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博
电力班长组建党员突击队 确保用电安全做战疫可靠后方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耿博,男,1988年7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三班班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离开患肝硬化末期的父亲和怀孕8个月的妻子,组建党员突击队,梳理重要保电线路87条,完成“一线一案”编制工作。疫情寒潮期间,他日行30000步以上,确保对重点医院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保电线路每日巡视6次,及时处理导线覆冰等重大隐患2处,使用无人机巡视发现缺陷53处,他所管辖的重点保电线路未发生任何跳闸事故,成为战“疫”可靠的“后方”。

  担当履责 做战“疫”保电好党员

  2020年春节前夕,耿博的父亲被确诊为肝硬化失代偿期末期,爱人也已怀孕八个月。公司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耿博主动结束假期,即刻回到岗位并组建输电运检室党员突击队,梳理出威海市区11所重点医院及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二级电源线路87条,完成“一线一案”编制工作。积极配合威海市胸科医院扩建增容工程,为提前送电提供了有力支撑。

  2月14日,威海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后,耿博又带领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冲到了保电一线。威海多丘陵,许多线路需要步行才能达到。72小时里,他们每天步行30000步以上,确保对重点保电线路每日巡视6次,及时处理导线覆冰等重大隐患2处,所辖区域未发生跳闸事故,成为战“疫”可靠的“后方”。

  战“疫”期间,曾获全省无人机竞赛冠军的耿博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使用无人机巡视发现缺陷53处,并完成134处重点区段进行测温;通过输电线路可视化监控系统,完成2754处特殊区段监测,发现隐患34处;利用激光炮及时完成7处同塔双回线路异物清理,避免了严重短路故障的发生。在耿博和他率领的党员突击队共同努力下,所辖的35千伏、220千伏线路未发生一起人为原因跳闸。

  敢于创新 做提质增效好员工

  输电这个专业具有很大的特殊性,它直接服务的对象是大客户和变电站,这些大客户对停电具有极大的敏感性,一旦停电损失巨大。耿博和他的创新团队一直在寻找一种可以减少停电作业时间的办法,经过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夜晚,他们终于发现可以将无人机与带电作业结合起来,通过无人机搭载承载模块牵引软梯挂在导线上,这样作业人员就可以通过软梯爬到导线上进行等电位带电作业,省事省力省时间。最终经过4个多月的刻苦攻关,全国网系统第一套无人机带电作业软体挂设专用工具正式投入使用,平均作业时间减少了两天以上,累计为企业减少经济损失上千万元,该项成果获得山东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山东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干活不光要苦干,还要会干,巧干。”耿博说。自参加工作以来,耿博一直以“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工作效率”为宗旨,积极开展技术攻坚、课题攻关、合理化建议等活动,挖掘自己的创新潜力和创效智慧,一批优秀成果相继“出炉”并获奖。耿博和他的创新团队先后荣获国家专利成果38项、市公司以上创新成果10项。

  学无止境 做班组员工好榜样

  打铁还需自身硬,耿博深知岗位责任重大,要不断提升自身技术能力,自参加工作开始,在各种新技术面前耿博主动挑起重担。他利用休息时间,去先进单位“取经”,邀请技术“大拿”给班组成员讲课。一个个寂静的夜晚、一本本满满的学习笔记见证了耿博的成长,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单位的人,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人,同事们开玩笑说:“你这简直就是个钉子户啊!”有付出就会有收获,耿博成为了山东省第一批、威海公司第一个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员工;主导开发的输电线路运维辅助决策系统、输电记事本APP等获得省公司认可并在全省推广;作为威海公司选手参加山东省首届无人机技术与应用竞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部门无人机专责,一年来先后巡视杆塔3256基,发现各类缺陷隐患共计2156个,无人机巡检工作得到省公司表扬,推动公司列评省公司无人机试点单位。

  耿博在工作中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点对点”帮等方式,让班组成员自觉学、主动学、相互学蔚然成风,处理设备缺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普遍增强。在他的带动下,班组成员在学习中互帮互助、比学赶超,全体成员的技能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共同成功解决了带电作业软梯挂设、无人机拍照不清楚等诸多技术难题,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