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辉斌
抗疫医生坚守“战场” 面对风险冲锋在前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冯辉斌,主任医师,现任黄石市级专家组成员、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市普爱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黄石市及鄂东医疗集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医疗技术专家组成员。

  从医23年来,他兢兢业业,以救死扶伤为己任,积极带领团队护卫人民生命安全。在他带领下,该院重症医学科于2017年被评为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先后获得黄石市巾帼文明岗、黄石市工人先锋号、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获得黄石市“我心目中的好医生”、鄂东医疗集团“首届医师节·十大名医”等荣誉称号。因疫情期间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黄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黄石楷模(好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暴发后,在黄石版“小汤山”医院,冯辉斌始终冲锋在前、无惧生死,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希波克拉底誓言。2020年2月,被市委、市政府给予记功奖励,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表扬。

  疫情期间没休息一天,每天工作超13小时

  从1月21日开始,作为黄石市中心医院ICU主任的冯辉斌,每天都与疾病面对面,同时间赛跑。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作为全市传染病救治定点单位收治确诊患者,成为黄石版“小汤山”医院。中心医院ICU作为黄石重症医学的领头羊和湖北省临床重点专科,被确定为确诊重症、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基地。

  1月22日,冯辉斌被指定为市级专家组成员。从这一天开始,冯辉斌不仅要负责黄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危重病人的诊疗工作,还要奔赴黄石市中医医院、普爱院区进行排查、会诊和专业指导。晚上,他还要参加市指挥部召集的专门会议,对全市病例数进行确认并汇总上报。

  “仅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每天就有二三百个病人,我们负责新冠肺炎患者的排查、确诊,制定病人去向及后继诊疗方案。”冯辉斌说,“工作压力非常大,强度非常高。”

  从大年三十到正月结束,他每天工作超13小时,有时甚至工作到凌晨二三点。

  医院就是战场,我们不上谁上

  来自阳新县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是中心医院ICU收治的第一个新冠肺炎危重病人。

  经过12天治疗,患者情况好转,发热、咳嗽症状消失。1月29日、1月31日,经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符合治愈出院标准,于2月1日出院,是黄石首例确诊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的患者。

  “病人的救治过程非常艰辛,医护人员需要穿上厚厚的、不透气的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缺一不可。”冯辉斌说,“在隔离病房不得随便进出,为防止中途上卫生间,大家都尽量少喝水,经常一上午都喝不上一口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院就是战场,作为医护人员,我们不上谁上?”

  危险的操作,当然是我来

  1月29日晚,黄石市中心医院ICU收治一例从黄石市中医医院转来抢救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危急。该患者呼吸衰竭,血氧饱和度降到80%以下,必须进行气管插管术。虽然这是个入门级的手术,内行人都知道,插管时病人气道被打开,呼吸道分泌物喷溅,空气中病毒的浓度极高,传染性极强。

  “我是学科带头人,经验丰富,年龄也大一点,插管让我来!”为了抢救患者,也为了保护战友,他不顾自身危险,插管手术非常成功。

  “如果你被感染了怎么办?”“选择这个职业,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面对疫情,冯辉斌说,ICU的意义不仅仅是救治危重患者,更是及时发现重症患者并针对性的处置,避免此类患者病情恶化,转化为危重患者。他坚信能带领团队同仁把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守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