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明全
“农民科学家”苦心钻研 解放莲农双手
敬业奉献
江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赖明全,男,1965年2月出生,抚州市广昌县人。他虽身居农村,文化不高,农耕于田,但他不甘于生活现状,怀揣技术解放莲农双手的中国梦,不断创新发明,在艰难曲折的生活中,坚持不懈。几十年来以追求科学为精神支柱,先后获取7项科技成果专利,并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

  发明之路源于对父亲的爱

  “任何一个物体的运转都有其原理,可以不断寻找简单再简单的方法。”赖明全仍记得在当时艰苦环境下所激发的创造灵感。

  小时候,因为兄弟姐妹多、家里穷,赖明全仅上学到初二就辍学回家了。为了生存,他接过父亲的重担,在村里种植白莲和泽泻。那时,因为和拖拉机手是朋友,朋友的拖拉机坏了,他就帮忙找零件、制作零件换上,从不让其花钱修理。闲暇的时候,还帮助村里制造了一台木头打造的简易泽泻脱毛机,改进了村里的烘干设备。在这过程中,赖明全逐渐发现了自己的创造潜力。之后,他南下来到广东务工,在机械厂的实际工作中进一步学习积累机械制造知识。

  然而说起搞发明创造的缘由,却是缘起于他亲眼目睹父亲种莲子时的艰辛。“父亲养育了我们五个兄弟姐妹,每天都很辛苦。有一天,我看到他刚从田里摘完莲蓬,手已经被莲杆磨出了血泡,还是静静的坐下来,用手给莲子剥蓬、去壳、褪皮。当时我的眼泪就夺眶而出。也就在那一刻,我萌生了一个念头,制作一个全自动的莲子加工机器,让父亲种莲不再劳累辛苦。”当年的情形让赖明全至今记忆犹新。

  没有齐全的设备、没有需要的材料,就连一个小小的五金配件他跑遍抚州、江西还不一定能买到。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传出不少冷嘲热讽:“一个农民搞什么发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他能搞出发明,我就能把地球翻过来。”听了这些话,赖明全只是淡然一笑。

  “爱迪生说过,失败者的一大弱点就在于放弃,成功的必然之路就是不断重来一次。”在赖明全的信念里,没有放弃两个字。就这样,他来到当时五金制造和机械生产最为发达的广东省一边务工一边研究。经反复观察与思考,一个利用“滚筒去皮”的想法萌发,于是他开始四处搜寻和类似皮肤的海绵材料,运用仿生原理在不伤莲子的前提下滚动摩擦去皮,经过数不清的尝试,历时八年之久,终于在2004年春,赖明全成功研发出了第一代鲜白莲滚筒脱衣机,去皮率达到了95%,该机最终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认可,并于2007年取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而此时,距父亲离世已3年有余,赖明全继续化悲痛为力量,争取早日研发出一系列鲜莲加工机械,完成儿时对父亲的承诺,实现广大莲农的夙愿。

  莲农的难题就是我的难题

  “滚筒去皮”技术让千千万万莲农走上了致富之路,但白莲加工工序繁琐,除了白莲去皮,手工剥蓬也是一项繁重的体力活,在每年的莲子旺季,普通莲农经常要用手指甲熬夜剥蓬,一剥就是上百斤,一连就是几个小时。赖明全发现,经过夏季高强度的剥蓬工作后,莲农的手都不可避免的患有指甲坏死,皮肤龟裂,手指关节畸形等职业病。“莲农的难题就是我的难题”。于是,赖明全开始思考如何帮助莲农摆脱用手剥蓬,大大减少农民的劳动强度。经过两年潜心钻研,他终于研制出了全国第一台全自动鲜莲剥蓬机,不但剥的干净,脱粒率达95%,且剥得高效,每小时能剥蓬400斤,相当于人工剥蓬的20倍,解决了剥蓬所需时间长,劳动力大的问题,原先农民花在剥蓬上的时间现在全部填充到其它环节,减员提效效果明显。同时其中的碎蓬分渣系统改变了废蓬利用率低的问题,以往莲蓬被剥净后,由于体积较大,大部分被农户丢弃路边或堆在一起集中焚烧,焚烧时造成的浓烟极易污染周边环境,并产生防火隐患。如今,机器把莲蓬切碎,农户可经由出渣口完成蓬渣收集工作。细小的蓬渣可作用于改良土壤,环保育肥,并在残渣处理,绿色种植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该项鲜莲剥蓬技术的研发推动了鲜莲加工技术由传统型、粗放型向集约型、生态型转变。

  赖明全研发的鲜莲剥蓬机在省时增效、剥蓬增效上成为莲户减少人力、物力投入的又一利润增长点,是目前白莲种植行业投资发展的好项目。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均对此项技术进行专题栏目报道。

  此外,赖明全还研发了莲蓬半自动采摘器和全自动鲜莲脱壳机来帮助莲农解决莲蓬采摘和去壳难题,研制地鲜白莲烘干生产线更是帮助大规模白莲种植户、合作社、农业公司等解决了因夏季白莲积压过多,烘干不及时导致的干莲质量不佳问题,提升经济效益成果显著。

  勤奋不懈和执着追求收获成功

  发明创造也有危险的时候。在一次研发过程中,由于电线线路从室内接出,而室内电线太细造成起火,加上房子是土木结构,又糊了报纸顶棚,瞬时火势燃烧非常凶猛。赖明全回忆起往事还心有余悸:“我踩上桌子,用手把铁丝和报纸全都拽了下来,用水把苇帘顶浇灭。这时候再看我自己,头发快没了,眉毛、睫毛、胡子都没了,衬衣都烧得都快粘到身上了,但最后还是把白莲烘干生产线研究出来了。”对于发明创造的热爱,他心中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尽管不断研究出新的科研成果,但没有读过很多书成为赖明全心中最大的遗憾。因为不会画图和精确计算,他只能自己动手做模型,试验成功后再请专业人员把图画出来。这些年,赖明全养成了一个好习惯,每到一个城市,都要到书店转转,找找自己需要的书。他到湖南出差,一次性就买回价值2000多元的书。他去福建办事,一次性又买回价值4000多元的书。20年来,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赖明全,自学了高中、大学的物理、电力和机械工程学课程,研究发明了鲜白莲滚筒脱衣机、全自动鲜莲切壳脱壳机、鲜莲剥蓬脱粒机等7项专利。但他仍不满足,他说:“我的目标是:继续发明研究,继续改造升级,让机器年年新,年年精。不光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难题,还要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发明多了,名气也大了。常常有单位、个人找上门来,请赖明全设计。赖明全不摆架子、不推辞,而是热心答应,尽心服务。除白莲加工机械外,赖明全应广昌县驿前镇人民政府邀请研发生产的泽泻脱毛机也已投入运转,且正在申请国家专利;应广昌县白莲产业发展局邀请制造的莲藕挖掘机正在紧张研制当中,并有望在2020年年底产出样机,投入使用。

  在几十年的研究、开发过程中虽几经波折、艰辛,但对科学的追求永不放弃。目前,他一方面继续进行研究开发,一方面进行技术成果转化、推广,希望在有生之年,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帮助农民从传统的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莲农也能看到农业机械化、现代化作业带来的高效率、“软福利”,感受到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新发展、新成果。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