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宏佳
好教师扎根边远山区24载 用教学奇迹改变山里娃命运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位于湖北省宜昌市,与湘鄂两省六县市交界,全境皆山,为全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在距离五峰县城100多公里的采花乡,由于山大人稀,艰苦而偏远,孩子们常常要翻山越岭走上十多里山路来上学,这里的学校少有外来老师,即使来了也常常留不住。

  向宏佳自1996年师范毕业来此教书,便深深扎根于此。为了山里的孩子,他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了进城享受高薪和提升待遇的机会,坚守初心,24年如一日在海拔1000多米的乡村学校执教,让一批又一批山里娃成功走出大山。他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教师、全国百佳乡村英语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农村优秀教师、湖北省十佳班主任、宜昌楷模、宜昌名师、宜昌市第四届学科带头人、宜昌市明星班主任、宜昌市优秀初中英语教师等。

  潜心育人 既是老师又当“家长”

  今年46岁的向宏佳是土生土长的五峰人。1996年,师范大学毕业的向宏佳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来到采花乡采花中学任英语老师。

  初到采花中学,向宏佳被安排教全县成绩倒数第一二名的两个班的英语。班上留守儿童众多,家庭贫困,很多学生“买不起包子”,中午、晚上都是黄豆面汤玉米饭;不少孩子有着强烈的自卑感,甚至厌学情绪,向宏佳说:“了解情况后,感觉我的责任重大,不仅仅是教书,还要育人。”

  为了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向宏佳既是老师,又是“临时家长”,学生心情不好,向宏佳就主动陪他聊天;学生生病了,他就忙前忙后送医买药;学生衣服破了,他就挑灯为学生缝补;学生想爸妈了,他就免费帮他们打电话……24年来,他牺牲休息时间几乎走访了教过的每一位学生,转化后进生100多人,资助和争取外力资助贫困学生50多人,劝说打工父母200余人返乡陪伴子女。

  本领过硬 用教学奇迹改变山里娃的命运

  为了练就过硬的教书育人本领,向宏佳一路耕耘,常常挑灯夜战查阅资料、批改作业、撰写文章。24年来,他辅导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英语竞赛,20余人获一、二等奖,10次主讲市、县级示范课和观摩课,30多篇教学论文、教学案例在核心期刊发表。13次在新教材培训、中考复习备考会、全县教育工作大会中作经验交流。

  向宏佳任教的11届初三毕业班,10次蝉联校中考状元,,谱写了土家山寨英语教学的神话。2012年中考,由初三中途接班时全县统考排名倒数第一到全县正数第二,班级均分达到92.8,超出宜昌城区平均分20多分。2019年中考,其任教的班级全班40名同学全部被市县重点高中录取。在向宏佳的帮助下,先后有500多名深山学子被市县重点高中录取,成功走出大山。

  初心不改 扎根深山写青春

  在采花中学的20多年,简陋的生活环境让一拨接一拨的老师来了又走,而作为一名省级特级教师,其间他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只是他舍不下这里的孩子们。去年,老同学给向宏佳介绍工作,请他到海南的一所私立学校当老师,年薪50万元,还可以兼职做培训机构的老师,收入会更多,但向宏佳却和往常一样婉言谢绝了朋友的好意。

  从青春年少到中年沧桑,扎根大山默默奉献自己,向宏佳坚定而执着。而向宏佳唯一觉得对不起的是妻子和女儿。2001年,向宏佳与妻子王金华结婚,却没有经济能力为她办一场婚礼。后来,有了女儿,一家三口还挤在学校里一个只有20平米的小单间里。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教学上面,潜心点亮山里娃走出大山的指路灯。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