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兰·多勒达
坚守基层岗位30余年 待患者如亲人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米兰,男,哈萨克族,生于1963年4月7日,现任富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普外科、泌尿外科、胸外科骨干、学科带头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曾先后被评为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劳模、科技先进个人,地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地区十佳医生,富蕴县道德模范等。

  他的执着和坚守,他的责任和热情,让他坚守在基层岗位三十余年,虽已身患癌症,缺仍坚守在一线手术台,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在诸多的荣誉后面所折射的是工作中付出的无数努力及同事、群众、患者对他工作的认可。

  在他从事医疗工作的这些年,不断创新、探索,率先在全地区开展多项诊疗技术,填补了地区及县医院的多项医疗技术空白,为医院的发展及区域群众的健康作出了极大的贡献,

  他说:“我将大部分精力用在我的事业上面,谋求技术的提高和医院的发展,以及为群众健康保驾,这是我所追求的,也是我努力工作的方向,而推动我30年如一日坚持工作的动力来自我的同事的合作、病人的认可和家人的理解。”

  作为一名外科医生,大部分时间是在手术室度过的。“三十年里,米兰放弃了太多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救死扶伤的行医道路上,手术台就是他生命当中最有意义的地方。”熟悉米兰的人都这么评价他。

  米兰时刻都能记得他的每一位病人的详细情况,可忙碌的他却没能像常人那样想着为自己做次体检。就在2012年的10月份,因为深感不适才决定做次体检。可就是这次体检,他被检查出患有恶性双侧肾盂癌,由于病情严重,随即便接受了手术治疗和化疗。到最近的一次化疗,他已经接受了六次化疗。

  记得2013年2月28日晚上,刚刚接受完第四次化疗的米兰住在县医院休养。就在当天晚上,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扫雪从房顶摔了下来,被送往医院的时候已经命在旦夕。化疗期间的米兰听到这个消息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来到医院为小伙子进行手术救治,手术中因米院长身体虚弱,大汗淋漓,我们都劝阻他:您歇一会吧,可他却硬是坚持着,没有休息1分钟,没有喝1滴水,整整用了8个小时,成功的完成了小伙子的手术,看到病人的病情逐渐稳定,米兰这才松了一口气。不仅如此,当米兰得知小伙子是一名孤儿时,还出钱出力帮助小伙子尽快解除病痛和精神上的压力。

  同事们都知道,米兰同志有两个“快”,一是走路快;二是眼疾手快。医生是一种争分夺秒的职业、这也造就了米兰同志的一双“马达腿”,女儿总是抱怨和爸爸散步都要用跑的。而他的医诊技术及速度更是让人叹为观止。护士长说:“米兰有时连家属也觉得脏的事儿都亲手做,一次一名儿童因喉咙卡住食物而无法正常呼吸、在所有人惊慌来不及反应时、米院长镇定的将小孩抱起放在膝盖上、用口对口的方式将卡在喉咙里的食物吸出来、口腔鼻腔里的排泄粘液和涕水也一并被他自己吸进嘴里。孩子终于有呼吸了,伴随着他深呼的一口气,米院长也松了一口气...还有一次病房住进一位患晚期胃癌的老人,病人虽服用多种通便药但十几天未能大便,病情也不容许灌肠,当时憋得直哭,米院长马上用手帮患者往外抠大便,患者的女儿感动的说:我们当女儿的也做不到这一点……

  每次在手术台上,那种聚精会神和投入已然变成一道亮丽的风景,让与他共同工作的人员感受到是师长、是专家,更是学习的楷模。和米兰一起工作的同事无不为他的敬业精神和对患者的医者仁心折服。医生龚晓说:“米院长之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还上手术台,一方面源于他的职业操守,另一方面就是患者家属的选择,患者对于他的信任。在最近半年里,他除去乌市进行病情复查外,一致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仅手术就已做了200余台。”

  他对待患者如亲人,他热爱这片土地,更愿意把自己的力量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基层需要有责任心的医生,每当看到患者期盼的眼神,我就加坚定决心了。”米兰这样说,他希望能有更多优秀的年轻人愿意留在这偏远的小县城里,为老百姓服务。

来源:新疆文明办