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财、王光忠
父子接力20年守护山林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德财,男,1952年11月生;王光忠,男,1978年12月生,中共党员。二人系父子关系,均为贵州省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上坝村护林员。

  2000年,王德财加入护林大军,成为上坝村护林员。他怀揣着“林荣我荣、林兴我兴”的信念,每天清晨5点起床,穿上胶鞋、戴上草帽、扛上橡胶灭火把子便上山管护木林,常常一进山林就是一整天,有时累了就在山中找个地方打盹,饿了就摘野果充饥,渴了就喝山泉解渴,用汗水浇灌着当地上万亩山林。2015年,王德财临近退休之际,将身上沉甸甸的护林重担交给儿子王光忠。王光忠用实际行动发扬着父亲的实干精神,每天清晨5点就出发巡山,到山上排查完安全隐患后,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知识,平均每月走坏一双鞋,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着父亲精心呵护的绿茵世界。

  2000年,王德财成为上坝村护林队的一员,他每天的工作很简单而充实:清晨五点起床,吃完早饭后,穿上胶鞋、戴上草帽、扛上橡胶灭火把子出门,与鸟儿和树木为伴,常年钻山林、睡土沟,走远了,走累了,就在林中找个地方打个盹、睡一觉,摘野果充饥,喝山泉解渴。

  “那时,山里流传一句顺口溜--通信靠吼、治安靠狗、交通靠走。”王德财说,“每天走四五个小时山路是家常便饭,让大家烦恼的是大山深处没水、没电、没公路,有时几天都难看见一个人影。”

  “常年在山上奔走,野猪、蛇这些我见得多了。”王德财说,“多年前,山林还处于原始森林状态,山中的蛇虫猛兽很多,尤其是毒蛇和野猪,随处可见。”王德财多次依靠山林生活经验避免了这些危险。

  怀揣“林荣我荣,林兴我兴”的信念,王德财从满头青丝熬至两鬓斑白。2015年,他光荣退休之际,把儿子王光忠“拽”进上坝村护林队顶班,成为“林二代”,领上了每月700元的护林员工资,继续为家乡绿色事业奉献汗水。

  王光忠说:“父亲好像永远都不知疲倦,好像是森林里的一部分,现在唯一能回忆起关于父亲在家的陪伴家人的时光,也只是以前他巡完山回来后狼吞虎咽吃饭的身影。”王德财对护林工作的执着担当,激励着王光忠踏实认真做好一名“林二代”。

  王光忠所在的林业站每天要负责巡护8万余亩山林。

  夏季是森林防火压力最大的时候,王光忠每天凌晨5点就出发巡山,先到山上周边巡查,确保没有村民在山上烧火或其他异常情况后,再挨家挨户给村民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等知识,一站就是大半天,汗流浃背。“冬季空气干燥,群众上山农事活动时野外用火增多,森林火灾风险系数增加,我必须加大巡山频率,一个月走坏一双鞋是常有的事。”王光忠说道。

  雨天,大树容易栽倒,道路泥泞难行,王光忠巡山比日常更加艰辛。他穿着胶鞋、戴着斗笠、拿着柴刀,一边把被大风吹得横七竖八的荆棘砍掉,一边拄着一根木棍,在湿滑的山路上小心翼翼地行走。每逢雨天巡山,王光忠都会受伤,一不小心手和腿便被划开一道口子,他将山间的野草药放在嘴里嚼一嚼,然后敷在伤口处,简单止血。

  作为护林人,父子二人最心痛林场遭到破坏。2018年清明节前夕,当地村民在山上祭祖引起了一场大火。当天傍晚,王光忠刚从山上下来,忽然看见远处的山头有烟缓缓升起,依靠多年经验,他确定起火的具体位置,立即发动附近的村民上山参与扑火。“当时没有灭火装备,甚至连水枪都没有,扑火全部靠树枝,遇到山火蔓延就很危险。我的眉毛都被烧着了。”王光忠讲道。他和父亲以及几十位村民整整奋战了4个小时才将这场大火扑灭。

  在父子二人的共同努力下,泗渡镇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生态环境良好。王光忠说,每当看见游山玩水的客人,他和父亲感到特别欣慰。

  王德财、王光忠父子俩心系泗渡镇山林一草一木,他们是千千万万护林人的缩影,他们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守护了家乡片片秀美山川,谱写了一首热爱青山、无私奉献的护林之歌。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