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平尔
老教师退休后成立留守儿童驿站 成为“最美文化礼堂人”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3年2月退休后,方平尔无法割舍对孩子们的感情,时刻牵挂着他们的成长,尤其是那些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学习动力不足、习惯养成差的留守儿童,见不着他们,她焦躁不安,不知所措。在这样的情况下,她心生一个强烈的愿望:建立一个“留守儿童驿站”。她一边准备提案,潜心设计方案,一边四处奔走,争取省、市、县关工委、镇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利用当时新建的大墅村文化礼堂空间,成立留守儿童俱乐部。她被聘为俱乐部的负责人,就这样有了能够发挥余热,服务留守儿童的工作机会。 众人拾柴火焰高,她凭借良好的人际关系组建起一支以留守妇女、“五老人员”等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一边帮忙照顾孩子,一边帮忙分析,阶段整合利用村文化礼堂的配套设施。将农家书屋布置成可供留守儿童书画、阅读、手工制作的多功能室;将道德讲堂设置成孩子们可安心学习的校外教室;让宽敞明亮的大礼堂和设施齐全的室外场地成了孩子们放飞心情的乐园。

  近年来,大墅村投入20余万元新建1个篮球场、1处滑滑梯,添置供儿童演出用的五彩小竹马10套,打击乐器1套,增添玩具、文具、小凳若干,并为书屋和活动室安装了5只立式空调。多年来,县关工委、县妇联等单位帮助大墅村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多万元。2020年,大墅镇党委、政府还在乡镇文化综合站增添了儿童之家艺术提升区。

  期间,方老师经常会忘记按时就餐,按时回家休息,忘记自己是个上了年纪的女性,粗活、重活不怕累不怕脏的和大家一起干着。脚趾被笨重的球桌砸烂过,头被脚手架撞开过口子,可她依然坚持着。她还经常自掏腰包给“战友”们买点心和茶水,用实际行动感动着广大家长和村民,也感动着各级领导。

  文化礼堂是她的大舞台,她把文化长廊和民俗馆当作传承优秀文化的教科书,把《祖训十二则》编写成通俗易懂的快板词,耐心解读,教孩子们传唱继承;把具有神秘色彩的《水龙节传说》编写成富有民俗气息和农耕文化特色的《水龙祈福》故事,并参与水龙节民俗文化活动,让他们获得质朴文化的陶冶;将民间故事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展板或书页,让孩子们阅读学习,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怀。

  短短几年,方老师乐此不疲地为孩子们编排文体节目数十个。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有快板《传祖训 扬新凤》、《垃圾分类非小事》等;有竹马舞《竹马闹新春》、《我的马儿真正好》;有说唱《生僻字》、《大墅·我挚爱的故土》等;有趣味运动、亲子游戏等。为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她起早贪黑地忙碌着,从课程的安排到活动方案的设计,从服务人员的组织到具体细节问题的考虑。身兼数职的她非常明白,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固有的那点知识和经验,远胜任不了如此重任,她得不断学习,不断吐故纳新更新知识、技能和理念,才能不被时代淘汰。为此,她潜心查阅资料、订阅书刊,加强理论学习;不耻下问地向在职人员讨教,虚心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不辞辛劳地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孩子们的实际情况,把握好动态的施教对象,争取尽可能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效率。

  功夫不负有心人,类似之前提及过的问题孩子,经大墅村俱乐部辅导和活动都有了明显的改观。如留守孩子何某睿,因父亲病故,他成了单亲孩子,母亲外出务工。在年迈的爷爷身边,他变得性格孤僻,整天无精打采、病怏怏,对学习不感兴趣,母亲跟他沟通也存在障碍。得知情况后,她主动数次上门邀请孩子来到俱乐部,给予他多方位心理疏导和真情关爱。饿了,陪他一起吃饭;病了,陪他求医吃药;喜欢唱歌,就陪他一起唱;文化课学习有困难,就耐心辅导,并不断肯定和鼓励他的进步;积极与其母亲联系,给与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方法,让其改变了母子之间的紧张关系。一段时间后,孩子的学习兴趣被激发出来了,学习成绩也快速提高,也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文娱体育活动变阳光了,家里三代人之间的误会和矛盾也化解了。这样的案例她能列举不少。

  有人不解地问她图个啥,她的回答是:不虚度光阴,做点有利于社会的事。每当孩子们脱口而出,错把我当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叫时,我的内心暖流涌动,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愿意陪伴他们快乐成长。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