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智勇
铁路职工勇斗歹徒保护乘客安全
敬业奉献
陕西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杜志勇,男,1991年10月生,现任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宝鸡东站客运车间客运员。2019年9月1日杜智勇在面对一名闲散人员从宝鸡火车站出站口持匕首强行闯口进站,敢于与其英勇搏斗,用身体挡在暴徒和旅客之间,保护旅客安全,身中4刀后,强忍伤痛迅速夺下行凶器扔到安全区域,保障了站内停留Z231次等4趟列车共2000余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了可能发生的危险人员站内伤人的暴恐事件。

  2019年9月1日11点19分,一名闲散人员突然从宝鸡火车站出站口向里冲。素来工作认真的值班客运员杜智勇警惕的发现了这一幕,本来身手敏捷的一把将其拦住,拉出出站口大门,并将此突发情况通过对讲机向值班主任宫铭汇报。

  该男子趁杜智勇不备,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准备继续强闯出站口,此时正值有一名旅客准备出站,复转军人出身的杜智勇,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旅客安危,便用身体挡在暴徒和旅客之间,形成一道安全的保护墙。

  该男子见状,冲向杜智勇,照其腰部、胸部、手掌等部位猛烈刺去,而杜智勇强忍着伤痛,与其英勇搏斗,迅速夺下行凶刀具扔到很远的地方,并大声呼喊着让旅客快跑。此刻,男子犹如发疯一样,在没有凶器后用拳头猛力击打杜智勇的脸部、胸部。

  一旁等待接站的好心市民见状,大声呼喊正在执勤的公安民警,2名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行凶者予以制服。而此时的杜智勇已然倒在血泊之中,不醒人事。闻风赶来的客运值班员李冠希立马帮助他止血,拨打了120电话,和同事一同将杜智勇送往医院救治。送医时,杜智勇已经身中4刀,大量出血,鲜血染红了整个担架。送到医院时,医生说多亏送达及时,特别是腰部的刀伤再偏一点就会伤到脾脏,就有生命危险。

  杜智勇成长在一个普通的铁路家庭,父亲杜万仓也是宝鸡东站职工。他父亲常说:“我们的工作容不得马虎,要为自己负责,要为单位负责,更要为车上的旅客货物负责。”有父亲为榜样,他学会了男人要扛得起责任,说出的话要做到,对别人的承诺要兑现。“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要竭尽全力完成使命。”这也是他给自己的承诺。

  经过几个月的休养,杜智勇又回到了岗位。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他的原出站口岗位成了关键之地,杜智勇主动请战回到出站口。“那是重点防控部位,任务最重,接触外来旅客最多,风险也最大。我在那工作多年,各项工作都很熟悉”他说。

  在出站口,杜智勇和同事们24小时不间断地对旅客测温、登记和消毒,安排体温异常人员临时留观隔离,及时将发热人员移交医护人员。宝鸡站是一等站,日均到达旅客两千人以上,加上间隔要求和防疫工作流程,流程多、耗时长,他以更严格的标准投入工作,做到一人不漏、一人不错。在当时人人焦虑恐慌的氛围中,他凭着责任心克服了精神压力,但克服身体压力并不容易。

  4处深深的刀疤时疼时痒,右手小手指还没有知觉,全副武装的防护让他呼吸不畅,一天7、8个小时的站立更让他体力不支,地道里的穿堂风也让他腰痛得厉害……为了克服这些,他在刀伤上加了护腰用来保暖,在右手小手指上缠了几层创可贴以防提行李时窝伤都不知道……即使诸多不便,一旦忙起来,就什么都忘了,要不是伤口提醒,他甚至想不起来自己伤愈不久。

  2020年1—2月陕西好人榜“敬业奉献”上榜好人,2020年入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及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十大青年标兵。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