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逢秋
千里迢迢来到山区学校 做特岗教师扎根山村11年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鹿逢秋,男,1985年10月出生。他从内蒙古草原到江西山岭,离家3400多公里,来到赣州市上犹县平富乡,只为一个简单的教育梦想。他将自己的青春,无悔奉献于穷乡僻壤的山村。11年里,他一直坚守在平富的讲台上,用真诚与热情扎根山区教育事业,坚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把平凡的事情做精彩,用求实书写现在,以奋斗追寻梦想,为山区教育事业奉献了他的一份绵薄之力。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上犹县平富学校党员教师鹿逢秋的眼里,教育的时空里,没有秋天的萧条寂寥,只有生机勃发的明媚之春。11年来,鹿逢秋作为一名特岗教师,始终以“秋日胜春朝”之乐观、以“春潮带雨”之激情扎根教育事业,守望着教育里的满园春色。

  青春的承诺

  从内蒙古草原到江西山岭,迢迢3400余公里。2009年,时年22岁的小伙鹿逢秋响应国家号召,成为了江西省上犹县的一名特岗教师。作为上犹县平富学校唯一一位来自外省的教师,初到学校时他发现这里条件比想象中还要艰苦,交通不便、语言不通,是典型的山区学校。当地乡亲们看到一位远道而来的年轻小伙,不免心生疑虑:“这外地小伙子能坚持下来吗?是不是想过渡一下,过不久就调离?”这话不假,山旮旯太偏太穷,年轻教师如同走马灯似的来了又走、走了又来的现象再常见不过。冬去春来,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乡亲们不但看到鹿逢秋坚持下来了,而且他还和刚来的时候一样,热情依然,上课、备课、批作业、辅导、家访……他用11年的坚守和奉献,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如今,一提到鹿老师,乡亲们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鹿老师靠得住,肯定会用心思教好我们的孩子!”

  特岗的使命

  刚参加工作时,鹿逢秋的工资并不多,有些孩子买不起学习用品,伙食费不够,他经常为学生垫付。他知道山里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家长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关心不足,有些学生甚至出现厌学情绪。鹿逢秋便利用上课之余,与学生促膝谈心,利用周末时间走门串户,与家长交流,每学年坚持全面走访一次,绝不让一个山村孩子辍学,成了孩子和家长们的良师益友。他说:“这就是特岗教师的使命,坚决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十一年如一日,鹿逢秋与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相伴。作为教务处主任,他坚持推门听课,经常手把手地教青年教师,以自己的经历来引导他们,几年之后多名青年教师成长为了学校的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2016年2月,教育部思政司副巡视员余亚东在上犹调研座谈会上听了鹿逢秋的发言后,对上犹“特岗教师计划”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鹿逢秋在大山中的坚守事迹给予了高度赞赏。

  舍小家为大爱

  鹿老师为了工作和家庭,只有过年才能回老家探望父母,母亲心疼不已,甚至有些责备。有一年春节过年回家,母亲哭着对他说:“你是一个好老师,但不是一个好儿子”。但他总是安慰母亲:“这里山好,水好,村民朴实善良,学生很乖”。其实他心里装满了对亲人深深的愧疚,他何尝不想尽享天伦之乐,但他更愿意把爱意播撒在这青山绿水,让这份爱生根发芽,承载起贫瘠山村的绿色希望。这些年,鹿老师逐渐适应了偏远山区的工作环境,也因为这份坚守,2014年,他收获了爱情。在上犹,拥有了自己第二个家。为了更方便的照顾小孩,妻子曾多次劝他从平富乡考到县城教书,但他总是沉默不语,默默守护山区的孩子。11年里他一直坚守着,因为他已深深爱上偏远山区的孩子和自己的事业。他知道,这些孩子,需要他!在教育生涯中,鹿逢秋没有大起大落,也没有惊天动地,就像平富山山岭岭那迎风斗雨的一棵树,“任尔东南西北风”,一份执着,坚韧着他的教育成长;一种平凡,书写着他的奉献情怀;一心坚守,美丽着他的山乡教育梦想!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