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杰
把他乡当故乡 两代人接力援滇扶贫
敬业奉献
上海市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金山区与云南的关系源远流长,早在1996年,国务院确定上海市对口支援云南省,上海市先后明确5个区对口帮扶普洱市的8个县,拉开了上海对口支援普洱的大幕,金山区就此加入支援帮扶普洱市江城县、宁洱县的行列。而2019年4月在云南省普洱市召开的金山区与普洱市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肯定了多年来双方扶贫协作层次的不断提升,表示当前普洱市脱贫工作已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这些工作成果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援滇工作者的心血。在金山,有这样一位援滇干部宋杰,他和自己的父亲、妻子先后奔赴云南,以不同的身份开展援滇工作。两地相隔万里,但和一代代金山援滇人相同的是,两地人民的深厚友谊将继续,他们与云南普洱市的故事也将继续……

  产业援滇:继承与发展

  时间拉回到1997年,宋杰的父亲杨建兴是金山撤县建区后的第一位经济协作办公室主任。当时金山有派驻对口帮扶云南普洱、江城两县的援滇干部。老杨作为上海金山后方的负责人,积极做好援滇后盾,协助开展“手拉手”结对希望捐资助学工程,落实金山区与普洱县200名贫穷学生的结对签约;为普洱县输出的劳务人员落实在金工作单位等。面对财政帮扶资金有限的状况,老杨积极协调,争取区教育、卫生、农技系统的资源支持,为对口两县送去医疗设备、仪器,学校电化教育设施等资源,上海华师大三附中的一个班级的电化教育器材、区卫生局下属各医院的医疗仪器都无偿支援给对方两个县的有关单位。在此基础上,老杨积极推动和促进医务、教资、农技等人员的培训和交流。他还建议由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组织有关委办局、街镇领导去对口帮扶县进行学习考察,争取各单位的帮扶支持。

  老杨深知:资金帮扶必要也必需,但产业帮扶才是发展经济、增加效益的根本。在他牵头下,漕泾镇农业公司在普洱县某乡种植了早春红玉西瓜,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还有一事让他印象深刻,普洱地区紧缺猪苗和饲养经验,而金山正好有繁殖能力强、经济效益高的优质枫泾猪。于是在1998年春节期间,满载106头枫泾母猪和专业养猪技术人员的火车就从金山奔赴了云南。宁洱县宁洱镇化良村三组的贫困户杨朝兴当年购进二头母猪以后,饲养产出效益,两年后家庭添置了电视机,安上了电话机,其儿子杨中华也培养到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给整个家庭带来了希望。

  得知儿子也要赴滇工作后,老杨支持之余不忘嘱咐:“沪滇协作二十年了,帮扶普洱群众脱贫是我们上海的责任,决胜脱贫攻坚,我们这一辈算是开了个头,你去争取收个尾吧”。2017年9月,作为第十批上海援滇增派干部及普洱市第一批任职到县的上海交流干部,宋杰来到了景东这座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的滇西南小城担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景东县,位于普洱市最北端,距省会昆明470公里,距普洱市驻地262公里,是国家级贫困县,针对收入低这个“老大难”问题,宋杰也一直记着父亲“产业帮扶是根本”的殷殷叮咛,帮扶云南景东县期间,他经常奔走于金山普洱两地,筹资金、送干部、定项目、带产业……“用劲”撮合上海各类企业与景东结对帮扶,探索各项增收举措:引入上海左岸芯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景东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智慧农业项目,助推高原农业借助科技提质增收;筹措专项项目资金助力景东县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借助第三方机构促进赴沪人员落地保障;结合景东实际,引进上海泉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00万元建设锦屏镇香菇种植基地,竭力打造景东多元农产业龙头支柱;筹组景东乡镇特色农产品经济合作联社,建设金山实体门店实现“云品入沪”;组团两地商会企业实现互访交流,商会组织缔结共建结对;借助景东普洱茶产业打造特色产业“龙头企业+村级经济+贫困农户”产业扶贫机制。

  2017年-2019年在宋杰的努力下,景东共实施沪滇帮扶项目30余个,帮扶资金总量近7500万元,受益贫困人口约15569户次,48358人次。

  情系滇南儿女情

  在普洱景东无量山野的贫困农家、乡村学校、田间地头、村组山路,时常可以看到一个与人笑语交谈、和蔼可亲,讲一口流利普通话,长得微胖,中等个头的男同志,他就是宋杰,也是景东人口中的“宋(送)小康”,他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为景东铺就起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沪滇携手之路。

  在宋杰的工作笔记本深处夹藏着两页信纸,那是他的两份家书。忙碌工作之余,他最思念的是远在上海的父母妻女,由于援滇工作的需要,脱贫攻坚的任务担负,他和家人聚少离多,父亲手术没能回沪照料,女儿初三不能陪伴督促,每每想到这些宋杰内心便会流露出丝丝愧疚。为此他时常告诫自己:牺牲了给孩子的陪伴、父母的照顾、妻子的依靠,如果不拼尽全力完成援滇任务,以何颜面对家人,在滇的是我一人,支撑的是我一家。

  笔记本里有他的一篇随笔。那是宋杰刚到景东,空暇之余早起赶集的一个故事。行走在集市之中,一对女孩深深烙刻进了他的赴滇记忆里,令他心里五味杂陈。“两个女孩与我女儿看似同岁,在集市一个转角,占了一小块地,三四张新摘的芭蕉叶铺摊在地上,上面摆放着十七八个大小不一的芒果,俩女孩搀着手,静静蹲坐依偎着,既不吆喝也不叫卖,不时抬头怯怯地望眼路人。”普通的山地孩子,平常的摆摊赶集,但敲击在一位异地父亲心头的却是酸楚。他默默折返回去将小女孩摊下的芒果悉数买下。

  景东的孩子需要什么?我能为景东的孩子做些什么?之后的下乡走访,部门调研,他一直“用脑”思索着。

  很快在宋杰牵头下,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上海市金山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上海金山区精灵家园公益服务社、上海金山工业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四家单位联合为景东县学校发起“生命之源——为景东孩子送上一泓净水”公益项目,投入爱心公益基金32万元,为景东龙街乡中小学、龙街乡垭口小学、大街镇中学、景福镇中心完小、大朝山东镇新村完小五所学校安装净水器,解决了2500余名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金山支教讲师团“高、初、小、幼”赴景东跟班带教。上海蒙山教育集团等多所中小学校与景东学校签约结对共建,教师学生两地互访。金山区总工会发动金山工会干部结对100名景东困难家庭高校学生帮扶助学。筹资百万建立景东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专款。宋杰还积极促成上海28名企业家及爱心人士与景东28名贫寒优秀学子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他们在刻苦求学之路上保驾护航。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他说自己在其他方面的帮扶工作做得再好,但若在景东教育帮扶上没做好那亦都枉然。

  人走情不断

  2016年宋杰的妻子褚爱群以上海医疗专家志愿者的身份在普洱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半年的智力帮扶,协助普洱市人民医院干部保健科筹建“全科医学科”,并通过审核。

  由于发现当地各种疼痛病人很多,褚爱群萌发了帮助当地建立疼痛医学中心的想法,在她的牵线搭桥下,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长海医院的专家先后前往当地义诊,上海疼痛医联体挂牌景东,并派驻上海公共卫生中心疼痛科主任任职景东中医院,探索建立上海医疗专家工作室。

  褚爱群回来后,与普洱市的故事还在继续。普洱市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医生现在都和她也保持着联系,当地医生需要进修,她协助联系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接收。当地医生在医疗方面解决不了的问题,她也热心联系上海方面的专家协助解决。当地有患者需要到上海求医问药,她也帮着联系上海的医院……

  云南普洱已经成为宋杰一家人,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退休后的杨建兴还曾特意前往金山区资助建立的那柯里小学,中午在学校附近的饭店用餐时,饭店老板认出了老杨,执意不肯收这位他们眼中“大恩人”的饭钱。从云南普洱来到金山的人,只要老杨知情,也总会特地邀请人家吃个饭,聊一聊当地的发展。老杨说:“金山人和普洱人有特殊的感情。”

  面对西南地区艰苦的自然环境和基层县贫瘠的工作资源,宋杰经常说一段话,“生命的长度虽无法延长,人生的宽度或可以拓展。赴滇工作,我要用自己的亲历,倾自己的全心,来帮扶滇地攻坚,来助推边疆发展,实现一份两代人的心愿。”

  如今,第十批上海增派交流干部援滇任务已圆满完成,宋杰又主动报名参加第十一批援滇帮扶工作,并助力景东县摘帽出列;他因地制宜开展沪企入滇工作,制定《景东县东西部扶贫协作投资项目优惠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每年引进一家上海企业落地景东投资建厂,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提振农业活力;规范沪滇帮扶项目资金管理,对标对表推进项目建设;在普洱市率先探索建立沪滇合作第三方力量助推沪滇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扶贫活动,增强当地产业内生发展动力;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引导公益组织、爱心人士捐资助学,推动爱心企业开展精准结对帮扶。

  宋杰同志守初心、担使命,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段普洱行,一生普洱情”的情谊,以高度的责任感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是新时代最美丽的奉献者。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