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婵
毕业后放弃留京 回家乡扎根基层用心服务群众做好本职工作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志婵,壮族,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工业交通处副处长。

  2013年7月,何志婵放弃留京收入丰厚的工作,背着行李踏上奔赴祖国南疆——广西的列车,怀着报效家乡的家国情怀,毅然走上了定向选调生的光荣而又艰苦的奋斗之路,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自加入定向选调生队伍以来,何志婵始终以踏实认真、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圆满、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何志婵先后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第二十三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2019年区直机关身边好人”、“2015-2016年度广西海上搜救工作先进个人”、“财政厅优秀青年干部”、“2016-2017年度全区党委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全区政务信息工作突出贡献奖个人”、“2017年全国财政系统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自治区财政厅2016—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财政厅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财政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财政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关爱弱势群体,做好抗击疫情工作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困难。2014-2015年,何志婵在负责国有企业改制、国有破产企业人员安置工作过程中,接待过大量信访群众,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信访之事当“家事”,把信访工作当“家业”。即使在身怀六甲期间,何志婵仍然坚持接待信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对于外地来的老同志,何志婵经常自己掏钱请他们吃饭,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困难群众的想法,及时宣传政策,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何志婵心系百姓冷暖,主动上门服务,冒着严寒、顶着酷暑、沿着崎岖的山路,多次到东罗矿务局等信访群众较多的企业调研,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了解下岗职工生活以及再就业存在的问题。何志婵成为信访群众的贴心人、娘家人,多次收到群众赠送的锦旗和感谢信。

  为加快做好国有破产企业人员安置工作,何志婵一心扑在工作上,上班时间认真做好各项繁杂的日常工作,一有空隙就马不停蹄到国有企业调研,利用晚上以及双休日节假日梳理材料、整理数据、分析问题并提出合理科学的建议要求,及时形成300多页详实而又准确的文件报告财政部,并多次打电话和财政部相关同志沟通对接,努力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经过不懈努力,财政部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广西国有企业存在的困难,追加0.6亿元基数支持广西国有破产企业,职工因此得到较好安置,实现重新就业。

  担当务实, 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何志婵放弃春节假期,提前返岗,不畏艰险,多次到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参加项目推进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产存在的困难,日夜加班,任劳任怨,及时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多渠道筹措资金13.98亿元,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疫情防控领域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一次性生产补助,对我区各市、县对重点救治药品、医疗防护物资、医疗救治设备方面储备及生产动员能力建设给予大力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打破我区防疫物资保障产品奇缺现状,切实提升我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能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何志婵组织支部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抗疫爱卫我行动 整洁环境我创建”活动,落实分餐和公筷制度,时刻保持干净卫生的办公生活环境。何志婵带领同事、同学积极参与青年志愿者活动, 多次主动参与无偿献血,看望慰问疫情防控社区一线工作者,送上口罩、消毒水、保温杯等慰问品,协助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上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及登记,协助社区人员认真细致地开展检查工作,为疫情防控、百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工业交通事业发展 

  主动作为,争取中央资金。 何志婵首先认真研究中央政策,把中央的政策原文一字一句去研究透理解透,再从制定政策的初衷去领会透,结合广西实际把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预测并分析透,然后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项目储备及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做出广西特色讲好广西故事,最后积极主动对接中央相关部委,多次到相关部委汇报,甚至能向中央部委要些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近五年共争取各类中央交通、工业发展资金超过500亿元,首次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和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超过30亿元,首次获得中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12.68亿元,为推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高速县县通、高铁市市通、民航片片通、内河条条通”奠定坚实基础。 

  解放思想,筹措本级资金。2018年以来,何志婵同志带领同事多渠道筹措自治区本级资金超过100亿元,通过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奖励新增上规工业企业、奖励民营工业企业项目竣工投产、支持千企技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双百双新”项目、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全力以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推动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和稳定工业基本面,何志婵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打出“保生产”“降成本”“稳就业”“促销费”政策组合拳,筹措资金超过7亿元,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促进作用,通过降低工业企业用电成本、用工奖补等方式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速和增加值增速自2020年4月份起连续6个月保持正增长。1—8月,全区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0.3%,比全国高3个百分点;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3%,比全国高6.7个百分点。

  深入基层调研,做好建言献策工作  

  深入基层,解决企业问题。 2016以来,何志婵负责财政支持工业交通发展工作,始终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先后到贵港等地实地调研,每年走访企业超过100家,了解工业交通企业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投融资情况,了解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掌握第一手材料,提高财政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研究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航线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支持工业交通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引导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以文辅政,为领导和部门服务。近五年,何志婵每年编写工作总结、工作要点、信息、课题等文字材料超过100万字,所在处室工业交通处信息总分连续三年在广西财政厅30多个处室(单位)中排名第一,执笔的多篇信息获得国务院办公厅专报采用,多次获得自治区领导批示,多篇调研报告报送自治区有关区直部门参阅,部分建议和思路被广西发展改革委等单位采纳,不断提高财政话语权。执笔的系列论文荣获广西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执笔的多篇征文荣获2019年财政部“我与共和国财政”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2019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2020年区直机关“我喜欢的学习金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会征文活动一等奖、2020年区直机关党员干部春节回乡助力脱贫攻坚调研报告评比一等奖、“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论坛”征文二等奖、广西财政系统征文比赛一等奖、广西财政系统调研课题一等奖。执笔的20多篇文章发在《中国软科学》、《中国财政》、《地方财政研究》等期刊上。通过做好文字材料工作,有效地提高了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全局观点,用实干践行了“兵位帅谋”的岗位要求。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