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景栋
第一书记担使命勇探索 建设美丽新农村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景栋,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8月出生,市委宣传部选派兰陵县向城镇道口村第一书记。

  刘景栋同志在驻村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踏踏实实地为向城镇道口村谋发展,为百姓谋福利,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建广场、修公路、建医院、建社区服务中心……以实际行动实践了沂蒙精神,得到了全村百姓的认可和拥护。

  多措并举搞活产业,谱振兴乡村新篇章

  回忆起初到道口村,刘景栋记忆犹新,“道口村的集体收入基本为零,集体产业更是无从说起,情况比想象中差得多。”村里人均耕地不足一亩,只依靠种植莴苣、辣椒等传统作物,要想致富,谈何容易?

  “说一千道一万,盘活集体产业,让群众增收,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是我们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为了推动产业振兴,盘活集体经济,刘景栋立足村情谋发展,带领驻村工作组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对村情民情全面摸清之后,他为道口村制订了两年发展规划。刘景栋带领村“两委”成立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300亩,先后引进兰陵县瑞丰地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等一批示范项目,打造千亩葡萄种植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向城镇规模最大的高效日光温室反季节葡萄种植基地,将原本500元每亩的土地价格提升至每亩地1200元,有效地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通过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投资入股山东新天地和鸿强专业合作社、出租沿街房、栽种绿化苗木等项目,带动集体增收20余万元。

  争取资金搞基础建设,便利群众生产生活

  在刘景栋的心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最好的工作方向。为了尽快筹措资金建设村庄,他不等不靠,主动走访市、县有关部门,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全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累计申请协调各类帮扶资金1280万元,为村里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兰陵农商银行金融服务站、山东省红十字会博爱卫生院、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健身广场等一批公共场所。在他积极争取下,兰陵农商银行将道口村打造成为整村授信村,通过提供便捷贷款服务,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提供了金融扶持,极大满足了村民的生产生活需要。同时,刘景栋在村内积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协调社会资金帮助村内三户困难家庭重建危房,还协调争取了临沂市慈善总会15万元捐助,设立了村级慈善基金,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弘扬沂蒙精神凝心聚力,做新时代文明实践者

  驻村工作后,刘景栋面临着一个棘手问题,就是村党组织凝聚力不高、战斗力不强,导致许多工作难以开展。“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他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沂蒙精神构筑道口村党员群众的精神内核,以沂蒙精神锻造党员干部的先锋本色。为了推动学习沂蒙精神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刘景栋和村委的同志们决定定期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活动,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内设置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沂蒙精神展和沂蒙精神阅读角,并将沂蒙精神展内容以二维码的形式搬到了网上,面向道口社区和向城镇的党员、群众开展沂蒙精神学习教育活动。现在,沂蒙精神已经成为道口村靓丽的名片。

  刘景栋还积极探索把全村党员、群众动员组织起来的新模式、新办法,在村里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起一批具有爱好、特长的热心村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村级领导指挥平台。在村庄文艺工作、农业技术推广、书屋管理、村庄应急救援和理论政策宣讲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现在的道口村,道路通畅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老百姓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一天比一天舒坦。一提起道口村的第一书记,道口村主任司马忠山就激动地说:“自从刘书记来了我们村,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我们道口村的发展上,让我们村的发展提前了二十年。”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道口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第一书记刘景栋被评为临沂市“弘扬沂蒙精神好党员”、“兰陵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兰陵县“最美志愿者”。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