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琳
扶贫办女干部爱岗敬业 入村走访收集第一手资料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琳,女,中共党员,现任神农架林区扶贫办副主任。作为一名边远山区扶贫人,她爱岗敬业、担当奉献,巾帼不让须眉,以赤诚之心担当扶贫使命,以奋斗书写青春华章,为神农架林区在全省率先第一批实现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贡献出自身力量。先后获得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团干、全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勤学好学,持续提升能力。精准扶贫政策性强,涉及面广。2015年她从乡镇调任扶贫办工作后,分管扶贫项目管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任务繁重。为把每一项工作做好,她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利用节假日、晚上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积极主动学习中央、省委、林区党委关于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认真学习精准扶贫、财政扶贫资金管理、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政策法规文件,业务知识,虚心向周围领导同志讨教,对各类政策做到“一口熟”、业务“满口清”,确保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为全面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爱岗敬业,用心用情扶贫。神农架林区是国家贫困县,基础条件差、脱贫任务重,压力大。她在到扶贫办工作前,长期在乡镇工作。她调任扶贫办时,正值林区精准脱贫工作全面铺开,任务很重,有人对她说这是个苦差事,劝她找组织以自己是女的借口调换个其他岗位,她丝毫不畏惧的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怎能拈轻怕重了?别人能做好,我也能做好。她这么说的,也这么做的。5年来她勇挑扶贫重担,用心用情扶真贫,长期深入8个乡镇67个行政村,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调查,检查督导扶贫项目管理、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由于林区属于高山,贫困村、贫困户大多分布在高山边远乡村,山路险峻,且由于山区天气复杂、变换无常,5年来,她在入村的路上,不知道遭遇到过多少次泥石流、暴雨、冰雪天气。有别人都替她担心,她却笑着说,我们扶贫人谁没有遇到这种情况了。由于扶贫工作繁忙,经常不能回家照护家人孩子。在林区精准脱贫国考期间、普查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到半夜,也曾连续1个多月不回家。她经常说愧对孩子,不能陪伴,但为了贫困乡亲们脱贫,相信孩子以后一定会理解。但正是她的爱岗敬业,不惧困难、用心用情,忠实履职,她分管的工作都取得较好业绩。全区4185户12555人通过产业增收脱贫。74个小区、1415户4024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完成。17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建成光伏电站。扶贫小额贷款力度加大,有力助推了全区脱贫摘帽的顺利实现。

  默默奉献,为人谦虚谨慎。作为女干部,虽然她工作压力很大,但始终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在生活上,坚持勤俭节约、不讲排场、不摆阔气、朴朴实实;在工作上,做到按原则办事,不以权谋私,能与同志们真诚相待、和睦友善;在帮扶中,她把贫困户当亲人,每到一处都嘘寒问暖,把党的关怀带到他们身边,力所能及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真正成为他们贴心人。

  卢琳就是神农架大山深处扶贫人一名巾帼代表,就像在脱贫奔小康路上的一枝神农高山杜鹃灿烂绽放,她的芳香让身边的人不停称赞。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