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庆
常年借助摆渡船为沿河两岸村民看病的好村医
敬业奉献
贵州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龙光庆,男,1970年5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丹寨县排调镇双尧村村医。

  年过半百的龙光庆因常年借助渡船为大山里沿河两岸的村民看病,成为当地群众的“健康守门人”,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摆渡”村医。20年来,龙光庆的脚步踏遍了双尧村每一寸土地,他背着一个医药箱,每天划船2个小时奔走在排调镇排调河两边的山头上,划烂了3艘摆渡船,无论赶夜路划破了多少衣衫,磨破了多少双鞋,他从不抱怨,全力以赴为双尧村1400多名村民的健康保驾护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龙光庆更加忙碌,每天爬山涉水十多公里穿梭于河两岸的苗寨中,除了给村民们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等,还顺带帮居家防疫的群众采购生活物品。

  立志从医,刻苦钻研医疗卫生知识

  双尧村是丹寨县排调镇最边远的苗族村寨之一,村委会距县城58公里,距镇政府驻地15公里。该村双尧大寨、南留、排尧、乌早4个苗寨分布在排调河两边的山头上。二十多年前,由于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现象非常普遍,全村1400多名村民看病难问题突出,加上全村没有一名医生,群众就医十分不便。龙光庆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他立志从医,守护好村民的健康。通过努力,1998年,已近30岁的龙光庆参加了当时黔东南州卫校开办的一年期社医班培训学习,1999年学成毕业后果断回到双尧村,开始了他的村医生涯,这一干便是20多年。

  医者仁心,关心广大群众疾苦

  “险要关头想到我,说明大家认可我,这是我的光荣,我怎么能不尽力?”龙光庆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不论是风大雨急还是冰天雪地,都没能阻止他赶往患者家中的脚步。一次夜里,一户村民哮喘发作,情况十分危急,龙光庆接到电话后,架着三板小船,淌过排调河,又翻越双尧大坡,历经近1个小时,连夜赶往病人家里,经过他细心诊疗,病人终于转危为安。之后,他又催促着病人家属赶快把患者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为防止路上发生意外,他背着药箱跟了去,等忙完一切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天下午,没顾得上吃一口饭,又赶往另外一名患病村名家中。

  2017年,一个患者突发上腹疼痛,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的前来就诊,他检查后确定病人系急性肠梗阻,并发急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病情十分危险,急需住院诊疗,他立即联系了县医院,并陪同患者到县医院进行治疗。住院期间,龙光庆得知患者没钱继续治疗准备回家,他连忙赶到医院安慰患者,要他耐心治疗,又借钱给他交了住院费,病人情况稳定后,他找到主治大夫说明了患者家庭情况,然后把患者接到村卫生室免费为其做后期辅助治疗,直到病人完全康复。

  类似事例比比皆是。20多年来,他的脚步踏遍了双尧村每一寸土地,划烂了3艘摆渡船,无论赶夜路划破了多少衣衫,磨破了多少双鞋,他从不抱怨。谁家的人有什么病,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的心里都有一本账,清清楚楚。

  情系乡里,努力完成公共卫生任务

  乡村医生除了日常诊疗外,还要配合乡镇卫生所做好医疗预防保健工作。由于农村群众预防意识淡薄,工作开展难度很大,龙光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说服孩子家长参加免疫接种,得到了大多数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对于一些十分顽固的家长,他多次登门。“我家孩子好好的,为什么要给打针,是不是想骗钱啊?”有些人不理解接种的好处,单纯的以为他是为了赚钱,老远看到他就躲着走。2004年的初秋,一个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不幸的患上了“活路”(麻疹),身体抽搐,持续高烧不退,孩子父亲哭着喊着求他去治疗,他急匆匆赶了去,仔细检查后,列了张药单要家属去县城买药。家属拿着单子急的只哭,却愣在那里不动。一问才知道是因为没钱买药,他就拿出自己带的全部钱塞给孩子父亲,并叮嘱他先紧着前面几个当紧的药买。接下来的几天,他在山上采了草药,配合着买来的药,治好了孩子。这家人提来一只老公鸡感谢他,他没有收,而是语重心长的叮嘱道“接种疫苗这种钱省不得”,家长连连点头。这事传开后,村里计划免疫工作开展有了明显好转,经过接种,整个双尧村再也没有出现过小儿麻痹、麻疹等常见感染病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龙光庆更加地忙碌,每天都要爬山涉水十多公里穿梭于河两岸的苗寨中,给村民们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等。还顺带帮居家防疫的村民们采购生活物品。期间,村里一名从湖北回乡的大学生成为龙光庆每天必须监测的重点对象。从村卫生室到学生家里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龙光庆每天早晚都要两次上门去为其测量体温、监测,直到过了14天的危险期,龙光庆才放下心来。

  龙光庆用心坚守在农村医疗卫生保障一线,默默守护着村民百姓的健康。他说,“划再多的船、爬再多的山,我都不怕累,这样才对得起他们叫我一声龙医生。”他还说,“只要能干得动,他会一直干下去”。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