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山
好支书35年真心为民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永山,1960年2月生,河南省太康县杨庙乡祁楼行政村支部书记。

  1985年, 张永山被选举为太康县祁楼行政村支部书记,他在这个位置上干了35年。几十年来,他鞠躬尽瘁为村民谋实惠办实事,把自己的青春热血都献给了农村这片热土。

  垫资80多万元为村民建文化活动广场

  祁楼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始建于2014年。

  “6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废旧坑塘,杂草一人多高。”村民张永才用手指着村文化活动广场说。当年6月,县里往祁楼村拨付38万元资金,准备为该村建一处文化活动广场。村里要建文化活动广场,村民一片欢腾。“有了文化活动广场,今后,我们休闲娱乐就有去处了。”说起当时,张永才仍历历在目。

  租机械、雇工人,买土填坑塘,熟料,在建好13间房屋后,资金没了,施工按下了“暂停键”。时任该村支部书记的张永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没有资金我垫付,决不能让惠民工程变成伤民工程。”

  张永山说的话,祁楼村村民向来都信服。因为村民知道,自从张永山任祁楼村支部书记以来,除此之外,他已为村里垫付了不少资金,做的好事实事数都数不完。

  10年前,张永山出资为村里免费安装了100多盏路灯,并为村民承担每年8000元的照明费用。2018年,他又出资15万多元,对全村路灯进了更换。如今,一到夜晚,拿着马扎坐在路灯下,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聊天侃空,好不惬意。

  2019年 祁楼村实施厕所改造,张永山再次出资20多万元,为全村460多农户进行了旱厕改水侧,并配套修建了化粪处理池。“粪便在化粪池内经过化学发酵,全部变成粪水,有人定期上门抽出化粪水浇灌田地,增加土壤肥力。”村民封中洋回忆说。

  而此次修建文化活动广场,张永山也没有半点犹豫,他取出多年积蓄,并贷款20万元,筹措了80万多元,施工重新动了起来。为确保工程质量,张永山还和村委一班人日夜守护在施工现场,发现不合格施工立即叫停返工。经过近2年的施工,2016年10月,祁楼行政村文化活动广场竣工了。“竣工那天,俺村前锣打鼓,比过年还热闹。”村民张宝忠说。

  安装健身器材、购置舞蹈服装、聘请舞蹈教师,就这样,祁楼文化活动广场开张了。

  这么多年坚持为村里做好事,钱从何来?原来,张永山是一个个体户,自己有一个建筑队,每年收入也算可以。“是建筑队支撑着我坚持多年如一日为村民做好事。”张永山笑着说。

  背着干馍为群众引来优质棉花致富项目

  2020年10月20日,一吃过早饭,祁楼村村民万启祥就和家人拉着一车棉花来到村委会的棉花收购点。称重、除皮,万启祥一共卖了2600斤籽棉,每斤3.8元,随后,万启祥从收购点领取了9880元现金。

  56岁的万启祥是祁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他和老伴两人种植了28亩棉花。“俺的棉花都是订单种植,按每亩500斤籽棉计算,加上国家每亩300元补贴。俺这28亩棉花,至少有6万多元收入。”数着手中的钱,万启祥脸上挂满笑容,“今年,棉花俺算是种对了。明年我准备再流转30亩种棉花。”

  可是,在几个月前,听说村里要推广棉花种植,万启祥第一个站出来抵触。“以前种植棉花,价格低,管理强度大,弄不好本都难保。”说起以前不愿种植棉花的苦衷,万启祥直摇头。

  观念转变发生在2019年。2019年12月,太康县农业农村局准备在部分乡村推广“中棉所优质棉”种植项目,该项目实行订单种植,保底价收购。消息很快传到祁楼村党支部书记张永山的耳朵里,“这是一个让村民增收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张永山默默地说。于是,他10多次到县农业农村局商谈,但由于领导工作繁忙,好多次他都未能见到县农业农村局领导。

  为让该项目落户祁楼村,张永山铁了心,一次见不着,他就两次、三次,最后背着干馍在领导办公室门口等。真情打动县农业农村局领导,此棉花种植项目顺利在祁楼村签约。

  好项目还需要村民去实施。但在祁楼村,村民已有很长时间没有种植棉花了,听说要种棉花,村民们都极不情愿,抵触很大。为让村民种植,张永山多次召开村党员会、村民代表会,苦口婆心向大家讲解种植棉花收入。同时,他还自费购买5万元棉种,免费向村民发放,为让村民浇灌方便,张永山又买来浇地设施,承诺谁家种植棉花如需浇灌,浇地设施免费使用,另外每亩再给付20元电费。

  在张永山的积极劝导下,最终打动了万启祥等村民们的心,棉花种植项目再次启动。2020年4月份,在棉花种植技术员的现场指导下,祁楼村棉花种植项目发展到2000多亩。几个月来,虽然受春季大风和夏季持续高温干旱等自然灾害的影响,但经过村民的努力,再加上管理措施到位,棉花长势良好。“我查看过棉铃数,一亩棉花可收益1800元以上。”村民万学民笑着说。

  “这个棉花种植项目搞好了,今后,俺祁楼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饭碗端得就更稳了。”看着眼前一朵朵白花花的棉花,张永山为乡亲们感到高兴。

  租来收割机,10多年免费为贫困户收种

  金秋十月,稻谷飘香。2020年10月5日上午,张永山忙完手里的活计后,和村委几名干部带着一辆大型玉米收割机,来到村民张芬的玉米地帮其免费收割玉米。

  今年44岁的张芬双眼残疾,10多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5个年幼的孩子。为帮助张芬一家人改善生活,张永山主动与张芬结成帮扶对子,送钱送物,张芬的孩子病了,张永山拉着就去医院,垫付医药费,忙前忙后,从没有给张芬要过一分钱。

  不仅如此,张芬家10多亩田地,张永山也都包了起来。每年麦收和秋种,张永山都租来大型机械,免费帮张芬收割、种植。“孩子爸死的早,这么多年,俺家的农活都是张支书帮着打理的。没有张支书,可以说就没有俺一家人的今天。”张芬说,她现在经常教育孩子,啥时候都不能忘记张支书的恩情,“长大了,你们要像张支书一样做一个好心人。”

  其实,在祁楼行政村,被张永山长期帮扶的贫困户还有10多家。

  70多岁的王再英患有精神障碍,儿子在外打工已多年没有回家,两个年幼的孙女与其相依为命。为帮王再英一家人脱贫致富,多年来,张永山是变着法子给王再英送钱送物。“老人性格倔强,给他送钱时如果没有理由,老人说啥也不会接收。”张永山说。一次村里修路,王再英家的一棵杨树挡在路上需要刨除,按照价格,当时杨树也就价值一二百元。不过,早已了解王再英秉性的张永山却对王再英说,杨树给他卖了2000元。就这样,张永山给王再英的帮扶无声无息的实现了。“帮我们收种庄稼,逢年过节给我们送物品,啥好政策都向我家倾斜,我真不知道该向他说啥好。”王再英说,张永山对自己的好,他时刻记在心里。

  10月22日下午,张永山来到棉花种植基地。2000多亩棉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洁白了。加上绿叶的衬托,好一幅好美的秋景图。“今年,俺祁楼村确定又是一个丰收年!”看看白花花的桃花,张永山两眼眯成了一条线。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