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青萍
五旬女教师身患重症仍坚守讲台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卢青萍,女,1966年5月出生,江西省樟树市张家山学校乡村教师。从教33年,扎根乡村,兢兢业业,无怨无悔。身患尿毒症,却不改教育初心,坚守三尺讲台,用行动践行坚守乡村教育的承诺,展现出一名人民教师的祟高师德、良好师风。

  一位普通的女教师扎根乡村,从教33年,兢兢业业,无怨无悔。面对病魔的肆虐,她却依然不改教育初心,坚守在教学岗位上。用行动践行坚守乡村教育的承诺,用忠诚、仁爱、坚强、信念和担当书写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展现出一名人民教师的祟高师德、良好师风。她的这种坚强,缘于对学生的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绽放着师德的光辉。

  病魔摧不毁的美

  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卢青萍老师人生之路并不平坦。小时候曾经得过肾炎,但她没有想到的是事过几十年后又旧病复发了。

  从2008年开始,她明显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得了肾炎,但是,她没有把病情告诉同事和学生,不想成为病人而让人照顾,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完成学校安排的工作。

  那时候她完全像正常人一样带班、上课、批改作业。她一边工作,一边从市中医院买草药回家熬制服用。老校长陈金生说:“随着她的病情的加重,药剂量也在加大。我有时候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帮她从市里拖药回家,一次就是三四大袋,毫不夸张地说,这几年她吃的草药有一卡车,药罐子也熬烂了很多个。但她从没向学校提过任何要求,也从没请过一节课假,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

  2015年以后,她的病情发生转变,由肾炎变为尿毒症。开始是每周到医院去透析两次,从后来每周透析增加到3次。“每次透析她都尽量避开上课的时间,要么就叫人代课,她日后再补回来。后来,她向医生提出要求,把透析的时间安排在晚上,第二天照常给学生上课。”现任校长钟志康哽咽着说。

  一周3次透析严重地摧残着卢青萍老师的身体。“每次透析都要四五个小时。回来后,她的脸就浮肿起来,整个人都变形了,人很憔悴,我们都很心疼卢老师。”校长钟志康痛心地告诉笔者。

  尿毒症患者不能够多喝水,卢青萍平时不敢多喝水,所以她的嘴唇常常发干,讲过一堂课后身体非常难受,也只抿一小口水。她经常咳嗽,身体因常年治疗变得很虚弱。日常饮食不能吃高钾食品。因为每周要透析两三次,她手臂上的血管肿得像细钢筋一样粗,夏天就用纱布包裹着。学生卢慧玲说:“虽然卢老师并没有跟我们提起过自己的病情,但我们都能够看得出来。因为她有时候用手撑着讲台都有点吃力,用粉笔写字有时手都会发抖。老师的脸有时候会浮肿得变形,但我们班上的同学都说,卢老师的脸一点都不难看,在我们心目中卢老师是最美的。”说着说着,卢慧玲同学在已泣不成声了。

  她不把自己当病人

  卢青萍非常清楚自己的病情。“像我这种病,没有办法根治,只能够用透析来延续生命,但我会站立在教室里坚守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她的内心十分强大,说离不开自己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乡村学校人手紧,一个萝卜一个坑。考虑到卢青萍已经生病,学校本来打算不安排她当班主任,但是她却主动请缨当班主任,超负荷工作。学校本来安排她带几节副课,她却主动提出要教数学。她还兼任了学校的出纳,工作做得学校的老师都非常满意。她一点也不像一个病人。我当了30多年的老师,没有见过这么拼的人。”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卢东升眼睛带着湿润地说。

  身患重病的卢青萍,对工作没有丝毫的放松,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她的课上得幽默风趣,学生都很喜欢,学校的老师们公认她的教学水平高。她爱岗敬业,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学生卢慧玲说:“晚上9点多钟下晚自习课后,辅导老师下班了,寄宿生会继续在教室里自习。卢老师也陪着学生,坐在教室批改作业。她批改作业可不是简单的打打勾,而是把学生叫到面前一一指出错误。”

  学校给笔者提供了最近3次张家山街道办事处学校抽考成绩统计表,她的教学成绩是遥遥领先的。张家山街道办事处是由3个乡(办事处)合并组建而成,总人口7万多,全办事处有3所中学,卢青萍的教学成绩稳居全办事处前列。

  卢东升副校长指着表格说,譬如这一次,她教的班级平均分是61.67,第二名是54.42,平均分、及格率、拔尖率均居全街道办事处第一。卢东升是与她搭班的语文老师,是江西省特级教师,江西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教学成绩也很突出。张家山的老百姓说:“卢青萍和卢东升是黄金搭档,代表着张家山的教育品牌。有卢青萍这样的好老师,我们张家山的人真是有福气。”

  卢东升在学校和卢青萍是邻居。他介绍说,卢青萍老师的家安在市区,丈夫和孩子都住在市里。学校位于市郊区,过一座赣江上的四特大桥就到了她的家,路程很近。可是,卢青萍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时候一连在学校住半个月不回家。

  卢青萍心中时常装着的是学生,几乎不顾及自己的病。她对贫困学生关爱有加,一位男生没有吃饭的钱,她把50元钱塞给学生,“这钱你就不用还了”,可是该生的家长坚持在第二周把钱还给了卢青萍。她把儿子穿的衣服给家境贫穷的学生穿,经常煮一大脸盆饺子给学生吃。学生付德江说:“卢老师对学生好,对自己很随便,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卢慧玲同学说,卢老师不仅仅是老师,更像一个慈母。卢老师就像闻一多先生所说的是“行的巨人,言的高标”。

  忠诚源于担当

  卢青萍老师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赞歌。“我是一个教师,既然接受了学校安排的工作,就应该做好,不能够因为生病而误人子弟。”卢青萍这样对笔者坦露自己的心迹。卢青萍是一个有担当的老师。2016年秋季开学之际,根据她的病情,樟树市人民医院出具证明,要求她请假养病。樟树市教育局经研究决定,批了卢青萍两个月的病假,休假期间她只需每周上两节副课。

  但是,由于教师轮岗等多种原因,卢东升带的班没有数学老师上课,而且管理全校总务的老师都带了两个班的数学课。卢青萍主动找到卢东升:“听说你们班数学没有人教,你看我行吗?我看见你们愁眉苦脸的样子,我也着急啊!”卢东升马上去找校长商量。

  “不行,卢青萍已经病成那个样子了,一定不能够让她再去上数学课。”校长钟志康一口否定了这一想法。但是,卢青萍却反复做领导的工作,硬是把卢东升班上的数学课接下来了。她的这一举动又一次感动了学校的师生。

  “你的病越来越重了,学校也在尽量减少你的工作量,你为什么还这么拼?”与卢青萍同志相处近30年老教师肖招娣质问她。

  “既然我已经接下了教学任务,工作上就不能够打折扣,不能够因为生病而耽误学生。学生耽误不起啊。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卢青萍回答说。

  多年来,卢青萍的工资基本上用于治病。她每一月要去一次省城医院买药,她用坏了熬药的药罐有七八个。学校领导想为她在学校里搞一次捐款,她坚决不同意,“那样会影响教师形象的。”校长钟志康说:“她从不向学校提出要求,总是把所有的困难自己一个人扛着。”

  卢青萍的丈夫身体也有病,但他总是默默地支持着妻子的工作。有一次,他开玩笑地对卢青萍说:“你看我这个当老公的都没有得到你对学生的关爱多,在你心里我还不如你的学生。”卢青萍愧疚地回答:“就因为你是我老公,关爱你有的是时间和机会,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而我的学生我只教他们3年,有的甚至是一年,我必须多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多关爱他们,要知道一个学生背后有好多人啊!他们背后有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朴实的话语彰显了卢青萍老师的师德光辉。

  卢青萍的事迹,在当地乃至江西全省广为流传,江西教育网、中国新闻网、中国老师报等各级媒体先后对其事迹进行了报道。2019年12月,樟树市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举行卢青萍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向卢青萍同志学习,做新时代人民满意教师。她的精神感染着年轻一代的教师们,她先后获评樟树市优秀教师、宜春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称号。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