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丽
社区书记冲在抗疫第一线 守护群众生命健康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丽,女,中共党员,现任宜昌市西陵区西陵街道常刘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

  奋战凌晨2点的“守护者”

  她始终坚持率先垂范,从不讲条件。为了做好小区封闭,她带领同事们手抬肩扛金属挡板连夜奋战到凌晨2点,按工作要求当晚就实现16个小区的全封闭;为了做好小区消杀,她亲自带领消毒人员行走在各个小区,督促消毒工作落实到位;为了测量体温,她穿着雨衣,带着薄薄口罩主动到确诊楼栋亲自为居家隔离人员测温,组织工作人员完成2030户的体温入户监测;为了掌握确诊、疑似和密接等人员情况,她亲自汇总一人一档,及时上报第一手资料;为了确保16个小区值守点工作落实,她白天跑各点位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晚上坚持将夜班到岗值勤巡查结束才回家;为了保证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她和工作人员一起研究小区配送方案,到每个小区去了解情况,督促网格员加强对独居老人、困难家庭和特殊家庭的保障工作落实等。在她在带领下,社区一帮人凝心聚力,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为全体居民做好体温监测、生活品代购、购买药品、分发预防中药、出行咨询和管理等,安抚居民情绪,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百余件。

  扎根防控一线的“指挥员”

  她坚持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小区综合防控平台16个,严格落实“1+1+N”“一队九员”防控体系,建立小区工作队队长群、楼栋长群、居民群,充分调动市直、区直党员干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等力量,在群防群控、把好小区门、居民生活物资配送等方面发挥好作用。她坚持打牢基础,抓好“四类人员”管控。对辖区4133户进行全面摸排,对2030户常住户建立排查台账,对2102户空挂户逐一核实,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格落实确诊、疑似病例楼栋全封闭管理;对新增密接第一时间做通思想工作送集中留观;2030户5075人落实每日体温监测,对发现的发热人员第一时间处置。辖区确诊病例3例(含临床诊断病例1例),1例已治愈出院。累计疑似2例,已全部解除,密接21人,已解除19人。“四类人员”管控无一遗漏。

  舍小家为大家的“女战士”

  从1月21日防疫战到现在,她放下了患有乳腺癌及多种疾病的老母亲和正在上初三的儿子,把他们全部交给了患有脑部血管畸形瘤的丈夫照顾,自己全身心的地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连续30多天,大部分时间她都是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从凌晨到深夜连轴转,没有休息一天,社区里走的最晚的那个人一定是她,丈夫担心她的身体,打电话叮嘱一定要注意防护,多注意休息,但她哪里顾得上这些,工作任务就是命令,她不敢有任何懈怠。大家看到她这样忘我的工作,没有出现因工作强度大、压力大而退缩、埋怨的情况,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各尽其责,全力做好防疫和居民服务,保证了社区疫情和社情的稳定。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