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建彪
40载扎根农村教育 结对帮扶贫困学生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建彪,男,1962年2月,中共党员,嘉善县丁栅中心学校工会主席,从事教育工作43年,从农村复试班至今,经历了几轮的教育改革,用恒心坚守初心。

  坚守从教初心,扎根乡村,砥砺前行,高标厚实自身专业素养,高位提升自我成长新境界。

  当教师是潘建彪老师从小的梦想。1978年高中毕业后,17岁的他开始在农村小学代课,虽然是代课老师,但是他却知道自己的身上挑起的责任,他也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那时很青涩,但是因为那份年轻与激情,因为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在课堂里、在生活中,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也正因圆了他的教师梦,所以即便15年的代课教师生涯,历经四所村小的一路奔波,潘老师依然快乐和幸福!

  记得在北蔡小学教学的时候,当时人称“台湾岛”,上班不通路,从潘老师家到学校要过三条河道,最大的就是现在的太浦河了。那时候没有摆渡船,去学校时,只能等在岸边等待有农船或者经过此河道的船经过,这样一渡一渡地过去。那焦急等待的感觉可想而知,曾经有几次我是横穿太浦河过去的。于是,为了不耽误上班潘老师一般都是周日下午就去学校。到了周一,他还借船去接另一位公办教师来校。

  1993年,潘老师32岁,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经过层层选拔,进入浙江省平湖师范学校小学代课教师班学习,使自己真正成为了一名公办的教师。工作到现在已经整整43年了。潘老师说:“一路走来,我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非常幸运的人。上学时遇到好老师,工作后遇到好领导,任教时又遇到一届届可爱的孩子。我惭愧,论学历,我不是最高的;论经验,我不是最丰富的;论教学,我不是最优秀的。我觉得自己是渺小的,所以,我常常感慨,我能走到今天,我是赶上了好时代,赶上了党的好政策。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回首自己经历的那些年的历程,我自问做到了扎扎实实地奋斗!我也常问自己是什么让我坚持一直待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我想原因只有一个——因为梦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因为不忘教育初心,怀揣从教理想,所以即便坎坷,却依然幸福。

  坚守教学初心,深研课堂,善学善用,高能探索教学新方法,高标履职好“全能”老师角色

  潘老师说,教师最大的担当是要坚守教学初心,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心无旁骛,依托自身专注的学习探索,从而带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在教学时,潘老师总是很认真地钻研教材,注重翻阅各种教学刊物,将好的经验与构思应用于自己的教学实践,还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从而使每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吃饱吃好”,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上进意识,提醒优秀学生寻找不足,激励学困生迎头赶上。

  参加工作43年来,潘老师一直勤勤恳恳在乡村、镇小学从事语文、数学、科学等教学工作,先后担任班主任工作28年,教研组长8年,历任丁栅镇中心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主任;丁栅中心学校教务主任、校务办主任。有人说他是出了名的“全能”老师。“其实当时农村学校老师少,语文、数学、科学、……孩子们需要我,我就陪伴他们,利用自己的空余时间,也要让他们学到知识。在教学中,我发现农村孩子写作比较薄弱,于是我利用寒暑假休息时间,编写了关于小学生作文的校本课程,使孩子们懂得如何写记叙文、怎么写抒情文等。”当然这些努力都取得了回报,2个教学课件分别获省、市、县级一等奖。近30篇论文分别获得国家、省、市、县级奖。

  秉持育人初心,关爱学生,善导善引,高效聚焦学生思想品德培育,精善担当青年学子的“知心人”

  教师担任育人的使命,特别是班主任工作。班主任要时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工作,也决定了班主任要承担比一般教师更艰巨的任务。几十张娃娃脸构成了班级,生活、学习在一起,有时充满欢声笑语的童趣,有时学生之间发生冲突是难免。因而,潘建彪老师选择做学生的知心人。

  曾经班级里有名孩子家境贫困,学习环境不能得到保障,私下里潘老师总会抽空对他更加关心一些,成立帮扶小组,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他要好好读书,现在,这名学生早已做了一名教师,这让潘老师非常欣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位潘老师的学生成为了他的同行,他们一起按照“教书育人”四个字在努力着。“在乡村,孩子们对知识非常渴望,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更多的孩子。四十多年的教学生涯,我家访学生不计其数,走村入户,不厌其烦地做家长的工作。以前在村小工作时,家访时不时地受到家长的盛情款待。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有时我身体不舒服,学生回家后告诉家长后,时不时地收到家长从家里拿的鹅鸡鸭蛋来犒劳我,但我都是婉言拒绝。有时我在学校定被子的时候,农村大妈走过,发现我手脚不麻利,会停下来,放弃干农活,亲手给我缝订被子。”这也是潘老师40多年坚守的动力之一。

  坚守管理初心,服从大局,善谋善为,高点自我加压工作规矩,高质提升学校事业新境界

  近二十多年的学校行政岗位磨练了他的多方面能力,服从学校大局,服务教师。在担任教务主任期间,潘老师还积极主动承担起培训青年教师的工作。为了能让青年教师尽快成为学校教学的主力,经常带青年教师为徒弟,对他们悉心传授,使他们快速成长。有时碰到青年教师在工作上与家长起些矛盾与冲突,他就积极与家长和青年教师做工作,使家校矛盾处于和谐状态。每年都要为他们上示范课,并多次承担县、片公开课,数次获得县课堂比武一等奖。

  自参加工作以来,潘老师几乎年年出全勤,不迟到、不早退,还常常加班加点,从不计较报酬。在主持学校校务办工作方面,能做到勤政廉洁,公平公正,坚持走群众路线,从不专断独行,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听取教工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教师的评议。同时还对学校文化布置,学校网站的管理,学校新闻报道的撰写与上传、教师职称评审等方方面面进行管理,与各科室部门协同做好学校的工作。在教育教学中和管理工作中,由于自己的努力,所做的工作多次得到上级政府的各种奖励,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好评。

  潘建彪老师曾说过:“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了平凡的业绩,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人民教师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的,我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源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即使没有荣誉,我的收获也是沉甸甸的,我的付出换来了每一个孩子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学习的回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丰盈自己,提高自己,做一名无愧于人民的优秀教师。”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