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十月
防疫先锋忠于事业燃尽生命 最后遗愿回武汉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1月22日,武汉大学健康学院官网发布讣告: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护理学系主任、原教授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十月教授,11月7日在去西安出差途中,突发脑溢血,经十余日抢救无效,于2020年11月22日9时50分在武汉逝世,享年60岁。

  深夜,李十月教授好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李家福发文悲痛悼念:“刚刚过完60岁生日的他,永远地走了,他带走了唯一属于他的肉体和疾病,也勾起了同学们对他的无限哀思和悲痛。”

  对湖北省疫情防控系统建设提出建议并被采纳

  李十月教授1960年10月23日出生于湖北武汉,1983年8月在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系完成本科学业。

  他长期从事流行病学和儿童少年卫生学的教学科研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十月教授作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专家组成员,积极参加了武汉和湖北的疫情分析及疫情防控策略的讨论和文件起草工作,向湖北省政府提出了湖北省防控系统建设建议并被采纳,为政府正确判断疫情和采取恰当的防控措施提供了依据。

  疫情时主审疫情“防疫手册”

  李十月本计划过完60岁生日就退休,他告诉学生,自己要去钓一整天的鱼,他还提前让外甥肖汉给他买一根好点的钓鱼竿。

  “没想到这个小心愿,再也不能实现了。”23日,肖汉含着泪告诉记者。

  同事谭晓东回忆,SARS疫情暴发后,为找到SARS新发病传染病来源,李十月和中科院教授跑到云南研究蝙蝠、追踪SARS源头。

  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李十月主审了图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公众健康管理手册》。该书2月问世,电子版实时更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市民科普。

  除主审图书外,李十月多次在线上、校园作疫情科普。4月2日,李十月在武汉大学内作了题为《重大传染病疫情特征与防控策略》的报告。他探讨了中国近几十年来的重大疫情,总结了重大传染病疫情传播特点,为把握疫情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肖汉说:“疫情期间,舅舅经常告诉周边亲友不要恐慌,让他们理性应对疫情。”

  倒下前一天排满工作

  在同事谭晓东眼里,李十月是一位勤勤恳恳的“拼命三郎”,“30年前,实验条件相比现在较差,为了采样,他曾自己从武汉开车到新疆”。

  学生曹越也说:“他将自己最美好的岁月奉献给了工作、科研。”

  11月6日,李十月上完一天课后,急匆匆赶往火车站,准备前往西安参加会议。当天由于时间较晚,他直接买了卧铺票。在他的日程上,参加完西安的会议,他还要赶去洛阳开会。

  曹越和其他学生劝他注意身体,但他不听,“闲不下来”。

  学生刘漫回忆,读书时,李十月办公室的灯总是最早亮、最晚关的。“早上7时多,他便到了实验室,晚上10时才回家。没有周末,没有休息。”

  “对学术认真,对学生也很好。”刘漫说,2012年,李十月建议几位学生参加斯里兰卡的一个国际会议。当时,几位学生家里条件不太好,李十月便一路小跑去银行,取钱为这几位学生垫上出国费用。每当学生们生活上遇到挫折或者科研找不到方向时,都会向他倾诉,而李十月便会耐心跟他们分析问题,告诉他们如何迎难而上。

  对学生们来说,李十月既是一位严师,亦是一位“慈父”。

  学生守夜“想多陪陪李老师”

  学生们未想到,忙了大半辈子的李老师会突然倒下,即使住院后,他们仍相信,李十月一定会挺过来。在李十月住进武大中南医院期间,武汉的十几位学生自发组织,排了一个照顾李十月的值班表。晚上12时前是一班,凌晨又是一班,每班不同学生会来照看李老师。

  曹越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李十月全心全意为学生,学生们才惦记他、感激他。“以前,他经常自费带着我们到各地作调研,南京、咸宁、云南、广东、广西……我们都跑遍了。不管哪位学生结婚,他都会自己偷偷买票过去,还不让我们接他。”

  2016年冬,大雪天,一位女同学出嫁的日子,李十月不听劝,非得自己开车过去为学生送祝福。谈到这,曹越哽咽着说:“他对我们太好了。”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