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世荣
村支书用真诚和实干温暖群众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1956年2月出生的杨世荣现年63岁,现任云县爱华镇大树村党支部书记。他自1973年担任大树村上村组保管员,并先后担任副队长、队长、组长,村委会主任、村党支部书记,长期任县、镇党代表,是市、县、镇人大代表。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杨世荣支书都用实干和奉献的精神书写着一个平凡的村干部不平凡的人生,多年来村“两委”先后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杨世荣也先后被授予了“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全省脱贫攻坚扶贫好村官”“云县劳动模范”、“优秀村干部”、“先进人大代表”、“十佳爱心人士”、“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2016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杨世荣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不破楼兰终不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的殷殷嘱托,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紧抓牢抓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设基础设施  改善村容村貌

  杨世荣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解决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无网络信号等问题,时常一想起基础设施建设就睡不着觉。要致富先修路,改善道路建设是杨世荣担任村干部以来一个从未改变过的夙愿,多年来反复在市县镇不怕麻烦不怕辛苦来回跑不停地争取项目,在担任村支书主任的18年间,大树村共修成12条60公里道路,7个小组均已通达。通过七年东奔西跑的拉锯战,忙回至大树上村组9.4公里通畅公路于2017年建成投入使用,已通畅多年的11公里通村主干道草大路近年损毁严重,借机脱贫攻坚,于2018年争取到交通项目进行提质改造重新硬化,同步争取到4.8公里的村组连接干线硬化,将两条通村主干道进行了连接,村内主要区域实现了互联互通。房屋问题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杨世荣根据老百姓住房现状、贫困程度、建房意愿等实际情况,充分发动群众,分类精准实施房屋改造,全村累计完成危旧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26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2017年危旧房改造中,有6户困难户因家庭困难无法顺利推进危旧房改造,家境并不宽松的杨支书用自己的钱无偿垫资帮助这6户农户顺利完成危旧房改造。中村组的刘丙学,因家境贫寒无力支付动工款,杨世荣主动自掏腰包2000元支付施工方,前进组的段红强,因地处滑坡泥石流点,墙体开裂近半米,杨世荣五顾茅庐,终于说动他拆除重建。人畜饮水安全问题是老百姓赖以生存的命脉,杨世荣不遗余力跑水源、找项目、协调土地,现在7个小组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均已全面解决。2017年投资近500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示范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建成三面光沟4.3公里,灌溉管网6公里,生产道路6公路,硬板路2.2公路,有效提升灌溉面积300多亩,充分改善群众生产条件,让大树村、临村忙回村共10个组600多户3000多人受益。目前7个小组均已照明电、动力电全覆盖,已安装户户通245台,已联通宽带互联网,已建立综合为民服务平台投入使用。全面改造大树村标准化村卫生室,提高卫生基本医疗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建设文化活动场所2个。就在这一点一滴的付出中,大树村的生态建设、农网改造、人畜饮水、村级道路建设、旧村旧房改造不断地改善,村容村貌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着力绿色扶贫,夯实发展后劲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这是杨世荣一直以来坚持谋发展挖穷根的举措。大树村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和“近期增收有保障、远期增收有潜力”的发展要求,确立了“种养相加、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发展三树(核桃树、茶树、板栗树)一叶(烤烟)一药(龙胆草)一禽(土鸡)”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着力绿色扶贫,扎实推进产业强村富民行动。2018年核桃种植面积达7850亩实现产值760万元,茶叶种植面积达989亩实现产值170万元,板栗种植600亩实现产值120万元,烤烟种植516亩实现产值232.2万元,中药材龙胆草种植600亩实现产值132万元,畜牧养殖产值1020万元,其中土鸡出栏14万只产值840万元。近年来杨世荣着力打破守着青山无柴烧的困境,多方考察反复研究,决定赶鸡入林,依托丰富的林下资源突出发展林下土鸡养殖,让闲置的林地变成农民致富的宝地,几经周折动员说服在外人员李云宏回乡创业于2015年成立云县家兴林下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林+禽、党支部+合作社、合作社+农户”三管齐下,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已辐射带动周边62户农户入社,养殖场面积达500多亩,鸡舍建成5600多平方米,投资360万元建成种鸡场1个,目前存栏土鸡7万只,2018年出栏12万只,营业额在800多万元,纯收入达300多万元,入社农户收入最高的达 12万元,最低的也有2万元。2017年积极争取5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作为村集体股本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每年给予村集体不少于4万元的分红,2018年已实现分红4.5万元。2017年注册了“大树茶园鸡”产品商标,现已成为县域知名品牌,并运用电商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山区半山区群众增收致富找到一条新路子。2018年大树村 “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林下土鸡养殖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得到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心系百姓生活  为民排忧解难

  村民们时常能看到这个花甲之年的老支书骑着一辆陈旧的红色摩托车走村串户,这辆摩托车也是他走村串户唯一的交通工具。为了解实情,他常常爬山涉水深入实地,为了把工作落实到位,他常常日夜不分来往于各个村组。杨世荣同时是一个爱憎分明的人,面对恶势力坚决斗争到底,而面对老弱病残,却也难掩其赤子情怀。贫困的寡妇家被盗,基本的生活用品被洗劫一空,杨世荣义愤填膺,在打击违法犯罪时,不忘解决其生活困难。几年前发展核桃产业时,时常发生乱采乱盗丰产期核桃树枝拿去嫁接卖的问题,他冒着遭打击报复的风险,不徇私情,果断行事,发动群众日防夜守,终顺藤摸瓜,将盗穗的和坐家收穗的不法分子一网打尽,镇住了歪风邪气。在看望五保户的过程中,不怕脏,不怕累,主动给五保户换洗。得知村里人有红白事总第一个到场,为村民张罗,忙里忙外。下村组的鲁玉从,因患有精神病且属于独门独户,房屋破烂,几乎不能住人,杨世荣主动联系派出所为他办理身份证件并亲自护送他到临沧精神病院接受治疗。张家组十四岁的张明仙同学父亲去世,母亲在狱中服刑,还有妹妹和奶奶需要照顾,面临辍学的情况下,杨世荣四处奔波为她争取了青基会助学金,并四处张罗在其亲戚朋友的资助下,张明仙一家终于住进了60多平米的安居房。一次他发现邻村中梁子村黄光粉户,丈夫病故,其劳作时摔倒瘫痪八年多,膝下两个小孩年幼,便多方奔走牵线搭桥为该户争取苗圃行动资助及其民政救助。杨世荣老支书,如今已是花甲之年的他,群众遇到困难仍然第一时间想到他、找到他,对村民,他总是有求必应,有难必援,事无巨细地帮助每一位村民,而他却从不向组织提起自己那个最为特殊的家庭,几乎没有人知道他一家八口人中,上有八旬老父,下有两个不同程度残疾的儿子,妻子又是体弱多病,两个孙儿尚在小学就读,家中仅有妻子和儿媳两个劳动力,杨世荣多次提起最对不起家人,最对不起老伴,但在面对家人的愧疚中而又舍不下村民们的等待解决的各项民生困难,只能付出更多的辛苦来尽量维持家庭与村委会的平衡,外出办事无论多晚都要驾着那辆陈旧的红色摩托车赶回家分担部分家务。

  心系群众万千事,和风细雨润无声。杨世荣用真诚温暖群众,用真情化解矛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忍不拔破难题,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党支部书记”名称的深刻含义,用责任担当实现了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天道酬勤,现在大树村基础设施建设走在了全县山区行政村的前列,林下土鸡养殖产业发展成为了“一县一品”工程示范村,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实现3011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2234元,村集体经济收入4.5万元。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6.3%下降至2018年底的0.15%。今天的大树村风气清朗、邻里和谐、经济发展、基础设施良好,一派欣欣向荣新农村新景象,杨世荣被称为“扶贫路上领头雁、群众心中贴心人”实至名归。

  在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全村消毒和开展设卡排查工作,走村串户,确保了全村情况明、底数清,确保了全村没有发现疑似对象。将市委、市政府奖给他个人的10000元奖金连同自己拿出的1000元爱心款,共11000元捐到云县慈善会。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