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魏魏
85后技术总监创纪录18天研制高效率口罩机支援抗疫
敬业奉献
江苏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魏魏,男,1986年1月出生,现任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徐魏魏带领团队主动承担铜合金贯通地线生产线设备研发生产任务,达到当时国内领先水平,他先后主导参与发明专利20余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口罩需求激增,他急国家所急,自主研发、紧急转产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以过硬的技术实力实现产业的完美跨界,及时缓解口罩产能之急。他率先垂范,遇到技术难题总是钻研在前、拼搏在前、吃苦在前,给团队带来信心和力量。

  面对压力,主动请缨;忠于初心,选择奉献!

  中天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是中天科技集团全资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国家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作为这家高新企业的技术“领头雁”,徐魏魏在“十四五”和“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指引下,带领研发团队践行“让工业制造更智能”的使命,紧跟企业发展“非标智能”战略方向,致力于为客户提供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及“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不是一句口号,想做到又岂会容易。初到智能装备,客户提出铜合金贯通地线生产线设备需求,当时国内没有一家公司研发成功。要想在通信领域不再被国外掣肘,中天就必须研发出自己的铜合金贯通地线设备,这不仅是中天科技集团的需求,也是行业发展的需要。面对重重压力,徐魏魏主动请缨,勇挑技术重担,驻现场、探工艺,以青年人敢想敢做、锐意进取的精神,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设备质量。多少个日日夜夜与设备为伴,多少个日日夜夜连续设计方案。为了节约时间,他顶着车间40℃高温,连续一个多月坚守现场,反复调试,最终迎来设备的成功投产,并达到当时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客户频频点赞。

  他没有因此骄傲自满,带领团队继续在研发创新道路上砥砺前行,攻破一道又一道难关。有多少个周末、节假日放弃休息,在公司加班加点,他数不清;有多少次出于工作需要,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他说不清;有多少次参加技术研讨,多少次召开产品分析会,多少趟跑到车间,他记不清。但他数得清公司每个开发产品的技术状态和配置情况。

  付出终有回报,硕果接踵而至。《铜合金贯通地线生产线》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光纤预制棒专用车床》《高性能超速光缆护套生产线》《全自动高速光纤拉丝机》获得高新技术产品认证,《铜合金贯通地线生产线》《全自动光纤高速拉丝塔》荣获南通市首台套,并于2019年带领技术团队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数字化车间集成-电子元器件》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称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2019年江苏省智能制造领军服务机构》等荣誉。就这样,徐魏魏带领技术团队获得国家、省、市一系列荣誉,一次次用心血和汗水书写着中天人新的科技篇章,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

  面对这些奖项,徐魏魏显得淡然而又坚定:“我觉得这没什么,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心里坚信只要全心全意投入,就一定能够成功”“看到研发产品从无到有,那过程本身也是一种享受,让人无比欣喜。”

  锁定目标,戮力创新;国家有难,选择担当!

  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面对民众对口罩的紧急需求,徐魏魏第一时间组织智能事业部全体人员召开会议,提出“疫情当前,我们能做什么呢?”“做口罩机?”“对!我们有专业的技术设计团队,有从切割下料、车加工、装配到焊接的全流程自主生产能力,我们也做口罩机,为社会承担一份自己的责任。”

  “我们做口罩机”一时间在公司传开了,大家立即响应,分工协作。基于机械及电气工程方面的丰富技术经验,徐魏魏亲自上阵,精心设计图纸,带领团队学习口罩生产工艺,分解设备动作,分析设备原理,剖析设备结构,从生产线到设备单体、部件、零件甚至一粒螺丝钉,经过一周夜以继日的分析研究,终于自主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图纸。

  完成设计只是开始,重要的是做出合乎要求的产品。在加工调试阶段,徐魏魏全身心扎在车间,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以实际行动和自身实力实现了一次完美跨界。有人问他“口罩机这个项目这么重要吗?为什么要这么拼命,这个设备也没有那么赚钱呀?”他说:“国家危急,我们义不容辞。现在口罩机制造到了最关键的时刻,我们不能松懈,不能让客户等,不能让民众等。”团队全力以赴,研发生产的全自动口罩生产线供货南通、湖北、浙江、河南等地区,及时缓解口罩产能之急。

  “人一定要有目标。做任何事,有目标就有了愿景,就有了为之努力的不竭动力。”徐魏魏的坚持传递了正能量。如今,公司各项工作都围绕目标意识和执行力,转化为大大小小的项目,明确项目目标与责任人,根据时间节点严格执行。

  带头垂范,心系他人;科学严谨,践行承诺!

  徐魏魏常说:“作为员工,我们感恩公司给予我们发展的平台。但从公司的角度,我们也应感谢员工,员工把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公司和工作上,公司是员工的保障,是员工的生活所依,更承载着全体员工的梦想。”他尊重和爱护每一位员工,在他的带领下,技术人员在不同领域全面开花。一个人掌握技术是不够的,做技术的更不能固步自封,为了提升设计人员的设计水平,他在部门内部组织技术比武,鼓励大家外出学习新技术,分享新的设计理念及技术方案,为团队不断注入新的血液。

  对于新接触难度较大的项目,他总是自己先想方设法弄清楚,整理出开发思路,根据情况组建合适的团队来完成相关工作。调试过程中遇到问题时,他总会带领设计人员驻扎现场,共同分析探讨问题,避免团队成员产生畏难情绪,得以顺利完成开发工作。他还组织全体人员分享学习,让员工都能获得成长和进步,这样不仅留住了人才,也使人才具备更出色的能力去胜任本职工作。

  徐魏魏以过人的担当和坚定的信念,在工作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他忠于初心,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时代之歌,彰显了为企业发展、为技术攻关无畏艰难、在所不辞的满腔赤诚。“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徐魏魏一直奉行的人生格言,也是他作为一名研发人员优秀品质的生动写照:爱岗敬业、科学严谨、带头垂范、严于律己、心系他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