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杰
三尺讲台倾注心血 25年爱生如子不误一节课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杰,女,1974年10月生,陕西省绥德县实验中学教师。

  1995年,年仅21岁的李杰怀着桃李满天下的梦想踏上了三尺讲台。为了这个梦想,她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她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辅导学生,二十五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由于多年工作辛劳,她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在治疗期间医生告知她要卧床休息,今后也不能久坐久站,否则会留下后遗症甚至残疾,可她坚持不请一天病假、不耽误学生一节课。

  2018年正月,李杰在北京做完手术20天后,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反对便重返讲台。因为没有及时就诊,再加上休息不足,导致伤口红肿发炎,不得不每天下午放学后紧接着去医院理疗。即便是这样,她都咬牙挺了过来。她说:“孩子们的青春只有一次,他们面临中考,而且我已经是孩子们升入初中后调换的第四任数学老师,接手时班级数学成绩年级排名靠后,孩子们再也经不起折腾了!”她对孩子们的良苦用心,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课堂上孩子们听课认真,晚上发微信、写日记……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她的爱。李老师说,每当她站在讲台上看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便忘却了一切病痛,每天能看到孩子们进步是她最大的幸福!

  爱生如子,阳光雨露润心田

  2008年9月1日,李杰永远忘不了那一天。班里的学生高婷,因母亲患有精神病,父亲身体不好,家庭生活极其困难,便产生辍学的念头。亲戚朋友多次劝说无果,无奈之下只好联系她。由于刚开学,学校事多走不开,李杰就给高婷写了一封信。信中她这样写道:“孩子,咱班至今只有你一人未到,大家非常挂念你……孩子,回来吧,回到老师和同学身边,咱们一起笑,一起哭……”在李杰的真情劝说下,高婷决定重返校园。虽然回到了学校,但她思想波动不定。对此,李杰经常在课堂上鼓励表扬她,帮其树立信心,并利用节假日把她带回家里辅导功课,给予孩子母亲般的关爱,同时替她交纳每学期的学费,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并不富裕的李老师对高婷进行了整整6年的资助,使高婷以优异的成绩圆梦大学。如今高婷也是一名教师,她说:“没有李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到目前为止,李杰共资助46位学生完成学业。一位朋友曾问她:“这么多年你资助贫困生花了多少钱?”她说:“我从来没算过,因为奉献无需计算!”

  教书育人,育得桃李满眼新

  作为一线教师,李杰深入钻研教材,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近五年她主持省市级课题5项,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特别是面对目前学校的均衡分班,学生的个性、特长淹没在传统教学方式中,无法彰显。李杰结合儿子在初三和高三下学期在家自学的经历,主持研究了省学科带头人专项课题《初中数学差异化教学策略实践研究》,形成了“差异教学-自主性学习”的教学模式,课堂上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体现“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研究成果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她所带学生不仅成绩名列前茅,而且综合素质也有很大的提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李杰注重传帮带,用自己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影响一大批青年教师,其中安宇飞、杜倩获得“绥德好人”荣誉称号,刘小刚、安宇飞等20多名青年教师成为省市县级骨干教师。

  二十四年来,李杰用爱心和勤奋浇灌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先后获得陕西省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榆林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以凡人的善举践行着当好园丁、甘做蜡炬的无私精神,谱写了一曲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之歌。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