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祖良
放弃自家生意回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支书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祖良,1981年12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封丘县王村乡小城村党支部书记。

  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抛家舍业回村做领路人

  郭祖良原来在郑州经商,他从一辆小四轮拖拉机跑运输开始,收粮食,开酒店,建公司……历尽了千辛万苦,好不容易在郑州站稳了脚,生意也蒸蒸日上。2014年底,小城村两委换届,老支部书记举荐郭祖良当选村支书、主任。郭祖良开始心里很矛盾,当他看到村子里坑坑洼洼的泥水路,看到破旧的村委会,看到同饮一井水、曾经朝夕相处的村民期待的目光时,郭祖良意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守初心使命,不但要自己致富,还要带领群众一起致富,共同过上幸福的生活。想到这,郭祖良毅然决定回家参加竞选,并以高票当选为小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村里的村委会实在是破烂不堪,甚至已经不具备办公条件,上任后,他把几条破烂的凳子搬到自己家里,在自己屋顶上安装上扩音喇叭,一个临时的村“两委”活动室算是建立了。从省城优越条件到破旧简陋的农村,反差巨大,但他笃信一点:让小城村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这是作为新一届支部书记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扶贫等工作的深入,村里工作越来越忙,郭祖良干脆把生意交给亲友打理,把老婆孩子留在郑州,一个人吃住在村里,扎根在农村,怀着“群众选我当干部,当好干部为群众”的初心,一心一意地扑到家乡建设中。

  选好致富产业,带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

  “群众不致富,不是好干部”这是郭祖良嘴上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他将这句话制成标语挂在全村最醒目的地方。为了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他通过不懈地努力,请来农业专家为村民讲课、检验土质,寻找合适的产业;他自掏腰包带着村民多次到河北、安徽等地考察学习,打开村民的视野。根据考察情况和群众商议,最终全村一致选定中药材种植这个高附加值产业。中药材种植需要较大成本和投入,村民有顾虑,郭祖良拿出自己的20多万存款,为村民买种苗、买肥料、聘请技术人员。第一批10户,种了50亩,秋后种的地黄喜获丰收,一亩地纯收入就有4000多元。贫困户郭祖彬因此脱了贫,他的事迹《老郭脱贫记》还上了《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群众尝到了药材种植的甜头后,纷纷加入中药材种植行业,从起初10户发展到200多户,药材种植业从开始的50亩发展到1300多亩,全村80%的耕地都种上了中药材。

  为了适应市场发展需要,郭祖良牵头成立了封丘县小康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公司”运营模式。小城村群众实现了“一地生三金”,即:土地流转收租金,合作社务工收薪金,入股分红得股金。为了做强产业,郭祖良带领大家不断拉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目前生产的有蒲公英茶、菊花茶、中药配方饮料等多种产品。在多方努力下,小城村争取到了省财政厅投资2500万元的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有旧村改造、花卉博览园、中医文化馆堂、药膳一条街等,结合千亩中药材花期观赏,小城村正全力打造康养旅游小镇。现在小城的产业、事业兴旺之势愈加蓬勃。

  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小城村

  为改变小城村落后的面貌,这几年郭祖良和驻村工作队一起找项目、跑资金,完善村庄基础设施。2016年以来,小城村共争取基础设施项目22个、资金2255万元,实施了道路、排水、电力、路灯等项目。全村90%以上的厕所实现了改造,建设了污水处理厂。更为可喜的是,新建了多功能村室和党建广场。如今的小城村道路通了、路灯亮了、浇地用上喷灌了,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郭祖良先行垫资50万元对村庄进行了绿化美化,利用村内回收的空闲地建设村庄小游园3个,街道两旁全部栽植了杜仲、流苏等中药材树种,树下栽种月季,三季有花。还建成近200米的紫藤观光长廊,供村民休闲纳凉。过去小城村庄建设长期处于无序状态,杂乱无章。郭祖良担任村支书之后,找来规划设计公司对村庄进行了统一规划设计,根据村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用改造和新建相结合的办法,以明清建筑风格为主格调,对外墙进行三维设计改造,对门楼进行仿古改造,用中国传统元素展示乡村文化,让村庄更为朴质,更接近自然,为群众营造舒适、优美的居住环境,大大地增强了幸福感。

  约束小微权力,实现基层有效治理

  农村干部的权力并不大,但每件事都会牵动民心。郭祖良认为,权力就像玩魔术,你越是藏着掖着,就越引起人好奇、猜疑和议论,一旦公开,群众就不再好奇和猜疑。郭祖良决定对村干部权力进行规范管理,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一是公开亮权。设立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栏,制定各项“小微权力”流程图,在明显位置予以公开,让群众一目了然。二是严格控权。村中重大事项和决策,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议、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议后实施,并及时公布结果。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参与监督。三是阳光晒权。建立村民微信群,将村务在群中进行公开,受到群众的欢迎。凡是在公示栏公布的村中事务都上传到微信群,方便村民随时随地翻看查阅,让在外务工人员也能及时知晓村中事务动态。对于村民提出的看法和建议,村两委负责人及时反馈意见,最大限度地接受群众监督。“小微权力”的规范运行,让村民们实实在在地参与到对村务管理中去,消除了群众的疑虑、化解了各种矛盾,“给村民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扭转了小城村社会风气,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发展,党支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小城村的做法受到了新乡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其经验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