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宽
参加抢险救援万余次、救出遇险群众数千人的消防“兵王”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新宽,男,1981年3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淮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淮安区大队翔宇站站长助理。

  投身消防工作以来,陈新宽参加了震惊全国的“3.29”京沪高速特大液氯泄露事故、“7.18”丙烯酸甲酯槽罐车泄露事故、“5.12”四川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沂沭泗流域抗洪抢险等大大小小的灭火战斗和抢险救援万余次。23年的职业生涯里,他冒着生死的考验,先后从高空、高速公路、深井、火灾、地震救援现场救出遇险群众数千人,所获奖章证书的总重量达46斤。

  工作23年,他获奖章23公斤

  今年五四前夕,一则“消防员23年获奖23公斤”的新闻短视频爆红社交网络,人民日报、人民网等中央级媒体纷纷转发,“太帅了,这才是真正的英雄”“这都是水里火里拼出来的荣誉啊!”“向伟大的消防员战士致敬!”网友热评不断,话题一度攀上微博热搜,引发了不小的轰动。而这则视频的主角正是陈新宽。

  “青年节前,摄影师来队里给我们拍实战照片,让我戴上自己的奖章。我一开打收纳盒,年轻的战士们都觉得稀奇,也不知道谁说的,数是数不过来了,秤一秤吧。结果一秤,居然有23公斤!我自己也没想到。”

  消防队伍中的荣誉何等珍贵,每一枚奖章的背后都是艰苦的训练、生死的考验。这23公斤的奖章背后更是凝结了陈新宽参加消防工作23年来的千斤百斤的汗水、千回百回的危险!

  2005年京沪高速特大液氯泄露事故他冒死冲锋、2008年汶川地震他随队入川、2018年寿光洪水他又北上援鲁……凡有大灾必有消防救援的旗帜,旗帜之下也总是少不了干劲十足的陈新宽。他永远将自己淬炼成最锋利的“刀锋”,永远斩荆棘、劈波浪、阻危难,用累累伤痛换来功勋卓著,用真功实业赢得尊重敬佩。

  消防灭火,他开辟生命通道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农历中的春分。响水县的一声巨响将周遭数公里内化为人间炼狱。

  接到救援任务后,老成持重、经验丰富的陈新宽毫无疑问地被选为第一批增援队员,第一时间赶赴响水现场。房屋倾倒、毒气萦绕、天地焦黑,爆炸现场惨状极大超出了同行年轻队员的想象,唯有经历过众多惨烈灾情现场的陈新宽还能保持沉着冷静,根据上级分配的任务,认真分析形势、全力开展救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切工作以抢救幸存者为先。陈新宽在不见五指的夜色中带头探路,时不时地提醒大家小心避开充满腐蚀性液体的大小水洼、注意聆听伤者呼救,在这“定海神针”一般的陈新宽的带领下,年轻队员的心里也踏实了许多。反复搜寻后,终于在巨大的水泥残骸中发现奄奄一息的伤者。

  “喂,你还好吗?能说话吗?

  “坚持住,有我们在,千万不要睡着,你的家人在外面等着你。”

  先用工具再用手,一声号子一使劲,终于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将被压在墙角近10 个小时的伤者救了出来。天色漆黑,无路可行,救护车开不进来,他们便将近200斤重的伤者又抬上简易担架,一路踩着泥泞将伤者艰难运出。脱了鞋才发现,在长时间的浸泡和剧烈的摩擦下,双脚已经血肉模糊。

  就这样,在黄金救援的72小时之内,陈新宽带着翔宇站的队员们将一个又一个伤者从死亡的边缘用力拉回,自己却熬得满目血丝、疲惫至极。

  抗洪抢险,他护佑一方平安

  2020年的夏天,疫情稍退,汛情又至。7月3日下午,刚接到抽调人员参加抗洪抢险任务的通知,陈新宽又毫不意外地主动请缨,驰援灾区。增援的路上,陈新宽艰难地拨通家里的电话,安慰起还在家里等着他调休回家的女儿和儿子。“爸爸临时有个任务,过几天就回来陪你们!”可哪知道,这一去就是整整36天。

  在第一站沂沭泗流域,他是备战时期的训练员,舟艇操作、活饵救援、水域打捞等科目训练和实战拉动演练中,他给队员们提出最多的就是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时刻注意自身安全;第二站太湖流域,他成了巡堤护堤的战斗员,风急浪卷中他搬沙运泥,风雨拍打下他依旧从容不迫,不知不觉间就成了队伍里的“主心骨”。长期湿热,导致战士们的身上都长出湿疹,奇痒钻心,可又不能挠抓,大伙儿苦不堪言,唯独没从陈新宽口中听过一句苦累,他反而打趣安慰大家:“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这样的乐观精神感染了身边一个又一个人。太湖汛情刚稳,淮河流域又水位大涨,陈新宽和队友们又被调回第三站盱眙县增员,从早上8点出发上堤作业,一直到当晚12点结束返回,整整16个小时,陈新宽和战友们用一天的时间在淮河沿岸筑起了406米长的沙袋“长龙”,将暴涨的淮河水死死挡住,而大伙儿却不知不觉间被晒蜕了皮。

  每每大战过后,大家疲乏不堪,上车沾座就睡。最年长的陈新宽又变成了驾驶员,每天运送不同批次的队员们往返屯兵点和大堤之间,同样必须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辛劳在人前,休息在人后,已是不惑之年的他似乎感觉不到疲惫,永远保持着战斗热情。

  然而就在此次抗洪抢险即将收官之间,河南农村老家却突然传来消息,老母亲突发中风!还未来得及买上回家的车票,老人去世的噩耗又不期而至。“等有空了、等不忙了,回家看看母亲、翻修老屋”这承诺永远无法再兑现,这位不曾缺席任何一场重大消防救援任务的铁汉,终是错过了母亲的的最后一面!

  “改革转制后,你们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里,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党和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厚望期许,如洪钟振聋发聩,如号角催人奋进。陈新宽以他的实际行动,不停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们都将争做训词精神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捍卫者,将每一个生死博来的荣誉,都化为下一次冲锋陷阵的高能燃料,不论前方是熊熊大火、滔滔洪水还是滚滚落石,都将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奋战不息。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