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利娟
乡村教师辛勤耕耘24载 一片丹心献教育
敬业奉献
浙江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蒋利娟,高桥教育集团的一位普通老师。 她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无比热爱,2001年在桐乡市社会公开招聘考试中,蒋利娟终于圆了教师梦。她虽然半路出家,但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热爱,对教学的执着探究,蒋利娟已成长为桐乡市语文学科带头人、嘉兴优秀班主任,2014年获得了全国优秀教师的光荣称号。她所带领的班级有着良好的班风、学风,她能让每个学生的潜能发挥出来,让每个学生实现自己的理想,把每一届学生都做成精品。蒋利娟已然成为农村学校的一张金名片,她为偏僻的乡村学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蒋利娟老师是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她在一线的语文教学中,认真执着,有着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有着神奇的教学魅力。她潜心教学,不断探索,根据自己所教学生的特点,创造性地走出了一条适合农村教育的轻负高效之路。她在作文教学方面潜心研究,根据农村学生阅读量少的特点,在平时的语文教学规划中潜移默化地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拓宽学生的阅读面,增加学生课堂习作机会,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让学生真正地活学活用。她所任教的班级,语文成绩一直优秀,无论是优秀率还是平均分都在桐乡市名列前茅。这样的成绩不仅让同行叹为观止,而且也深受社会好评,家长们纷纷赞许“我们农村的孩子也享受到了城镇一样的优质师资。”由于蒋利娟老师的潜心钻研,成绩突出,曾被评为桐乡市语文学科带头人。 在蒋利娟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她的学生在各级各类的比赛中成绩斐然,学生们硕果累累印证了蒋利娟老师的在作文教学方面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之路。

  在语文教学方面,蒋利娟老师将自己的语文教学经验总结撰写成论文,同时,她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教师,带领新教师快速走上高效的语文教学之路,她还多次在桐乡市语文教研活动中,为全市的初三教师作过经验介绍,成为探索语文教改的引路人。

  蒋利娟老师热衷于班主任工作,潜心研究学生,深入研讨班级管理,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教师的神圣职责。当得知学生饿着肚子来上学时,她就及时地递上一个面包;当学生身体不舒服时,及时递上一杯开水;当发现学生心情低落时,及时给予抚慰;当学生遇到挫折时,及时去开导……她用真诚的爱心滋润着一位位学子,她用伟大的母爱哺育着她的孩子们。

  蒋利娟老师爱学生就如爱自己的孩子。当学生遇到危险时,她总是冲在前面,当学生的保护伞。2003届的一位学生在上学路上遇到车祸,蒋老师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到现场,在联系不到家长的情况下,情急之中与肇事者一起将学生送到医院,当她父母赶到医院时,孩子已脱离危险。学生的家长得知情况后,千恩万谢,而蒋利娟老师只是说“孩子平安无事了,我们都放心了”。这样的事例很多,蒋老师总是无微不至地关怀着孩子们,她以一只小小的闹钟撑起了一个孩子的梦想,她以一次真诚的家访唤醒了一个懵懂的孩子,她以一件贴心的棉袄温暖了一位贫困学子的心。蒋利娟老师以真诚的爱心哺育着学生,以实际的行动谱写着一个人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蒋利娟老师苦中求索,爱洒学生,一片丹心献教育,她为家乡这个偏远的乡村学校培育了一批批人才。她用她的耕耘、她的务实、她的爱心,打动了学生,打动了领导和同仁,更打动了一方百姓,在桐乡市十四届、十五、十六人大代表选举中,她连续三届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并于2009、2016年被评为桐乡市优秀人大代表。桐乡电视台记者、嘉兴日报记者都纷纷采访过蒋老师,她的先进事迹被报道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蒋利娟作为一名普通老师,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作为一名班主任,她爱洒学生、潜心研究;作为年级组长,她只讲奉献、不计得失。而作为人大代表,她又虚怀若谷、兼济天下。

  蒋利娟老师把事业和生命融为一体,在家乡教育事业这块热土上,始终辛勤地耕耘着,执著地追求着。她说,她所取得的点滴成绩,源自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一名教师应该做的,没有什么特别,党和人民给了她许多荣誉,她将更加努力地敬业爱岗,用心写下忠诚,让青春闪光!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