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岳平
“问不倒的书记”年近花甲扶贫路上躬耕不辍只为民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焦岳平,男,1961年1月生,岳西县税务局主任科员,黄尾镇黄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事迹简介:2018年3月2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到黄龙村暗访,询问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村集体经济收入、林长制、扶贫扶智等相关问题时,焦岳平一一应答如流,被称为“问不倒的书记”,先后被评为“安庆好人”“安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庆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章”。

  以始终如一的坚守,奋力投身脱贫攻坚伟大战役,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实践中,用坚定的政治信仰、强烈的政治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诠释着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他就是“问不倒的书记、实干派的队长”,出生于1961年1月的岳西县税务局主任科员焦岳平,其先后被评为“安庆好人”“安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庆脱贫攻坚五一劳动奖章”。

  勇担当,受命奔赴一线

  “2018年3月,局党委找我谈话,说当前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要继续选派干部驻村扶贫,考虑到我有基层工作经验,希望我能去。”焦岳平说。

  焦岳平的家人知道后劝他不要去,在局里上班还能照顾家,更重要的是希望他好好保重身体。焦岳平对家人说:“我出生在农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村需要什么,农民关心什么。我虽然临近退休,但身体状况还好,还可以到村为党再工作几年,这样才能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一席话,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于是,年近花甲,本可以干些相对轻松点工作的焦岳平,带着组织的重托,肩负沉甸甸的责任来到大别山腹地黄龙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群众战贫求富。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为掌握村情,驻村的第一个月,焦岳平走遍了所有的村民组,走访了所有贫困户。为了方便下乡,老焦专门托人在二手车市场花1万元买了一辆本田飞度二手车,经常走村串户,对村情民情如数家珍。

  讲奉献,心系群众冷暖

  “焦书记真是兢兢业业的好干部,每次下乡走访,过了中午饭点都要打电话催他回来吃饭,回村后也不是急着吃饭,而是把上午未扫尾的工作做完再去吃饭,最后其他人都吃过了他还没吃。”黄龙村村主任赵月丽谈起焦岳平很是敬佩。

  2018年12月8日,大雪封山。处在偏僻山沟里的桃树组蔡立阶没想到家里竟然来了两位重要客人。

  “那几天连降大雪,我在房间烤火看电视,焦书记和村里的汪前进书记穿着胶靴来到我家,提醒我注意安全,询问家里生活有没有保障。那么大的雪,我自己待在家烤火都不敢出门,两位书记还步行7公里来我家看望,让我很感动。”蔡立阶说。

  “老焦对群众是实实在在的真感情。”村书记汪前进介绍,那段时间大雪封山,焦岳平担心偏远农户安全,主持召开村“两委”会议,安排人员分片走访。

  焦岳平了解到吴冲、平地两集中点供水不正常,群众需求强烈。他立即回县税务局汇报,恳请局领导帮忙请来县自来水公司技术员,到现场勘测设计,对安全饮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

  “以前供水不正常,有时候要挑水吃,现在正常了,我们这边80多户100多人再也不用担心断水了。”吴冲组易地扶贫搬迁点汪正义感激地说。

  为解决村中分散农户安全饮水保障问题,焦岳平和村“两委”制定了《黄龙村分散饮水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对分散农户打井引水进行补贴,全面改善村民饮水问题。

  善作为,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岳西县已脱贫摘帽,黄龙村已出列。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让他深知,如果没有好的产业,脱贫成果难以巩固。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办扶贫夜校,传授产业发展技术,发展具有本地优势的产业,成了焦岳平和村“两委”的重要工作。

  焦岳平积极扶持黄龙村君禾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设高山蔬菜基地,找选派单位解决建冻库缺口资金,帮助其做大做强。目前合作社带领4户贫困户、25户非贫困户,种植四季豆、豇豆、食用菌、菊花等高山蔬菜,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品牌运作、统一市场营销,由合作社负责指导、收购和销售,农户只负责生产和管理,不承担任何市场风险。合作社每年可生产四季豆等蔬菜20000多斤,金蝉菇等食用菌50000多斤,年产值20万元,贫困户通过在合作社务工,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为了销售合作社的蔬菜,焦书记带我挨家挨户跑县城的酒店,第一次就卖了2000斤香菇。以前我都是去菜市场小批量的销售,量小价也低,在焦书记的帮助下,直接卖给大酒店,少了中间环节,香菇的价格平均每斤要高4元左右,而且与城里大酒店建立了长期供应合作关系,现在销路不成问题。今年我们合作社香菇种植规模扩大到20亩,销量达到9万斤。”汪长勤是黄龙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君禾专业合作社成员,谈起去年销售香菇的事,对焦岳平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抓党建,提升组织活力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的战斗堡垒。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关键在基层党组织。焦岳平到村后,深入实施“一抓双促”工程, 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农村,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最广泛、最有效地动员一切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他注重推进人才兴村,2018年换届选举时,年仅30岁的全日制本科大学生赵月丽高票当选村主任。2019年1月又增补1名24岁“大学生回乡工程”人员,任后备村干和“双创”人员。抓实“双培双带”,汪鹏程由贫困户走向自主创业、创办君禾种养合作社,最后成为“香菇大户”,在自家致富的同时带领6户脱贫致富。

  黄龙村地处大别山腹地,自然风光秀美,特别是境内的黄龙谷小有名气。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吃上旅游饭,彻斩穷魔,是焦岳平的心愿。为打好乡村旅游基础,焦岳平和村“两委”成功申报2019年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3月22日,黄龙村美丽乡村建设及集旅游接待中心、文化大礼堂、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馆、村集体农家乐于一体的综合体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焦岳平说:“综合体不仅仅是游客集散中心,还是群众办红白喜事的大礼堂,在村里的监督下,可有效减少群众办红白喜事的开支,避免奢侈浪费,群众还可以腾出精力搞发展。”

  就在同一天,焦岳平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安排村民与安徽栖迟旅居康养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租给该公司发展民宿,通过“互联网+体验园+民宿”模式来带动农户增收。

  “我们正在将‘黄龙谷’申报AAA景区。景区建成后,实行免门票游览,吸引更多观光游客,群众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等可持续增收,黄龙村的绿水青山定会变成金山银山,黄龙村人民定会过上美好生活。”站在村口,远眺大别山的美丽风景,一幅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幸福画卷正徐徐展开,焦岳平自信而又坚定。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