备物品。他总说,老俵们只晚上和雨天在家,见到面、说上话,走访才有明显的效果。平时村里开大会,张毅也总爱往里“凑”,趁着人多,他定会和群众说一说近期辖区的治安状况和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等。久而久之,张毅成了附近村民的“团宠”,谁家犯了难都爱找小张反应。虽然调离了重石派出所,但他身负重伤的消息传到村里后,其原在辖区的村民有的自发前去探望,有的来到派出所打听他的治疗恢复情况。

  10月13日中午,一名叫赖荣凤的村民提着只土鸡从重石乡重石村来到该所,说要送给张毅炖汤补补身子。原来,2018年10月,张毅下村走访时,得知赖荣凤的妻子卢氏是个流浪聋哑人,因没有户口,二人虽是夫妻,却没能办理正式的结婚手续。张毅获悉,马上对其情况展开调查核实,很快就把卢氏的户口本办好,并上门送到赖荣凤手中。“这后生办事扎实,听说他受伤后,我心里好难受。”赖荣凤边说边抹泪。

  张毅常说,当警察就要为民服务。老人迷路在深山之中,山路崎岖,他二话不说将其背下山;大雨倾盆的出警路上,偶遇一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走失老人不愿搭乘警车,他便深一脚浅一脚,步行护送老人安全回家……

  忠诚履职树榜样

  入职初期,为增强业务技能,张毅被安排到安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跟班学习。跟班期间,他吃苦耐劳,从收集线索、侦查布控、调查取证到审讯攻坚,盯案不放、不破不休。

  今年6月以来,安远多个乡镇工地发生电缆被盗案件。为迅速遏制该类案件的高发势头,张毅首当其冲加入专案组。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他没有畏难情绪,而是反复梳理案件线索。经过多日摸排调查、分析研判,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7月26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案件侦破后,张毅注重追赃挽损,通过大量工作,找到犯罪嫌疑人藏匿电缆线地点及销赃地点,为被盗群众挽回损失8万余元。

  今年8月,他和刑侦大队反诈中心的同事在深圳蹲守两天两夜,顶住压力,成功端掉一个专门出售银行卡、电话卡实施网络诈骗的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谢某林和赖某生,并顺藤摸瓜将其上线朱某钢一并抓获。

  不管是初到的安远县重石派出所,还是调任的安远县车头派出所,或是跟班学习的安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遇到棘手的案件,他总是铆足了劲儿冲锋在前。工作之余,他和同事相处融洽,也是大家眼中爱钻研的“技术能手”。

  “平时遇到设备操作问题,找张毅准能解决,所里大大小小的电子产品他都能玩转自如,指纹仪、摄像头都是张毅组装起来的。就连他所在辖区的村民遇到电子技术问题也爱找他,他也不嫌烦,最后都能顺利解决。”重石派出所同事罗彬坤说。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是今年疫情期间十分流行的一句话,用在这位年仅24岁的民警小伙儿身上也绝不为过。

  张毅,一位把群众的笑脸作为工作标尺,将为民的情怀真正扎根到灵魂深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逆行而上,血染战衣铸忠诚,自始至终战斗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线的年轻辅警,为所有人民警察树立了榜样,不断增强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