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茂俊
水管工默默坚守深山二十多年 只为守护祖先治下的红塘工程
敬业奉献
甘肃省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正值青春却选择扎根大山,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塘长”——他,就是用二十多年时间诠释责任与担当的高台县红崖子水管所水管工许茂俊。

  一大早,许茂俊就开始收拾东西,准备上红塘巡查。“得赶紧装,装上了赶紧走,再不然就迟的很了。”许茂俊说。

  红塘引水渠道位于海拔4400多米的祁连山腹地,被称之为高台的“红旗渠”,所引之水汇聚于石灰关水库。地处山区的新坝镇有水贵如油的说法,这里的人畜饮水、田地灌溉全靠引取祁连山冰雪融水供给。红塘引水渠保障着新坝镇7个村2400口人的饮水、1.5万多亩耕地和林草地的灌溉。为了这份责任和担当,许茂俊舍小家顾大家,常年扎根在海拔4000多米的祁连山腹地看守先辈们留下的“红旗渠”。那里不仅海拔高,空气稀薄,而且一年四季基本荒无人烟。红塘引水渠道修通运行后,保证了7个受益村人畜饮水和耕地灌溉,亩产逐步增长到现在的500多公斤。

  “红塘引水渠一旦断掉不通水,我们石灰关7个村的人就没办法生存了。”许茂俊说,红塘工程是老先人治下的,祖辈们劳民伤财取下了,作为后人就要想办法把这个工程维持住。

  长年累月的坚守成为了许茂俊的一种习惯。许茂俊的儿子说,每次在家总感觉父亲心神不宁,碰上刮风下雨更是忧心忡忡,遇到问题总是第一时间夺门而出……2014年夏天,许茂俊农忙时节回家帮忙收割庄稼,由于天气突变,他便急急忙忙把拖拉机开回家,简单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匆忙叮嘱了几句,连口水都没顾上喝骑上摩托车就走了。这样的事情,在许茂俊家人看来再正常不过了。二十多年来,为了这份坚守和责任,他留妻子一人在家操持家务带大儿女,而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红塘。

  “跋山涉水两鬓霜花,风雨雷电人叱咤”这是许茂俊的儿子对父亲的概括。二十多年来,他往返穿梭在海拔4000多米的深山,克服高原反应以及高海拔带来的诸多不便,一日三餐能简单就简单,晚上只能用煤油灯照明,通讯必须爬到距离管理房两个小时的山顶才能打通电话;往返一次红塘要花费13个小时,走三十多公里艰险羊肠山路,每往返一次脸上就会褪一层皮;大山里雨天频繁,如果晚上下雨,他必须去引水渠上巡视一遍……

  “上一次红塘,回到家里的时候,脸上就要褪一层皮,都得半月、二十天才能褪掉。”许茂俊说。二十多年来,经历了无数这样的岁月,许茂俊只身一人在大山深处默默坚守,他的肩头布满艰辛的同时,也挑起了一心为公的责任和担当。而这份担当来自内心深处一股强大精神力量……

  许茂俊的事迹在高台电视台、张掖市电视台和央视网等网络媒体上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为他的坚守和付出点赞。以他的先进事迹为题材制作的《天边的红塘》记录片也获得甘肃省微电影、网络剧大赛二等奖。2019年4月,许茂俊被张掖市总工会评为张掖市“最美劳动者”,2020年6月被评为张掖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