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尘演
90后民警滞留家乡荆州 就地请缨战疫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场牵动全国人民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在孙尘演的家乡爆发了,湖北武汉成为了全国的焦点。待在家中的孙尘演看到自己的同事坚守河源抗“疫”一线,自己却在老家休息,只能通过手机了解疫情,这让他一度觉得自己“愧对”这身警服,想早点回河源,投身到战“疫”中。但是他知道,在短期内,他无法回来河源工作。

  “不能回单位,那就在家乡战‘疫’。”2月9日,河源市人民医院15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一线,带着河源人民的嘱托,带着“珍重、平安”踏上了北上的征程。这给了孙尘演启发,他决定向上级申请,加入荆州洪湖市公安的战“疫”工作中。

  当天下午,孙尘演通过电话向特警支队领导表达了自己的意愿,申请留在荆州抗击疫情。接到申请后,特警支队同意孙尘演留鄂战“疫”,要求其注意防护,注意安全,随时报告情况。

  孙尘演了解到,荆州市洪湖市燕窝派出所存在警力严重不足的问题,该派出所只有5名民警、2名辅警,担任着整个燕窝镇的抗“疫”工作,不仅要负责24小时轮班执勤和隔离观察点的看守、还要承担着测量体温、封锁道路等工作,工作量很大。孙尘演马上做出一个决定,放弃休假,与家乡父老乡亲并肩同行,共同抗“疫”。

  孙尘演换上警服,兴冲冲跑出家门,去燕窝派出所说明情况。“您好,我是广东省河源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请求加入战‘疫’队伍。”孙尘演向派出所领导表达了他的来意,希望能加入他们的队伍,所领导表示非常欢迎孙尘演的加入,在请示了上级以后,孙尘演正式参加燕窝派出所的抗“疫”战斗。

  人员排查、场所检查、巡逻路面、测量体温、坚守隔离观察点……孙尘演用最短的时间熟悉派出所的基本工作,与其他同事一样,日夜坚守在防“疫”一线,无论是登记人口信息,还是查处聚众打牌,他知道每一项任务都非常重要,不能有半点马虎。因为工作量较大,孙尘演和其他同事一样,经常工作到深夜,休息在不宽敞的办公室里,虽然辛苦,但是他认为,这才是一个人民警察在疫情面前该有的样子。

  2月10日下午,孙尘演与当地派出所民警一起,在镇内进行了人员排查、场所检查。他主动提醒没有戴口罩的群众,细心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测量体温。检查排查工作结束后,孙尘演回到家扒上一口饭,马上赶到派出所值班,一直坚守到凌晨。临走时,他对所长说:“所长,有事随时打我电话,我就住在附近,很快过来”。

  疫情攻击的不仅仅是我们的身体,还有我们人心。从1月20日开始算,疫情爆发了三周,荆州市已经确诊1000余人,特别是在小镇里,群众辨别信息的能力不高,对网络上的谣言信以为真,给抗“疫”工作带来了压力。为了给群众们树立信心,孙尘演在排查、测量体温的过程中,积极向群众传达官方信息,普及防疫常识,给他们加油打气,希望他们能振作起来,一起渡过难关。

  “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在仅有的休息时间,孙尘演经常会和同事一起唱起《人民公安向前进》,给自己加油鼓劲。想起新警培训的时候,孙尘演还不懂得这首歌的真正含义,到今天,在疫情面前,孙尘演真正懂得了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他说:“荆州感染的人数较多,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多群众已经手足无措,在他们眼里,我们就是希望,我们虽然没有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最前线,但是,我希望能通过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给群众带来安全感,跟他们一起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从部队到警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年仅22岁的孙尘演从战场走向战“疫”,无论是“6·10”“6.12”洪灾,还是2020年初的荆楚大“疫”,他都不曾缺席。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孙尘演相信,当所有的人都在这场伟大的战“疫”里坚持下去,胜利就在不远的地方。

  孙尘演说:“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有希望。”只要战“疫”需要,哪里都是战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