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日格勒
精准扶贫路上显担当 用生命践行对党的忠诚
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敖日格勒、男、49岁(出生于1970年11月15日),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原任:苏尼特右旗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2009年2010年被西苏旗委授予“全旗优秀政法干警”;2011年2月被锡盟盟委行署授予“全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11年-2013年连续被西苏旗委授予“全旗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2015年3月被西苏旗委授予“个人三等功”。

  2016年,在全旗打响脱贫攻坚战之时,旗检察院副检察长敖日格勒被单位派驻到阿其图乌拉苏木赛罕锡力嘎查负责扶贫工作。他与这里的牧民并不陌生,从2001年开始,旗检察院就已经开始帮扶赛罕锡力嘎查了。2017年是全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成为驻村工作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面对嘎查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贫困人员众多、贫困户思想保守等情况,敖日格勒没有退缩,勇挑担子,负责开展全嘎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自己主动挑选基础条件不太好的5个贫困户,认真履行着第一书记以及一名帮扶责任人的职责。现如今虽然他离开了大家,但提起敖日格勒,赛罕锡力嘎查的牧民们没有人不夸赞他,他在用一名党的干部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入党誓言。

  “敖检察长就这么走了吗?仿佛他的叮嘱还在耳旁,他和我们一起干活的画面似乎就在昨天。”熟悉他的牧民们交谈着、惋惜着。

  2016年,在全旗打响脱贫攻坚战之时,旗检察院副检察长敖日格勒被单位派驻到阿其图乌拉苏木赛罕锡力嘎查负责扶贫工作。他与这里的牧民并不陌生,从2001年开始,旗检察院就已经开始帮扶赛罕锡力嘎查了。在帮扶期间,已数不清敖日格勒下过多少次乡,帮过多少名牧民。这一次,他扛着更重大的责任开启了又一轮的帮扶工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是被派驻嘎查时组织嘱托的。他深感肩上沉甸甸的,同时,他也默默告诉自己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终会换来理想的结果。

  把好脉,施好策。无论以前了解多少,重新排查,重新摸底是敖日格勒驻嘎查以来干的第一件事情,他带领两位一起驻嘎查的同事深入嘎查每个牧户家里,详细了解和掌握贫困牧民的生产生活现状。谁家房子属危房、谁家需要盖新房、谁家建筑材料不好进、谁家有思想包袱等等在他的脑海里记忆深刻,他的笔记本上也一一记录着贫困牧民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赛罕锡力嘎查属于沙漠地带,交通不便,尤其运输物资、建材极其困难。危房改造成为当时开展扶贫工作最难解决的问题。敖日格勒开始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同时积极联系和协调运输车辆,亲自参与拆除旧房工作中。在一次调研途中,遇到倾盆大雨,越野车在泥泞的路上不停地打滑无法继续前行,为了安全起见,他决定与队员在野外住一宿,第二天上午才顺利返程。在得知嘎查5个贫困户交不起危房改造项目自筹款时,敖日格勒立即联系和协调相关部门,筹款4万元,交齐自筹款,为贫困户解决燃眉之急。贫困户朝鲁门巴雅尔按时搬进新房时,他比朝鲁门巴雅尔还高兴,还与牧民一同整理着房屋,屋内外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朝鲁门巴雅尔也得以按时搬入了新家。在帮助阿古拉、格日勒萨其拉夫、仁其玛三户贫困牧民拆除旧房时,敖日格勒带领队员直接参与拆除工作,从搬运砖瓦到清运建筑垃圾,他亲自动手,忙前忙后,整整用了半个月时间完成危房拆除任务。期间,他经常废寝忘食不说,还整天风吹日晒,两个手掌都磨起了水泡,后背也被晒得脱了一层皮。孙岩检察长到拆房现场检查工作时,看到他后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而他只是淡淡微笑。他的努力感动了牧民,感动了嘎查。这也为后期开展帮扶工作奠定了群众基础,牧民们服他。克服着艰苦的条件,克服了牧民不愿拆除旧房、运输建材不便、建房缺乏经费等诸多困难,2016年在敖日格勒的努力下嘎查共拆除危房34处,新建住房26处。旧貌换新颜,牧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明显改观,努力生活的信心也更足了。

  守初心,勇担当。2017年是全旗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之年,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成为驻村工作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虽然,在新农村新牧区建设工作中嘎查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一定的改变,但与牧民们的实际生产生活需求还有着差距。如何推进工作,如何帮助牧民继续改善生活是敖日格勒每天思考的问题。面对嘎查基础设施依然薄弱、贫困人员众多、贫困户思想保守等情况,敖日格勒没有退缩,勇挑担子,负责开展全嘎查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自己主动挑选基础条件不太好的5个贫困户,认真履行着第一书记以及一名帮扶责任人的职责。作为一名副检察长,他完全可以因工作特殊性不常住嘎查或不定期安排工作,但他没有这么做,他以身作则,与其他队员一起吃住在嘎查,带领嘎查两委研究帮扶措施在嘎查,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中,这也得到了苏木领导和牧民朋友们的认可。因地制宜,在敖日格勒的多次汇报和积极协调下,2017年至2019年,嘎查修建沙石路32.95公里,为20户牧民安装了风光互补设备,嘎查98%牧户新建或修缮了住房,棚圈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嘎查活动室也正式投入使用。同时,在嘎查遭受严重旱灾之时,敖日格勒第一时间向单位汇报了情况,有单位为牧民解决了20吨干草,并积极联系相关企业为牧民们送来2车干草和饲料,及时解决了当时牧民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嘎查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牧民们的生活一下子也充满了活力,这不仅是一名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体现,更是一名扶贫干部与牧民心与心之间最后一公里的打通。直到现在,说起那几年的变化,牧民们都是喜出望外,幸福在心里。

  为幸福,谋长远。敖日格勒坚持“用真心聆听百姓心声、用耐心服务百姓难处、用细心为百姓办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下一步该是为贫困牧民思索长远脱贫致富计划,提升幸福指数的时候了。他走家串户与群众座谈交流,一次次走访,一次次通话,在全面了解全嘎查的产业发展现状后,再与群众共同探讨脱贫致富的路子,鼓励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正是这份真诚使他赢得了贫困户的信任。

  针对嘎查贫困牧民致贫原因不同的情况,敖日格勒有针对性地谋求长远,将脱贫攻坚工作引向深入。针对嘎查部分贫困户交养老金困难这一问题,他及时联系单位,为交不起养老保险费或交保险有顾虑的贫困户解决相关费用,46名贫困牧民人均缴纳养老保险100元。针对有发展产业能力的贫困户,敖日格勒带领工作队与嘎查两委一起认真研究产业扶贫项目,在因户施策的基础上,根据嘎查实际情况,摸索出发展沙产业这条新路子,仅2018年就利用集体草场种植了2000亩苁蓉,不仅减少风沙制止沙化,而且增加了嘎查集体经济和贫困牧民家庭收入。嘎查有了产业,牧民努力生活的内生动力得以激发。全嘎查40户115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了脱贫。

  逝者如斯夫,精神依尚存。现如今虽然他离开了大家,但提起敖日格勒,赛罕锡力嘎查的牧民们没有人不夸赞他,他在用一名党的干部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地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践行一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入党誓言。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