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锦娥
“视老如亲,奉若父母”的敬老院院长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周锦娥,女,1976年12月生,西安市长安区王莽区域敬老院院长。

  从事五保供养工作以来,她多年如一日地把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了她钟情的敬老事业,献给了五保老人这个特殊的群体。在敬老院这块小天地里,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有平凡的人生,爱的浇洒,默默的奉献。在极其平凡的岗位上,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无怨无悔的恒心、爱心和耐心,谱写了一曲共产党员爱岗敬业、大爱无疆的时代赞歌,被全院80多名五保老人亲切地称为“好闺女”、“孝心子”。在其带领下,王莽区域敬老院先后被评为长安区民政工作先进单位、长安区五星级党组织、长安区三八红旗集体、长安区卫生先进单位、西安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西安市敬老文明号、西安市文明单位以及陕西省二星级敬老院。2014年,她本人被评为“全国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先进个人”。

  终南山下盛开的白莲

  风景秀丽的秦岭终南山下,有一座被人们称为“五保老人幸福家园”的敬老院——西安市长安区王莽区域敬老院。这里一年四季风景如画,春有万亩桃花芳香宜人,夏有千亩荷塘绿波荡漾,是一个天然养老的好地方。

  1998年初,风华正茂的周锦娥,怀着对人生的美好憧憬,走上自己向往的工作岗位。因为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好评,她从王莽区域敬老院副院长岗位上被正式任命为敬老院院长。在这里,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地用自己无悔的青春,把一颗赤热的孝心奉献给老人,用自己的爱心呵护并温暖着老人们的心房,成为众多老人心目中的“好闺女”、“孝心子”。

  初到敬老院时,周锦娥明白,组织不是让她安享清福,

  更不是让她镶金镀银,是组织对她的信任和再次的历练与考验。然而,没有想到的是,接下来的工作绝非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只要按部就班地让老人们吃好、睡好就行。

  新的考验来临了!

  忙碌了一个礼拜、已进入甜美梦乡的周锦娥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惊醒,电话是院里值班人员打来的,说薛广济老人突发高烧,重得不行,在定点医疗机构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诊断后,医生建议转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疗……此时,已是凌晨两点多钟,周锦娥安排好车辆及人员,撂下电话,和值班护士一起把老人送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急诊室里,周锦娥和职工武姣一会儿给老人擦去身上的污秽,一会儿去药房取药,一会儿手提着吊瓶帮老人上厕所,一会儿又给老人测量体温,忙前忙后。当医护人员问她们跟老人是什么关系时,得到的回答竟让医生们感动地一时说不出话来,连连说:“不简单、不简单!”

  从检查到治疗,周锦娥和职工武姣像女儿一样一直陪护在老人身边,给老人鼓励和安慰。天亮了,老人的亲属也赶来了,周锦娥同志和职工武姣的所作所为被他们看在眼里、听到耳中、感动在心里,连声说:“就是我们亲属,也未必能做到这样!”老人出院后,又得到了敬老院工作人员的细心照料,送餐入室进行喂服,帮助换药,帮扶他大小便,给他洗脚,老人感动的眼泪直流。时至今日,像这样发生在敬老院的事情,何止一次、两次……

  “院民就是我们的至亲”

  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王莽区域敬老院院长周锦娥身上表现的尤为充分。

  作为一个供养着80多位老人的敬老院,作为“一家之长”,自打任职以来,周锦娥同志逢年过节就没有回过家,从没和家里人过上一个象征团圆的年三十。多少次她清楚地记得丈夫的抱怨、孩子电话里的呼唤以及父母那话里话外不言而喻的期盼。作为一个妻子、母亲和女儿的她每每想到这些,心里总有说不出的内疚和遗憾。

  记得2013年除夕,她又在敬老院值班,和职工一起贴对联、包饺子,老人们穿着新衣、住着有暖气的房子、吃着丰盛的团圆饭、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和职工们一起放鞭炮……很幸福,甭提多高兴了。安排好院内老人的生活,心里还牵挂着3位生病住院的老人。于是,周锦娥和同事又带着慰问品和送给老人过年的红包,驱车冒着严寒连夜赶到陕西省第五人民医院综合内科,看望了病床上的老人和护理员同志。“老邢、老李……,新年好!我们来给大家拜年了!”看到鼻尖冻得通红的周院长,老人们连连激动地说:“好!好啊!感谢党,感谢领导!闺女,苦了你了!没有你,我活不了这么多年!”说着说着,激动的泪水不停地滑落下来。其实,在周锦娥和职工们的心中,这些可爱的老人早已成为他们的亲人、一家人,没有血缘,却胜似亲人。

  “奉若父母,情同亲生”

  敬老事业是一项备受关注的社会事业,其好坏和影响关乎社会和谐稳定和文明进步。如何管理好一个拥有80多名院民的敬老院,提起周院长的管理“经”,人们不禁拍手叫好。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视老如亲”的服务宗旨,树立“奉若父母,情同亲生”的服务理念,以及实行院民自治制度是王莽区域敬老院走特色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和创新性工作,也是院长周锦娥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的切入点和落脚点。

  在王莽区域敬老院,大小事情充分尊重院民委员会的意见。院民委员会每月召开会议一次,院民可在会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说出自己对管理制度、卫生、活动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敬老院,大到各项制度的制订和修改、小到菜地里种什么菜均能做到充分尊重院委会的意见。另外,周锦娥同志还及时组织全院职工严格按照示范敬老院的标准加强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建立和完善人员岗位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表卡登记制度、查房制度等。成立了卫生小组、娱乐小组、劳动小组、安防小组、矛盾调解小组,对“爱院如家、互帮互助、讲卫生”等五个方面表现好的老人进行每月评比、年终累计奖励。这一制度的制定,杜绝了原来个别院民的行为习惯差、不讲卫生、不讲团结的现象。现在的王莽区域敬老院已经成为一个和谐、团结、环境优美的文明敬老院。

  敬老院的工作是琐碎的,然而,每件事都是那么的重要。民以食为天,在日常饮食方面,为了保障老人们的饮食无差错,周锦娥为此绞尽了脑汁,成立了院民膳食委员会,及时征求院民建议,建立了《餐饮工作制度》等多项制度,做到每周有食谱,每天不吃重样饭,每逢节日提高标准,生病有爱心餐,并且根据老人的身体营养需求实行蛋、奶、肉、果蔬的合理搭配。做到8个“一点”,即:质量好一点、蔬菜多一点、菜要淡一点、品种杂一点、饭菜烂一点、饮食热一点、早餐好一点、晚餐早一点。

  院民卫生医疗保障工作更是马虎不得。近年来,为确保生病老人及时治疗,建立医疗直通车。做到专人专车接送,老人随到随看,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省了院民看病、治病的时间。譬如:老人权稳曹等院民先后几次突发脑溢血,因救治及时,不仅保住了生命,而且病后得以较快较好地康复。老人的亲属知道后,感动地说:“如果在家里,恐怕早就没他了。”多少次、老人半夜三更因病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周锦娥同志和党员职工整晚陪护在老人身边,拍片、化验、端屎倒尿……仅2015年,全院就有354人次外出就诊。期间,感人的事迹屡见不鲜,层出不穷。

  让灿烂的笑声在敬老院里荡漾

  党的阳光普照在每一个院民的身上,他们在敬老院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但细心的周锦娥感觉到老人们打心底里高兴不起来,她隐隐约约地感受到了老人们内心世界的孤独,精神生活的空虚。为此,为丰富院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她积极主动联系社会各方力量,开展自愿者服务、爱心捐助、党员义工、各大院校志愿者联盟等多项活动。在重阳节为老人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和职工们一起共歌共舞,充满融融暖意,使老人们有了子女陪伴的喜悦;春节期间,联系大唐芙蓉园管理方,组织老人们免费游园,到湖心岛喂鸽子;值春暖花开,带老人们到曲江海洋馆游玩,感受海洋世界的五彩缤纷、绚丽奇特;草长莺飞时节,组织老人们到秦岭野生动物园游玩,观看国内外珍贵动物,享受春游乐趣;桃花开了,带领老人们到田间地头,徜徉在无边的花海中;荷花盛开正浓,带着老人们一起流连忘返于荷塘埂畔,畅享习习清风,欢笑声不绝于耳;盛夏时节,组织老人们到葡萄园品尝美味葡萄并体验采摘乐趣。平时,根据院民兴趣爱好,组织下棋、打牌、画画、写毛笔字、拉二胡、看电影、看秦腔,丰富了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积极组织老人参加义务劳动,整理花园、清除杂草、种植蔬菜等,通过劳动增强了老人间的凝聚力。在活动中,老人对敬老院逐渐累积起家的情感和心灵上的归属感,不再孤单。悠悠南山下,欢声笑语荡漾在敬老院的上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今的王莽区域敬老院已经建设成为一个令人羡慕的园林式敬老院,嬗变成一个文明、团结、卫生、礼貌的文明敬老院。周锦娥和她的敬老团队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其中:2010、2011、2012连续三年被评为“长安区民政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荣获“西安市老龄工作先进单位” 称号,2013年被长安区委组织部授予“五星级党组织”称号,2014年被市老龄委评为“西安市敬老文明号”、周锦娥本人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农村五保供养机构先进个人”,2015年荣获“陕西省二星级敬老院”、“长安区三八红旗集体”、“西安市文明单位”称号,2016年初被评为“长安区卫生先进单位”,成为享誉三秦大地的示范敬老院。

  在敬老院,周锦娥同志经常说:“我首先是老人们的亲人和护工,其次才是他们的‘头头儿’”。如今,她依然像美丽的天使一般,常年守护在院民们的身旁,用汗水和爱心,在终南山下播撒着党的阳光、温暖,构建着老人们的“幸福家园”。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