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祥香
54位孤老的共同女儿
敬业奉献
山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薄祥香,女,1962年11月出生,石墙镇中心敬老院工作人员。

  在石墙镇中心敬老院有这样一位乡里妹子,她不是家喻户晓的新闻人物,也不是有着令人刮目相看轰轰烈烈业绩的佼佼者,但是她却是敬老院54位老人心中共同的女儿,她就是薄祥香——石墙镇中心敬老院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

  她的付出被当地人传为佳话

  2008年,薄祥香来到石墙镇中心敬老院做服务员为老人们服务。11年来,她前前后后伺候过54位老人,为2位老人送终。她将自己人生中理应侍奉父母的时光全部奉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她对敬老院的每一位老人都亲似父母,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被当地人传颂为佳话。

  每天薄祥香像亲闺女一样的偎在老人们身边,为老人们梳头、剪指甲,那种其乐融融的氛围总让人羡慕不已。每当有人问起她与老人是如何从陌生到亲如父女的。薄祥香只是用一句时常挂在嘴边的话回答:“人都有老了的这一天。你只要将他们视为生身父母。他们哪能对你不像亲闺女一样。”

  薄祥香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自入院以来,她放弃了照顾家里老人、孩子的时间,放弃了节假日,全身心的投入到敬老、爱老的事业中。她坚持以人为本,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老人服务。五保老人的冷暖她时刻记挂心上,什么时候该添制夏衣冬被,她提前作好准备;五保老人有了病痛,请医拿药,忙个不停,对待五保老人胜过自己的亲人。对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每天端水、喂饭、洗衣擦身、端屎端尿,不怕脏、不怕累。她并没有特殊的津贴,仅仅是凭自己的责任心、爱心,默默奉献、无怨无悔的工作。

  她的努力换来一个个认可

  刘士泉老人刚入院的时候,因过不惯院里的生活,心里有抵触情绪,火气特别大,并且假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躺在床上让薄祥香侍候。她知道老人的心结,就像对待亲人一样, 每天一日三餐喂给他吃,还给他洗脸、洗脚、剪指甲、端屎端尿。在薄祥香坚持不懈的感召下,老人逐渐找到了家的感觉,心情也变得好了起来。

  杨继英老人是2009年入院的,入院前已经数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入院时,其他服务员都不愿意这位老人到自己的服务区,薄祥香主动请缨。为了让老人能睡个安稳觉,每晚睡觉前,她都要事先将闹钟的时间定好,怕老人尿急而憋得难受。如今薄祥香床前床后伺候老人整整10年。每次提到薄祥香,杨继英老人都会哽咽着说:“我们这辈子真是修得了一个好福气,咋就到老了摊上了你这样一个比亲闺女还要亲的闺女呢……”

  11年来,薄祥香没能陪家人过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也没能过过一个安谧团聚的新年。对于亲人和家庭,她有着许多许多愧疚和歉意。家里虽有12亩责任田,可所有的农活都由丈夫一个人承担。两个孩子聪明懂事,可都是由公婆抚养照顾。最让薄祥香愧疚难当的是,2010年薄祥香的父亲去世前一直在呼喊她的名字,当时为了照顾敬老院一名生病的老人,薄祥香脱不开身,就这样她错过了与老父亲的最后一面,这成了薄祥香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对于“家”这个概念,薄祥香深有感触和歉意,因为她对家里所尽到的责任真是太少太少了。有时,亲人和朋友们都劝她离开敬老院,重新找一种体面、安定、收入高的工作来干,可她都竭力说服家人而谢绝了。似乎敬老院就是她这辈子的生命之根,尽管这是一副繁锁又沉重的担子,可每当面对这些老人们,再沉重的担子她都情愿来挑。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